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书单

49.《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今天看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记录印象最深的部分吧。

整个书围绕着“卓有成效”四个字,讲述了管理者应该具备的一些习惯。

在作者看来,管理者经常碰到的四种情况为:

(1)时间属于别人,不属于自己;

(2) 被迫按照老一套开展工作;

(3)只有别人使用管理者的贡献,自己的工作才有效;

(4) 身处组织之内,但必须处理组织之外的事情;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整日忙忙碌碌,都干了些不打粮食的事。

从这四种情况来看:时间、效益、自由才是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事情。

基于此,作者在对管理哲学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特别对有效性进行论述,提出了高效管理者的5种习惯:

(1)善用有限的时间;

(2)在贡献上下功夫;

(3)善于用人的长处;

(4)重要得事情优先;

(5)有效决策的要点。

这5点正是集中处理时间、效益和自由三方面的问题。

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善于利用有限的时间做最高效益的事情,善于从宏观的角度分析自己做事情的贡献;善于借助别人的长处做高效的事情;善于集中精力只做一件事,这些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专注、专一、专业。

不光管理者如此,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自己人生的管理者,对自己的生活进行高效的管理。

50.《非虚构写作课》

这是一本写作的入门书,应该是每个人必读的一本书。

书中提出:写作是最好的职场投资,深以为然。而这里的写作,指的是非虚构写作。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点滴,发个朋友圈,写个邮件,包括给人发信息,都是写作的一种方式,都有需要真正考虑的地方。

书中打动我两个观点:

1)写作不靠天赋,懂得技巧就可以做的很好。可以说,一般的非虚构写作,还没有到拼天赋的程度,只要你懂得写作的套路,就能够写出让别人看得下去的文章;

2)写作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技术。写什么,为谁而写,怎么写,典型的what,who,how模式,只有深思熟虑想清楚这三个问题,要想不成功都难。

为谁而写,写给谁看是我最近一直深思的问题。这实际上就是为什么而写作的根源。以前的文太过自我,自己的情绪带的太多。

真正的非虚构写作,其实是客观公正的立场,陈述事件本来的样子。

51.《情商5—影响人类未来的生态熵》

这是《情商》系列中的最新一本书,作者丹尼尔.戈尔曼的力作。

这本书的场面很宏大,前几本书是从个体的角度出发,来讲述情商对人的重要性,而这一本是把视野投向了未来,关乎到全人类。这本书也被《时代周刊》评为“正在改变世界的十大观念”之一。

书的扉页上写着:“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献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其实很让人深思。

书中作者对从环保油漆到塑料袋的滥用引起的生态环境改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用大量的例子讲述现在我们所处的生态,甚至想出高招来提高我们的生态商:在我们的每一个消耗品不但写上产品的品格、价格,而且要标明这个产品对地球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产品中有哪些有害成分,工人的待遇如何,等等,这样便于我们在选购商品时有一个更理智的选择。

建立一个绝对透明的体系,可能真的能够成就一种生态的良性循环,但这个成本真的有点长了,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行业,值得期待。

52.《给予者》

看了很长时间的一本书《给予者》,总是感觉最近看书状态不太对。

想着一个字一个字看完,尤其是碰到好书的时候,但总是懒得记笔记。

看完后印象不深,甚至会失了主题。

考虑了一下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看书的时候容易“走神”,总是将书中的段落与自己脑子里的东西相互联系;第二,认为做笔记会影响对书内容的理解,毕竟太碍事。

那么,怎么来治这个记不住的病呢?

想来想去,还是随他去吧,或许有些内容,已经化成骨血的一部分呢。

只记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吧。

与看到的其他书评不同,《给予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将社会关系等同于有着“智能”行为的互联网络,而我们每一个人,就是一个个节点,关系就是网络节点之间的联系方式。这样的一种描述方式,对学理工科的我有一种震撼作用。

说实在的,以前对人际关系不但没有重视,反而有一种敌视,认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OK了,这本书让我对关系一词有了新的认识。

比较认同书中所说的“通过联盟把事情做好的能力,将成为人类下一代生产力变革的动力”,或许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如此吧。

接连而来的,最大的应该是由此而引发的生活方式的变革、思维模式的创新,以及成功定义的改变吧。

其实每个人都生活在网之中,那必然就要面对关系的建立,利他、给予应该作为构建人际关系网络的根基,才能让网络关系越来越亲密。至于网络的结构,三层是典型结构,人脑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不能估计三以外的数字,所以5-50-100其实是一个合理的模式,但并非一程不变的层次。

53.《情商3——工作商》

这是《情商》系列的第三本书,副标题是:影响你一生的工作情商。

封皮上的一句话打动了我:“职场成功的秘诀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情商”。

书中分为五个部分来解读作者的观点:

1)为什么情商比技能更重要;

2)自我控制,如何让情绪为我所用;

3)人际关系中的情商;

4)如何提升团队情商。

可以说,这是一本提高情商的技能书,书中给出了12种建立在自我管理基础上的特殊工作能力,如主动性、诚信可靠、自信、企图心等,并且描述出每种特质对卓越工作的贡献;此外,书中还给出了13中关键的技能,比如同理心、集思广益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等,这些都能在经历挫折时让人有继续航行的动力。

特别赞同书中的观点:智商不可提高,但情商可以改变。可以说,随着经历增长,人会越来越成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成熟也是智商提高的一种表现。

54.《掌控》

由联合出版社出版的《掌控》,作者张展辉是一名健身教练,一名运动员。他从自己的经历写起,阐述了自己的人生观。不得不说,书名起的很成功。

每个人要掌控的,不仅是事业,而是自己身体,意志,以及想完成的一切。

这本书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将人的一切作为一个系统,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减肥、增肌,以及身体发生的各种变化,有点顺其自然但是又有所挑战,可以说是在舒适区的上方一点点,给自己一个改变的空间。

俗话说,眼前挂着的苹果,抬脚就能够找,所以就有了勇气去够。如果离得太远,自然就不想改变了。

另外一个令人欣赏的地方,是强调休息的作用,而不是一味地让人鸡血前进。

其实是顺从了老祖宗的“张弛有道”。掌握自己的身体规律,研究最科学的进步方式,才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一味的蛮干,只会累了自己,伤了身体,即便有暂时的成功,也不可能走得远。

55《成事》

冯唐的《成事》炒得挺凶的,所以有机会的时候,我就拿到了一本。

怎么说呢,看到的第一眼,其实是有点失望的。深深感觉对有些文的解读,有明显的误读。

但是这本书让我最爱的,就是他拿出的那些解读语录。

第一次,感觉到文言文的美;第一次体会到古人的智慧。

这里不得不提到以前刷《少年派》的一个场景,演父亲的张嘉译为了说服女儿好好学习,不是简单地恐吓威逼利诱,而是把女儿想要表达的智慧全部都用古人的话语表述出来,让孩子看到文化的魅力。

这本书,真的让我看到了文化的魅力。

比如:养生与力学,皆从“有恒”做出,故古人以“有恒”为作圣之基。

比如:古来大战争、大事业,人谋仅占十分之三,天意恒居十分之七;往往积劳之人非即成名之人,成名之人非即享福之人。吾兄弟但从积劳二字上着力,成名二字则不必问及,享福二字更不必问及矣。

比如:谁人可慢?何事可驰?驰事者无成,慢人者反尔。

越来越感觉到,要一句句仔细琢磨了。

或许这也是一本书的价值。

56《创新者的基因》

这本书,最珍贵的就是名人名言了。很多书,能勾人心魂的,一句话就够了。

“我想在宇宙间留下一点响声。”乔布斯

“”创造就是把事物联系起来。”——乔布斯

“质疑无可置疑之事”。———拉丹•塔塔(Ratan Tata)

“在我们的公司里,观察总是带来深刻的变化。”———科斯特•库克

“仅凭一己之力,没有他人的想法和经验刺激,即使做得再好,也是微不足道,单调无聊。”———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我没有失败过,……,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管用的方法而已。”——爱迪生

“快速成长的公司必须继续创新。公司就像鲨鱼一样,一旦一动不动,就是死路一条。”———马克•贝尼奥夫(Salesforce.com创始人)

联系、提问、观察、交流、实验,创新者的五大特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