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不用怕,如何护理全看这一篇

最近气温进一步下降,暖气也还没来,再加上北京的雾霾天连续笼罩,冷空气和污染物的双重夹击让许多人咳嗽起来。宝宝们娇嫩的呼吸道更是招架不住,儿研所、儿童医院等医院最近都被挤爆了。但是宝宝咳嗽分很多种情况,亲爱的们不用一听孩子咳嗽就着急,我们今天好好讲一讲咳嗽。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咳嗽本身不是一种病,而是某种病症的临床表现。咳嗽根据严重程度、咳嗽时间以及并发症状的不同,可以分为感冒型咳嗽、肺炎型咳嗽和过敏性咳嗽

感冒型咳嗽

咳嗽一般与呼吸系统疾病有关,要是大家注意看医生的处方诊断,就会注意到我们平常所谓感冒就是“上感(上呼吸道感染)”。作为感冒通常会出现的症状,一般是在发烧2-3天后体温下降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咳嗽后的第2、3天,症状达到最重,随后咳嗽减轻,病情好转。有时发烧会与咳嗽同时发生。

感冒型咳嗽孩子的咳嗽声听起来嗓子可能有“呼噜呼噜”的声音,能听出是有痰,但也有可能是刺激性的干咳。根据咳嗽的声音可以判断疾病发生的部位:咳嗽部位在喉头,咳嗽声又干又尖或伴随痰声,一般是上感咳嗽位置处于气管中下方,则是大气管或支气管不适,会是一种较深沉的咳嗽声

家长们需要知道的是:

1、普通感冒的病程大约7-10天左右,但大部分感冒引起的咳嗽会超过一个星期,平均要十几天,但如果单纯咳嗽症状时间超过一个月的话有可能发展成慢性咽炎。所以咳嗽症状如果越来越轻,那时间稍长也不必过于紧张,但是如果咳嗽超过一周,而症状没有任何减轻,最好还是去医院排除一下其他病因。

2.烧退了之后开始的咳嗽是疾病的正常过程,不需要再去医院。

肺炎型咳嗽

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孩子老是咳嗽如果不去医院,会不会咳出肺炎?

但其实肺炎不是咳嗽演化成的,孩子得肺炎一是孩子本身的抵抗力没能招架住,二是感染的病毒和细菌的致病力强。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而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当宝宝抵抗力弱,而病毒致病力较强时,就会由上呼吸道感染变成下呼吸道感染,引发肺炎。

肺炎早期可能有一点咳嗽、流鼻涕,但得了肺炎的孩子症状会比普通感冒严重,而且病情发展较快,很快会有气促、缺氧的表现。孩子哭闹或是萎靡的情况也比感冒更加明显。如果孩子发热治疗几天体温持续降不下来,并伴有咳嗽不减轻甚至加重,就有可能是肺炎了,应该去医院检查确认是否是肺炎。。

如果是体温下降后出现的咳嗽,那肺炎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但如果初期没有发热,只是咳嗽,咳嗽的症状逐渐加重并出现发热,可能需要考虑是否肺炎。

过敏性咳嗽

除了常见的感冒类咳嗽,许多家长不知道的是还有好多咳嗽是过敏性咳嗽

过敏可以引发慢性咳嗽,因为黏液有可能向下进入咽喉部位,引起一种常在夜间躺下后发作的干燥、难以停止的咳嗽。如果孩子只在夜间咳嗽,则有可能是患了哮喘。米粒3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老是一到夜里就咳,本想着过几天就好,结果咳了半个多月去医院被诊断为哮喘,医生说有可能是季节性过敏引起的。

过敏性咳嗽一般持续时间较长,常常超过两周,有的甚至会持续1-2个月,但一般不会伴有发热。白天孩子安静时会较少咳嗽,但剧烈活动就会咳嗽加重,甚至还会喘。夜间或晨起咳嗽比较明显,常会咳醒。

符合以上症状的宝宝就应该是过敏性咳嗽,建议去医院检查过敏源。只要服用抗过敏性咳嗽对症的药,通常就能很快缓解咳嗽。

但是如果孩子是过敏性咳嗽,饮食和家庭环境要注意:

1、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

2、家里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让孩子吸二手烟,不要铺地毯,不要给孩子毛绒玩具,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

3、应使用除螨仪和空气净化器,并定期更换滤网。

关于咳嗽用药

美国FDA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吃任何一种非处方止咳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则建议6岁以下都不要用。

很多研究证明,许多成人常用的止咳药,对儿童没有明确效果,而且可能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如成瘾、呼吸抑制、甚至死亡。部分止咳药功能是通过药物直接抑制大脑的咳嗽中枢、虽然止咳作用强大,但痰也排不出来了,使大量痰液阻塞呼吸道,容易继发感染而使病情加重,所以服用止咳药最好遵医嘱,不要给孩子吃大人止咳药

而那些中成药糖浆、小儿XX口服液的副作用不明,而且疗效近乎于安慰剂,不建议使用

治疗咳嗽咳痰,唯一明确有效的就是雾化吸入——一种呼吸道的局部治疗。吸入疗法针对局部用药,不仅见效快,而且副作用少,可以起到很好的化痰作用。医院通常使用的雾化药物是“盐酸氨溴索”(药品名叫沐舒坦),是一种酶类药物。酶是消化蛋白质的,它会将痰液里的蛋白质消化掉,使特别黏稠的分泌物变得很稀,使痰液很容易就能排出来。

总去医院雾化嫌麻烦的话也可以自己在家买一台雾化机,即使不添加药物也能适量缓解症状。

咳嗽的日常护理

1

帮孩子拍痰

大人咳嗽时会将痰咳出体外,但小宝宝还不会咳痰,家长需要帮他拍背。有的家长可能会说,宝宝又不会咳痰,要是痰吐不出来又咽了下去,那不是白拍了吗?

拍出的痰是咽了下去,但并不是白拍。拍过之后,痰由呼吸道到了消化道,肺脏内的异物和过多的液体已经被清除,有利于呼吸系统炎症的消除。而消化道内有酸性很强的胃液和许多消化酶,足以消化清除这些异物和液体(别觉得痰被消化了有点恶心,鼻涕用力吸时进了消化道也是一样被消化,咔咔


)。

拍痰手法是手指并起来形成中空状,这样震动效果较好不会拍疼宝宝,拍痰时要把两侧肺叶上下左右全部拍到。宝宝的肺下部更容易产生液体积聚,所以应着重拍这些部位。轻拍很难有效果,只要用对了姿势,孩子不会感觉到疼。

2

保持呼吸道湿润

咳嗽和空气有很大的关系,空气太脏或太干燥都会加重咳嗽雾霾天气必须使用空气净化器或者戴口罩,还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40%-50%是最理想的状态。

还有一个方法是利用浴室蒸汽,在浴室内放一会热水,待蒸汽充满浴室后,让孩子进去待一会儿,让呼吸道多受到水蒸气的滋润,也有助于缓解咳嗽。

家里妈妈如果有美容用的蒸脸机也是个很好的让宝宝呼吸道湿润的神器,就是注意不要让孩子离机器太近,以免烫伤。

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多喝水,保持呼吸道的湿润。

3

缓解夜间咳嗽

如果宝宝半夜咳得厉害,可以将床垫一侧抬高或是垫个枕头将宝宝上半身抬高一些,帮助呼吸道分泌物下流。

4

饮食缓解

可以给宝宝煮一些雪梨水、银耳汤补充水分,滋润喉咙,稀释痰液,帮助孩子咳出来。不过这些作用都非常有限,爸爸妈妈们不要期望用某种药物或食物让孩子立马不咳,这个是不可能的,只能说让孩子变得舒服一点

而一些盛传有奇效的偏方比如盐蒸橙子,蜂蜜白萝卜,川贝蒸雪梨等等,都属于这一类饮食缓解的方法,亲爱的们千万不要期望过高,比如米粒妈就曾经把这些偏方都给米粒试过,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效果。

5

按压穴位

这是一个老中医教给米粒妈的绝招,就是按压大拇指的少商穴。可以用指甲用力按或者掐,这个方法对于遏制急发的干咳有很好的效果(仅限急咳)。不管原理是什么,反正亲测有效!但这个方法也是治标不治本,有痰并不能去除,肺炎型咳嗽还是就正规西医治疗。

咳嗽不是病,是一系列呼吸道疾病常见的共同症状,是人体正常的保护性反应。咳嗽对身体是有益的,比如帮助排出分泌物、异物等等。

而护理咳嗽的孩子是一场需要耐心和意志的持久战,不仅需要爸爸妈妈们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把持住自己爱儿心切、速求药到病除的心情(这一点尤其要说服隔辈亲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不要因为着急孩子一咳嗽就上医院,不仅劳神劳力,折腾不堪,而且容易在医院二次感染其他病毒。

宝宝每一次生病,都是一次增加免疫力的机会。让我们和宝宝一起抵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姐姐弟弟一起中招了 前两天,包子爸爸去北京出差了。 结果包子爸爸前脚出门,后脚小笼包就发烧了,而小汤圆作为姐姐...
    小笼包马迷阅读 6,074评论 0 11
  • 说起孩子咳嗽,猫爸是泪流满面啊。我们家宝宝的咳嗽可以用花式咳嗽来形容,什么感冒咳嗽、肺炎咳嗽、支原体咳嗽、天气太干...
    育儿趣学园阅读 465评论 0 0
  • 过敏性咳嗽 所属类别:症状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征是:超...
    观茉阅读 1,919评论 2 3
  • 数不清的早起或是贪睡, 神经末梢间歇性唤醒、休眠又睡去, 在这里,开辟根据地, 为你,定格生之点滴, 为你,把明日...
    shanghai_007阅读 208评论 0 0
  • 心静本非难易事,无为自在逍遥游。我时常这样想,也时常这样做。可一颗静若止水的心却哪有如此修为?本非圣贤,何谈...
    倾城赋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