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思维导图的恩怨情仇

一次悲催的学习,让我结识了她!

大学有年暑假,用一个月的工资去杭州参加了一次三天两夜的培训。那三天应该是目前为止接收信息最多的三天吧,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学习强度,为了占前面的位置,每天很早到。两天下来学得很晕,后来才知道那是知识过载。很想退出,但又舍不得,因为大老远过来,不容易呀!

在第三天的时候,我看到邻座有个姑娘只是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不像自己,满满都是笔记,明知道回来不会看,但还是拼命地记着!

课间和那女孩交流了下,她竟然还记得第一天上午老师讲了什么,而自己却一头雾水,当时实在有些崩溃!怎么会这样,一样是人,一样来听课,为何她听完后逻辑如此清晰,而自己却一团浆糊呢?

一个不经意眼神,让我看到了她,手上的笔记本。每一页都是由一个中心延伸出去,然后向四周不断扩散,就如同我们细胞构造一样,神经元,突触……

我好奇地请教她,才知道那是思维导图!

回来开始找各种材料学习,比如东尼博赞,以及网上各种材料。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在选修《思考与致富》课上有学过!只是当时认为不就小朋友画画嘛!根本不把这玩意儿当回事,我就是这样错过了这么好玩的东西!

那一阵子对思维导图很疯狂,做个计划画图,找老师聊天画图,上课画图……还画图写了一封两千多字的情书。

当时信息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也没有像现在有这么多训练营。那时候自己心里有些着急,这么好用的工具,怎么身边的朋友都不知道呢?太不科学了!

寒假的时候,在一家补习机构兼职,结果入职培训的第一堂课就是思维导图!当时让我更加确信这玩意儿是个好东西!寒假结束回到学校,我立马联系了学生会,并迅速开展了一场思维导图分享会!

那时候我想,把思维导图发扬光大是我的使命吧!没想到……

其实思维导图没那么神!

慢慢地,那种热情又降下来了。因为思维导图它只是一个工具,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

比如波音公司用思维导图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比如美国断电,通过思维导图迅速恢复用电,这是事实,但思维导图并不是唯一的因素,还有许多影响因素!

慢慢地变得冷静!只是在公众表达的时候会用思维导图,因为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把所有文字写出来显然是不现实的,而通过提列关键词,优化,就可以很快地整理好自己的思路。一来,在表达的时候,我可以很清晰地知道自己要讲什么,胸有成竹;二来,可以减少我内心的紧张!

屡试不爽,针对某个话题,然后从一个中心词不断发散出你想要表达的关键词,最后整合成三五个关键词(每个关键词后面还可以有三五个关键词),就可以让自己清晰地看到自己所想要表达的内容了!

虽然不经常画图,但思维导图似乎不知不觉融入了我日常的学习之中!

现在写文字,可能没有直接画图,但是在下班回来的路上,总会冒出几个关键词,一篇文字也就在路上慢慢孕育出来了。

思维导图的几个优势

思维导图确实有很强大的优势所在!

(1)提炼关键词,让我们可以轻松记住

试想下,让我们记住一个词容易还是一句话呢?大脑其实更喜欢关键词!然后再从关键词中引申出更多的内容,就如同从一个中心不断散发出去。

(2)聚散有度

思维导图一开始可以很自由发散,比如我在前二十分钟我只是知道自己要写一篇关于思维导图的文字,要不然作业提交不了。当时想着就写如何画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的利弊等!

但开篇不到五分钟,就慢慢地变成了我在讲自己与思维导图的经历了。接着我就确定,通过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一些关于思维导图的观点,这种方式更容易理解!

这个思维过程其实就是聚散,一开始由“思维导图”这个中心词引发很多想法,但是后面就慢慢整理,聚焦在某一个点或几个点上!

其实码字的过程也是类似,一开始有个想法,然后各种发散,发散完之后,再进行整理,取舍,整出一条脉络出来!

(3)在一张纸上整理我们的思维

如果你也画过的话,一定也会有这样的体验,一开始大脑里有几个想法,几个关键词,但是大脑里却反反复复出现,即使有新的想法出现,也不多,并且还会去回顾之前的那些词语!比如有时候家人说了十几样东西让你买,你在路上振振有词,一直在回忆,但最后到了商店却忘得差不多,而如果用笔记录下来,或者画个导图,进行归类分组下,相信要忘记也挺难的。

但是入股你把自己脑袋中的想到的关键词纪录下来,想到哪,记到哪,这时候,你会明显地发现自己可以想出更多的“好东西”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我们大脑的内存是有限的,就像手机开多了软件会卡一样!这时候,我们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就相当于手机上的一键清除缓存一样。而思维导图的发散作用,其实也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学习思维导图应该避开的几个陷阱

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思维导图也是如此。在学习和运用思维导图的同时也应注意以下几个陷阱!

陷阱一,思维导图的关键不是几张“美”图!

坦白讲,我画图挺丑的。这篇文章之所以能写出来,就是为了交作业(就是下面这张丑图),实在太丑了,不忍直视,那就来点文字来凑。

在朋友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的思维导图画得花里胡哨的,看完后,默默地点个赞!自己没有耐心看下去,即便有几秒钟的耐心,也看不太懂!

于是心想,自己似乎不适合画思维导图!其实画画是其次的,画画本身可以让我们有更多感官的刺激。我依然记得年前我画的梦想版,为什么还记得呢?为了一个关键词,我找了好几张图片,这个过程我大脑得不断地进行工作,这反复的进行思考,想要记不住都难!而在画图的过程中,我们在进行不断地联想和思考,当然会记得更牢,更有效果呀!

但别忘了,思维导图的核心还是思维,不是图!所以即便你画工技术不行,一样可以让思维导图为你更好地服务!

陷阱二,手绘和软件一定要有个输赢

有人说,手绘最纯正,软件并不能发挥思维导图的强大功能!也有人说,“手绘多麻烦呀!软件那么方便,可以随时修改,可以迅速调整……

这时我们或许有些疑惑了:“啥情况?到底哪个是对的呢?……“其实手绘和软件都不重要,你喜欢用什么就用什么,何必纠结于工具呢?有时候一个工具用久了,换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他们各自的利弊,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陷阱三,思维导图也不过如此嘛!

空气对我们很重要吧!但我们却很少会去感受它的存在!思维导图本质上也非常简单,就像当初我第一次遇到的它的时候,充满怀疑,就这么简单的东西,真有那么牛?开玩笑的吧!

相信刚刚接触思维导图的很多伙伴也会有这样的体验,觉得太简单了,画了几次,觉得没意思,甚至觉得并没有那么有用!

殊不知,工具之所以有用,那是因为你有去用!如果你觉得没用,那是因为你没用!

其实你随时都可以用思维导图的理念,比如周一开会,领导让你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怎么办?草稿上迅速罗列三个关键词,在每个关键词后面再加几个关键词,你就可以很装XX地说,我有想点看法!讲得很有条理,头头是道。

公司的述职演讲,同事死记硬背稿件,结果时不时卡壳,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回忆了!而你却能应对自如,讲完一点,下一点,顺其自然,虽然也有几个小点一时想不起来,但是却可以很流畅地结束演讲,底下的观众完全陶醉在你的分享当中,根本不知道你有少讲!

你阅读一篇好文章,听一段好演讲,看一个好短片,都可以用思维导图将其记录,甚至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都可以!

只要有思维的地方,你都可以用思维导图,只是有些是有形呈现,有些则是无形的。当某一天我们可以忘记思维导图,那时候或许它就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也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