宝宝咳嗽了,喝水还是喝药

咳嗽,是宝宝生活中常见的一件事。

咳嗽了,能不能扛一扛,先喝水,还是立刻吃药,有时让爸爸妈妈头痛不已。

这一次,我们一起来研究研究,那些咳嗽可以喝水,哪些咳嗽需要吃药。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我们要知道宝宝为什么会咳嗽

咳嗽是一种人体正常的生理反射,这种反射对于人体本身是有保护作用的。它可以排出气道里的异常分泌物,或者气道里的异物,帮助气道通常,维持正常的呼吸功能。

所以,适度的咳嗽,对人体是有益的,妈妈无需因为宝宝咳嗽就过分纠结,特别是过度追求宝宝一声都不咳。

咳嗽的时候声门一瞬间闭合,身体内的压力一瞬间提高,特别是剧烈的咳嗽情况下,因此,过分强烈的咳嗽对身体是有害的,轻则影响宝宝食欲、睡眠,严重的时候引起气道黏膜受损、出血,甚至皮下、结膜出血,严重时还会引起颅内出血。

当然,如何区别这一类咳嗽,怎么治疗是医生的事情,作为一篇科普文,妞妞妈的目的是让妈妈们了解,哪些咳嗽不要紧,可以喝喝水,扛一扛,哪一类的咳嗽需要就医,最好按时吃药就诊,以免症状加重。


有一些咳嗽,确实不吃药也会慢慢好

宝宝早晨起床后偶尔轻咳:

可能是秋冬季节,气候比较干燥,宝宝咽喉部不适,或者夜间气管分泌出少许粘痰,晨起后宝宝清清痰。

不要紧,爸爸妈妈起床后喝些温水,或者夜间房间里放一盆水或加湿器。

大声说话、哭吵以后的咳嗽:

大声说话、哭吵,或者不恰当使用嗓子,会使声带充血、水肿,出现咳嗽,或者声音嘶哑的现象。

这种一般都是暂时的,可以多喝水,少说话,让声带自然消肿。但是要注意培养宝宝正确的用声方式,以免类似症状反复出现。

冷空气或者灰尘刺激以后的咳嗽:

宝宝一遇到冷空气就马上咳嗽,表现为刺激性的干咳。或者进入一个灰尘比较多的房间,呼吸道受到刺激,立刻出现咳嗽。

不要紧,给宝宝喝一点温水,鼓励他轻轻呼吸,不要因为喉咙不舒服就用力咳,慢慢地就会缓解下来。


有一些咳嗽,还是需要吃药

痰液粘稠,难以咳出:

爸爸妈妈肯定有过痰液粘在喉咙里咳不出又咽不下的那种难受劲,而化痰药可以减少痰液的黏度或者稀释痰液,使痰液易于咳出,减轻不适。因此,如果宝宝咳嗽费劲,有痰咳不出,还是需要使用化痰药。

咳嗽剧烈,影响生活:

宝宝频繁咳嗽,影响进食、睡眠等日常生活。此时单纯依靠喝水效果不佳,需要使用以化痰药,必要的时候,还要适当使用止咳药。

有些咳嗽,不仅需要化痰药,还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比如哮喘引起的咳嗽,需要首先使用控制哮喘的药物,比如雾化用的糖皮质激素、支气管扩张剂。

如果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咳嗽,需要同时使用治疗鼻炎的药物。

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需要使用抗生素。

。。。。。。


喝水怎么喝

白开水,少量多次饮用:

水是最好的化痰药,水分可以稀释粘稠的痰液,使痰液容易咳出。喝水最好是白开水,并且以少量多次饮用为好,对于小宝宝来说,一次5-10ml足够了。一次大量喝水,容易影响胃口,同时如果宝宝咳嗽,也容易呕吐。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以母乳代替水:

6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可以母乳代替白开水。

蜂蜜水,小宝宝就不要喝了:

网络上或者国外推荐咳嗽喝蜂蜜水,主要是因为蜂蜜有润喉的作用。但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小宝宝容易被感染,另外蜂蜜中也许含有一些花粉,宝宝喝了可能会出现过敏的现象,所以1岁以内的小宝宝就不必喝了。

苹果汁、雪梨汁、萝卜水、大蒜水、银耳汤……:

其实主要成分还是水,宝宝爱喝,妈妈有时间,可以搞一搞,不然就不必纠结了。不过,3个月以下的小宝宝就别这么折腾了,喝白开水或者母乳就很好。


吃药怎么吃

1.不管吃不吃药,都需要鼓励宝宝多喝水,水是最好的化痰药。

喝水怎么喝见上面。

2.宝宝咳嗽以祛痰为主:

祛痰药中特有的成分,可以促进支气管粘液的分泌,达到稀释痰液或者减少痰液的成分,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妈妈会问,我们家宝宝都是干咳,为什么要用化痰药?妞妞妈碰到很多自称宝宝干咳的妈妈,其实咳嗽声听起来都是有痰的。另外,气道受到感染,充血、水肿,然后分泌物渗出,这种,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痰”,当然,量少的时候可能没什么感觉。)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祛痰药会引起恶心,或者呕吐,如果有这些反应,可以适当减少用量。

3.咳嗽剧烈,可以适当应用镇咳药:

很多科普文一味强调不能给4岁一下孩子使用镇咳药。离开具体的临床症状谈用药,其实也是在耍流氓。少数宝宝咳嗽剧烈,影响休息,睡眠,可以适当用一点镇咳药,但需要谨慎使用。具体怎么使用,请咨询你的医生。

4.避免相同成分重复应用

有些咳嗽药是复方的,即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成分的药物组成,如果使用2种以上咳嗽药,需要仔细查看说明书,以免相同成分的药物重复使用。

5.寻找咳嗽病因,标本兼治

咳嗽用药不单单是止咳药或者化痰药,需要连咳嗽的病因一起治疗,才会有效果。比如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是过敏引起的咳嗽,可能需要同时使用抗过敏的药。

6.如果服药3-7天症状没有缓解,及时复诊。

应该作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病因。


哪些咳嗽需要就医

1.小于3个月的宝宝,反复咳嗽

2.咳嗽伴有呼吸费力,或者呼吸次数明显加快

3.咳嗽伴有发烧,不管高烧、低烧

4.咳嗽伴有喘息声

5.宝宝呛了以后,咳嗽不止,或者有呼吸困难

6.咳嗽带金属声,或者声音嘶哑

7.咳嗽完以后有鸡鸣样的回声

8.咳出黄色或绿色的痰液

9.咳嗽,痰中带血或者咯血

10.咳嗽,眼周或者皮下出血

11.咳嗽有痰,超过2周

12.其他爸爸妈妈觉得有必要就诊的情况

另外,如果宝宝呼吸困难明显,或者伴有面色苍白、嘴唇、肤色发紫或发青,需要立即就诊,提示宝宝出现缺氧,需要立即治疗。


关于咳嗽的话题,就到这儿了,谢谢大家收看!

爸爸妈妈如果有什么关于宝宝咳嗽的故事,欢迎留言,跟大家分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