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专业阅读如何开始——终点在认知迭代和系统升级

写在前面的废话

两年前做《改变,从专业阅读开始》的语文科组分享时,很纯粹,就是谈自己如何因阅读而成长,被书感动而又想用书去感动别人。

最近又再拎出来修改做直播分享,今早将它变成简书《读书,让教学生涯更有意思》,其实都只是个人的思考整理,最好的学习是分享,分享的时候能让我重新看自己。

石湾(小学英语老师)留言说时时被我点亮,捧起书开始知性阅读。我回复:我也时常被自己过去留下的文字点亮。从自己的文字中认识自己,被过去的自己而影响。

晓窗分与读书灯,能影响一个人捧起书,想想也觉得比利益自己又多一分意义感。

喜马拉雅平台新一期音频节目《小学问》推荐里,东东枪有一段《因我要听一夕话,烦你去读十年书》。他讲了一个故事,一位小学学历的老农拿着自己几十年琢磨的数学资料去请教大学教授,鉴定一下有没有什么价值,大家都惊呆了,这是老农用一己之力推导出来的微积分,跟当年牛顿和莱布尼茨做过的一样。可惜,这是已经存在了的东西,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

东东枪说:如果老农早年不在山沟沟,有机会接触听听高等学问,被人提一提微积分是怎么一回事,那他可能可以用那几十年去研究更有价值的数学问题,而成为一代数学天才。“终日而思,不及须臾之所学。”“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等等,都在说这样的事,琢磨是好,可是有指点就更好。很可能那个君就是把读过的十年书变成一席话讲给你听,以此少走弯路。

《小学问》里马薇薇说自己特别不爱看书,但是身边多是读书人,她在听的时候就学习牛人的思维方式,提升自己。

讲东东枪和马薇薇,我想说的是,每每看一本书,了解一个人的思想,我就迫不及待要展开去看一堆相关的书籍。一席话,十年书。若是因我一篇文章,一席话,而烦你读了一本书,我觉得是很好的,要是烦你起心念动有一个行动,那更是一件极好的事。

正题 专业阅读如何开始

当时科组分享预计时间是四十分钟,可是写讲稿的时候发现无法说完整,于是又写了一篇续集《专业阅读如何开始》以把自己的思考说得更清楚,就有了以下的文字,今天整理,发现居然没什么补充的,足以证明这些人这些书仍是我的至爱。

一、 阅读语文名师

1 不知名师何人

首先,阅读语文名师。语文名师有哪些?
初初毕业,跨界教语文,无知者无畏,反正就是啥都不懂就那样混日子。感激横坑小学的邹进老师,我的师傅,她就是我的“一席君”,她说:你连斯霞都不知道啊,我们这一辈语文老师没有人不知道她的……因为这一席话,我确实开始了几年的读书生涯。

2 关注名师

邹老师展示的课,她的评课,我都忘记了,但她让我关注名师、研读专著的一席话,却是铭记于心。成长,等别人来教是等不及的,名师就在书中。此后我经常搜罗名师著作,教学实录、成长心得、语文理念,一一在书架中。在加入陈德兵名师工作室前,我是很少在市内听课的机会的,要是说东莞有什么名师,我恐怕数不出五个手指,但是数全国的话,一下子能说得出十来二十位。那些名师的言语,或多或少影响着我的语文教学。我不得不介绍其中三位名师:

  • 薛瑞萍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日有所诵》
    薛瑞萍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这书说实在写得有点儿琐碎,可是它让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静能生定,定能生慧,还让我知道语文课堂的容量非常大,带孩子读儿歌,读绘本,读故事,读经典,还有吟诵;还让我知道必须筹建班级图书角,给家长写信动员家长跟上老师的教学,反复跟家长说“做和不做,怎么会一样”,还有最重要的“日有所诵,持之以恒”的理念。后来读过很多书,都是它的补充与拓展,我的教学理念根基,也是基于薛瑞萍老师的,近两年她还出版了新书《吟诵课》《写作课》,朴实的她是我心中的神级人物。亲近母语一派名师著作对我在课外阅读推进上也有莫大帮助。

  • 韩兴娥的《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阅读它简直是一个头脑风暴,三个星期教完拼音,韵语识字,三字童谣,描摹生字。韩兴娥跟薛瑞萍的理念是相当的,只是她的方法更系统,写书更有逻辑性,更加明确教学中心:就是课外阅读课内化。课内海量阅读儿歌书、桥梁书、故事书、国学经典和儿童文学作品,带孩子在课堂“鲸吞牛食”。让我深思:读过一本,和读过一百本有什么不一样呢?
    她不仅自己教学生,还把教学过程中的资料编成书,让我们方便借鉴使用。这些书有些是电子资料免费传播,有些是出版的书,都非常好用。她的徒弟王爱玲、刘维丽、朱霞骏也是编辑了不少教学课件、音频、视频、读本资料,很多都在海读群内共享,这种无私的大爱总是让我受惠又感动。于是,我也会把自己制作的成语接龙视频和编辑的独体字书写要点描摹字帖分享在海读群中。
    《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是一本让我震撼的书。10年第一次读,13年、14年我重读了两次,前年寒假出了新版,我是四次通读这本书,也在教学中学习她的理念和方法。

  • 陈琴的《经典即人生》《中华经典素读教程》
    前两位名师会带学生读背经典,会编一些例子、习题让学生学以致用。而陈琴在国学经典上的量更大,她说“素读”,朴素地读,是不求甚解,以积累语汇、完整背诵文段为目的地读。带孩子读经典,播撒经典的种子,为孩子输入大量完整的文本信息,为言辞行文确立了可效仿的典范,以期达到将来的厚积薄发之功。吟诵可以,朗读也可以,目的是让孩子熟读成诵,记在心田。对于我所教学的乡镇小孩们,海量阅读的条件不足,因为即使有很多免费的资源,量还是不足以达到的,可国学经典却是一本已经涵盖了很多精深的学问典故,把几本经典熟读成诵,这个是更容易做到的。老师不需要讲解太多,只是带读,鼓励多读多背,也不需要花费太多钱去准备资料,比如弟子规全文打印也只是一张试卷大小。确实是更低成本的教学。如果每天坚持十分钟带读经典,一个学期能完成一两部经典,几年下来,他们是完全可以熟读很多经典的。

以上三本是给我收获最多的语文名师及她们的书,前两年对于我的低年级语文教学有很大指引作用,现在也同样如此。我也觉得中高年级同样或者说更需要她们。不过,他们不是一般概念中的语文名师,她们没有一节精彩的比赛课,没有常规语文课文的“常规”教学设计,她们展示的语文课堂很奇特,读读背背,学生怎么就个个爱展示,个个能说会道呢?

3 名师谈阅读

如果说一般概念的名师,比如出了很多精品课的窦桂梅和蒋军晶,那些教学实录实在是熠熠生辉,闪烁着无数的教学智慧,可我也知道,他们早就把目光放得更远,窦桂梅把绘本引入了课堂,蒋军晶把共读故事书引入了课堂,还研究群文阅读。再说《教语文,其实很简单》这书,里面介绍了十来位语文名师的教学理念,全部老师的关注点都是自身阅读和学生阅读,几乎没有哪位名师谈技法、谈教学设计。

4 理论派与实战派名师

要提高自己演绎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要踏实地研读一些语文教育理论的名师,比如王荣生、夏家发、朱自强等等大家的专著。知道自己在教什么,为什么要教,然后研究怎样去教,还要看传统名师的教学设计、课堂实录。

二、阅读“兴趣点与语文教学结合的一类书”

专业阅读第二方面,我觉得要读自己的兴趣点与教学能结合的书。有兴趣,我们的行动才会有活力。薛瑞萍、韩兴娥和陈琴把她们的兴趣点和特长与教学结合,自己不断学习该方面知识,然后不断尝试,自己就成了一个领域的专家。

有些兴趣点正好是我们已有的特长,有些兴趣点是我们的知识短板,即使是零,我觉得现在这么发达的资讯世界,很多信息其实也是唾手可得。想成为专家,最基本的就是把该领域的所有书研读透彻。读得越多,了解得越多,越有勇气去实践。从零开始也不可怕。一万小时定律是说成就顶尖人才的顶尖技能需要刻意练习超过一万小时,然而我们可能并不需要成为行业的 TOP1,我们只需要比自己过去进步一点,更从容应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那就通读一下兴趣点方面的书籍,几个月,不过一年半载,也会有自己的心得,说起来头头是道。我现在也不过如此,读过几本书,感觉有半桶水,吹吹水也是可以的。

比如绘本教学,7年前我接触到它的时候,感兴趣,可是又无从下手。一直到我要给自己孩子买绘本,以及再教一年级的时候,需要把绘本介绍给孩子和家长的时候,我发现这个领域的资源已经非常丰富了。市场上有大量精美的、经典的国外绘本,也有不少国内原创或者经典的图画书,自己翻过几十、上百本绘本,就能轻易分辨出哪些绘本具有课堂教学的价值。最重要的是,还有很多绘本介绍书、亲子阅读指导书和绘本教学实践书。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直接革新了我对幼儿阅读的认知,是兴趣,也是当时的需求,因而通读一翻绘本阅读相关指导书,对我来说绘本教学的概念就非常明确了。学习前人的经验,简直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避免了费时费力琢磨一些已经具象的事物。

喜欢什么,就想一想怎么结合教学。专业阅读也要根据兴趣点,钻研一类书。最近也常想,术业有专攻,即使是语文,也有分写字、阅读、写作、朗读等等的,分类分项教学,把自己的兴趣琢磨成专长,生活才有意思嘛。

三、阅读“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的书

专业阅读的第三个方面我认为是阅读“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的书,就是阅读“阅读理论”书。

工作的轻松自在,是我一直的追求。所以我读了不少“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的书。

1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我说它颠覆了我对儿童阅读的认识,确实如此。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就可以开始进行阅读,只是最初的阅读是听,继而边听边看,再到独立阅读。如果不了解婴幼儿的阅读启蒙方法和阅读能力培养的规律,我们也无法知道小学儿童阅读困难的根本原因。不会读,很可能是因为不会听,错过了敏感期。

这本书写给妈妈看,我却觉得它也指引了我的教学方向。

书中一句作者勉励家长的话:“确定孩子身边的书本不匮乏,这个一辈子受用的阅读嗜好,就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改一改成为我勉励自己的话:“确定学生身边的书本不匮乏,让孩子一辈子喜欢看书,就是老师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所以我不遗余力地这样去做。

书中还有一句“别光叫孩子看书,请直接念书给孩子听”让我感触,所以现在我不光叫学生看书,我会念给他们听。听也是读,不爱阅读的孩子,需要的首先是大量听。

2 《朗读手册 大声为孩子读书吧》

不仅是念故事书,基本每篇课文我都会念给他们听。《朗读手册》中有这么一句话:在理解文本之前,孩子必须先学会听懂内容。
(1)听觉词汇
没有听过的词,孩子就不可能会说,如果他没听过、没说过,那么他在看到这个词时学习读和写都不容易,更何况理解意思并且运用。听觉词汇是语言的贮藏库,能同时丰富口头词汇、阅读词汇和书面词汇。
(2)背景知识
因为我们大部分家长都不知道可以为孩子读故事、需要为孩子读故事,我们学生的听觉词汇是少得可怜的,同样,他也缺乏理解课文所需要的背景知识。什么是背景知识?它是一项工具,通过它才能对自己的所看、看闻、所读有所理解。
再比如当孩子进入高年级甚至初中高中,他们学会了字词,基本能把文章读出来,可是很多孩子都没法读出文章的意思,没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因为字词是增加了,可是他课外阅读量少、生活见识少,背景知识量远远不足以匹配这个阶段的文本阅读。对于没有相关背景知识的人来说,课文也是天书。

所以苏霍姆林斯基也反复强调,提高成绩的方法,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朗读手册就是一本培养孩子对读书的渴望,使他们热爱读书,乐于读书,迷恋读书的指导手册。书中讨论了很多关于阅读的话题,其中讲到持续默读是朗读的最佳拍档。关于这个话题,在《阅读的力量》一书中还有详细的研究。

3《阅读的力量》

作者用大量数据和例子证明自由自主阅读的重要性。自由自主阅读就是无压力阅读,纯粹因为想阅读而阅读。作者提示了一个残酷事实——直接教学对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没有功效。花大量时间在教字词句、语法规则、语文知识、阅读方法,远不如让孩子自由阅读成绩更突出。作者并非排斥教师的作用,而是认为教师的力气没有用对地方。

这三本“让孩子爱上阅读的书”是最典型的,还有蒋军晶的《和孩子聊书吧》、松居直的《种子的力量》、第56号教室的奇迹、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小学阅读能力决定孩子一生的成绩等等,这些书让我改变自己对于阅读的观念。

四、 阅读《教师阅读地图》

专业阅读可以从名师着手、从兴趣点着手、从儿童阅读着手,其实还有从宏观、抽象的专业阅读指导书目着手。比如《教师阅读地图》这本书更系统地阐述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阅读。新教育实验还出了不少关于阅读的书,《阅读观》《新教育那些花儿》这些书这些理念,可以促发了书写自己的阅读史,梳理了自己的知识结构。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前提是了解自己有什么,缺什么。

写在后面的废话

改变,从专业阅读开始。让学生改变,读书给他们听吧;让自己改变,读书给自己听吧。

写着写着,又一大堆书目,心理学专业影响我的语文教学观,同时,语文教学的认知迭代也在影响我的心理教育观。这里要解释一下认知迭代么?我对它可能是一知半解,能意会吧,不知正确与否。这个名词好像是从李笑来那里听来的。搜了一下,有篇简书《读书不一定有用,认知迭代和系统升级才是最终目的》写得比较明确。

认知迭代

读书是通过改造大脑间接发挥作用的,其重要意义在于完善心智,提高认知,改善思维,升级系统。也就是说,很多人都在忙着追问要读什么书,该怎么读书,但你问过如何通过读书升级自己的大脑吗?

可以说前面谈到的专业阅读都是废话,除非作为读者的你有思考过要从中得悉我的思维方式,以及想到如何为己所用。

对概念进行认知迭代的过程非常像手机里的应用程序的更新过程:刚开始是1.0版本,产品很不完善,会有很多bug,随着不断地更新迭代,这个产品会逐渐完善。其实对一个事物的认识也是这样,不可能一次达到尽善尽美,你会经历数次的试错过程,最后达到一个相对完美的认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会将读书等同于读文学,这是非常致命的错误,因为这将会把你的视野局限在非常狭小的范围内。你应该去尝试着阅读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甚至物理学、化学的书籍,这样才能使你的认知不断迭代。

系统升级

对于一个智能手机,每次的系统升级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APP的更新非常频繁,且每次的更新变化都不会很大,进步体现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之间。但是手机系统的升级一般间隔时间很长,且每次更新都会有重大的改变,这是两者之间显性的区别。这恰好可以完美解释我们大脑中认知迭代和系统升级之间的关系。认知迭代是对具体概念的升级,就好像手机里的APP的更新是不同步的,你对概念的认知也是不同步的,你是经济学专业的,你对经济学的认知可能已经达到8.0版本了,可是你对物理学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1.0版本,彼此之间并不影响。但手机系统升级必须是整体系统的升级,这就好像我们大脑思维方式的升级一样,这个周期可能非常漫长,但一旦突破就是一副崭新的局面。但很可悲的是,有的人可能终其一生思维方式都没有改变过,也就是放弃了对系统的更新。如果安装某个APP要求IOS8.0以上版本,但是你还处在6.0阶段,怎么办?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你不安装这个APP,那么你就失去了它,你的认知从此便少了一部分。所以说,认知迭代和系统升级是相互成就的,二者必须同时进行,进行认知迭代只是量的积累,系统升级才是质的突破,但系统升级必须以认知的迭代为基础。

无法用自己的语言说得更清楚,所以只能摘录原文。这两个概念我一直想分享,但是自己还是懵懂阶段不好说,今天整理了专业阅读的文字,最后又想起这两个概念。

想象一下,自己是老爷机还是智能手机?自己有多久没有升级了?生活中有多少 BUG 了?想想也觉得可怕,没有应用程序更新,没有系统升级,无法预估何时会崩溃。

我与三年前谈语文教学会一脸无知的职场小白完全不一样了,我更与十年前那个在心理系默默无闻的专业渣更不一样。不断升级,以前的我,靠的是阅读,与参加各类成长培训(语文或心理),近几个月又跨入了新的领域,掌握了新的学习工具:喜马拉雅音频、得到栏目、TED、网易云课堂、微信公众号公开课、直播空间……

读书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而读书的最终目的是认知迭代和系统升级,绝大部分的读书行为都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读一本书之前,问一下自己,这本书让我能对哪些概念和事物产生新的认知?这本书提供了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更新、升级自己的大脑。除此之外,如果你还能保持开放兼容的心态,抛开偏见与歧视,那么你就天下无敌了。

升级大脑才是专业成长的关键。读书不一定有用,读书只是最低成本也最为原始的升级方式。

Finally,我是你的“君”吗?有没有触动你那么一点点,烦你起念 update 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