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为思维高手而不是思维导图高手

书影

书名: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作者:赵国庆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和钱堂社区合办的手绘班本期主题是“思维导图”,每天都有去看,发现很多人没有理解什么是“思维导图”。

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以上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我花了一天时间看完并做了详细的笔记,笔记重点分享思维导图的基础知识,助大家脱白成功。书中相关心理因素、纯理论分析等大家感兴趣可以买书来细看。


短评

学院派,系统、正规、全面,不足是学院派所以趣味性不强。本书为国内作者所以比起译著相关书籍,初学者更容易理解。书中还附有作者自己的见解,可以带大家系统的了解思维导图。简单了解可以速读此书或者看看我这篇笔记,系统了解可以详细的全文阅读此书。

这本书讲明白了思维导图的作用(其本身只是拓展思维的工具)及根本目的(成为思维高手而不是思维导图高手)。对于初学者入门理解会非常有帮助,在以后学习时不会“跑偏”。

此书重在授以“渔”,这个“渔”就是了解思维导图的原理、目的、作用、应用等,本书都有全面讲到,所以没有什么网评“实操性不强”一说。


思维导图の定义

1.百度百科の定义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

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我们知道放射性思考是人类大脑的自然思考方式,每一种进入大脑的资料,不论是感觉、记忆或是想法——包括文字、数字、符码、香气、食物、线条、颜色、意象、节奏、音符等,都可以成为一个思考中心,并由此中心向外发散出成千上万的关节点,每一个关节点代表与中心主题的一个连结,而每一个连结又可以成为另一个中心主题,再向外发散出成千上万的关节点,呈现出放射性立体结构,而这些关节的连结可以视为您的记忆,也就是您的个人数据库。

思维导图是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它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字词、想法、任务或其它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

2.本书作者の新定义

思维导图是一种以促进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为目的的可视化、非线性思维工具。

思维导图的渊源

发明思维导图的歪果仁儿名叫“东尼·博赞”,1942年生于英国伦敦,他是个超级大学霸中的巨无霸,毕业于英属哥伦毕业大学,拥有心理学、英语语言学、数学和普通科学等多种学位,是英国大脑基金会总裁,创办了世界记忆力锦标赛和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发起了思维奥林匹克运动会。他是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超级作家、顶级演说家和企业顾问。除此之外,他还是运动员和教练。

他的成就与他的思维方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现在,他发明的思维导图等已经走入成千上万寻常百姓家,大部分人不奢望有多么大的辉煌,毕竟因为一个苹果就能发现万有引力这样的人是极少的。但通过学习他的思维模式,在生活、工作、学习、教育等各方面带来自我可见的红利也是非常不错的。比如,学生时代我们如何去记笔记?工作生活中了我们如何做计划,如何做会议记录?读书时如何做读书笔记?如何给别人讲明白一件事情?如何锻炼孩子的大脑?

在当时,博赞发现大部分人记录笔记都采用“线性笔记”的记录方法,线性笔记主要有三种风格:段落式、条列式、和大纲式(想想我们上学时候是不是也是大多以这三种模式记录课堂笔记?)

博赞认为线性笔记有4大不足:1.埋没关键词;2.不易记忆;3.浪费时间;4.不能有效刺激大脑。而博赞发现“杰出大脑”的手迹与普通人的笔记相比看似混乱实则内容丰富、发挥联想、建立起了知识网络,博赞将这一类笔记称为“非线性笔记”

带着对以上两种的研究和思考,1971年,放射性思考和思维导图的概念诞生了,从此开始了思维导图新时代。

思维导图几大知识点

第一、思维导图的几个术语

中心节点(中心主题)

思维导图要表达的核心内容,通常位于思维导图的中心;在分支数量比较少的时候,比如分支小于3个,中心节点可以位于右侧布局;中心主题可以用纯文字标示,也可以用照片、剪贴画、手绘图等表示。

主节点

直接隶属于中心节点的下一级节点

父节点和子节点

出于相邻层级的相连的两个节点构成父子关系

主分支

直接隶属于中心主题的节点及其节点的子孙节点构成的分支,也成为“一级分支”

子分支

隶属于某个非中心节点的分支都可以成为该节点的子分支

节点和分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节点仅仅局限于节点本身,分支则指的是节点及其子孙构成的整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思维导图的核心关键词

思维可视化

思维导图兼具知识可视化和思维可视化的特征;

知识可视化用以呈现客观的知识结构;

思维可视化用以呈现一个人的思考过程、思考路径、思考结果;

在实际运用中,知识可视化与思维可视化的界限是比较模糊的,所以在思维导图高手之间这个经常会产生争议。

思维激发

重要手段:联想、想象,都属于高级的认知过程;

联想:因一个事物而想起与之相关的人或物

想象:人在头脑里对已存储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

思维整理

让信息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对信息进行组块化达到降低认知负荷,并促进从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目的。学习同样多的东西,有些人的大脑是高速公路,有些人的大脑是交通瘫痪的十字路口……

非线性思考

非线性思维方式有助于拓展思路,看到事物的普遍联系。非线性思维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线性思维即深入了解事物的本质。线性思维方式是目的,而非线性思维方式是手段。从思维上讲,非线性思维使用的是人的右半脑,从层次上讲,非线性思维更多的是在人的潜意识里完成的。潜意识的活动更接近客观事物,更真实,更接近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思维导图读图顺序

学会读图才能更好的画图

1.读主题

读取整幅图的中心主题,了解大方向

2.读整体

从右上角45°开始,沿顺时针方向寻找主分支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画分支图也是这个顺序,因为思维导图其目的还是让人快速读懂理解并get到要点)

3.读细节

先父后子,先一般后具体,从内而外

4.识别关联

理解跨越不同分支的连线做代表的含义

5.修订补充

加入自己的理解

6.对于没有章法的思维导图放弃读

因为扰乱思维

思维导图的争议

争议一、是否有用?

先来来一个知乎大神采铜(《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的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争议二、手绘好还是软件好?

手绘

优点:随时随地、展示画工、线条优美

缺点:不便于修改,不利于保存、传播与分享、画工差的会产生受挫感

软件

优点:可以反复修改;便于保存、分享、传播

缺点:不能随时随地,需要一定的电脑知识,图形不自主

我的观点:

手绘和软件各具优势,对于计划类、管理类经常需要修订的思维导图,内容和结构都比较复杂的思维导图以及时间有限的人群用软件来绘制比较合适;对于读书笔记类、知识点分享类、更趋向于美观呈现类、内容结构相对简单的思维导图以及画工良好时间充足的人群可以使用手绘来绘制。

还有其他一些争议就不详述了,因为如果你认同这本书的观点,这些争议就不是争议了。

实操篇

一、绘制规则

》从白纸的中心开始画,周围要留出空白;视主分支数量决定纸张的摆放

重点:

1.尽量用白纸,根据你的内容决定用A4大小、A6大小还是其他大小

2.分支多(大于3个),横放,关键词放中央

3.分支少(小于3个),竖放,关键词中部偏左

》用一幅图像或者图画表达中心思想

重点:

1.尽量使用图像、图画、艺术字、大而醒目的普通文本字体,目的是突出、美观,以及刺激大脑

2.中心图像、图画应该和要表达的中心主题相一致,用和中心主题无关的图像是画蛇添足、扰乱思维

》绘图时尽可能地使用多种颜色

重点:

1.一个分支用一个主色调

》逻辑顺序规则

重点:

1.连接中心图像和主要分支,然后在连接主要分支和二级分支,接着再连接二级分支和三级分支,以此类推。

2.右上45°开始

3.顺时针方向

》用美丽的曲线连接,尽量不要使用直线连接

重点:

1.要用曲线,曲线和大脑神经元结构相似

2.线条由粗到细,线条的长度和关键词的长度对应

3.不同分支之间可以建立关系(交叉连线)

》每条线上注明一个关键词

重点:

1.尽量使用关键词而少用短语或句子

2.每条线上一个关键词

3.当句子是一个独立单元是可以用句子

》尽可能合理的使用图形

重点:

1.合理的使用图形——思维作品

2.大量、无关的使用图形——绘画作品

3.子节点的图形不能大于父节点的图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绘制禁忌

1.照搬目录

有些人做读书的思维导图就是直接照搬照抄书本目录,那不是你的思维呈现,并没有激发思维、整理思维,那是人家作者的,并没有对于你自己的思维提高以及对书本的深入理解有多么大的帮助。利用思维导图对书本内容进行深层次的加工才是目的。

在绘图过程中,不要担心画不出来或者画错,只要不断地去提取信息并努力建构起信息间的关系,有意义的学习就会真正发生。

所以,再读书的过程中,要学会提炼,然后记录在书的最后一页或者便签纸上,这样在读完书去建构思维导图时会更加容易,大家可以去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2.内容过多

思维导图分支数以5-7个为宜,最多不超过9个;同理,每个子分支也遵循同样规则

不要写很长的句子,太长说明提炼的不到位

3.连线错综复杂

连线混乱说明逻辑思考不到位

4.层次混乱

说明信息加工整理的不到位

5.缺乏内在逻辑

优秀的思维导图——一眼看出内在逻辑

中等的思维导图——需要解释才可以看出内在逻辑

糟糕的思维导图——本身就没有逻辑

个人理解:

一幅不能让读图人看懂的思维导图不是一幅好导图

一幅缺少使用价值和意义的思维导图不是一幅好导图

思维导图不等于手绘,它是你大脑思考路径的直观反应,手绘只是一个手段

不同作用的思维导图绘制是可以采用不同的形式和创意

第三、手绘思维导图工具推荐

白纸

5-7色的彩笔,所以市面上一般卖的12色彩笔就足够了

还可以用剪贴图、照片等

第四、电脑思维导图工具推荐

iMindmap——适合初学者使用,或者内部结构简单的内容呈现

MindManager——适合对功能要求比较高的人士,或者内容多、结构复杂的内容呈现

思维导图的运用

认识自我

用思维导图实现自我对话

缓解焦虑

问自己“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状况是什么、准备去接受最坏的状况、设法去改善最坏的状况”是克服忧虑的魔术方程式,通过思维导图可以让分析更清晰、效果更好

应对竞争

SWOT式思维导图的运用

总结反思

有利于过程的监控和目标的及时调整

时间管理

思维导图和时间管理方法的结合运用

高效学习

对已有知识、新知识与实际运用的连接;大脑知识结构可视化,从单个记忆、理解,到结构化的理解,有效的增强了大脑的信息加工能力;

听——用思维导图记笔记

说——用思维导图辅助演讲(讲前准备、思路指引、防止跑题)

读——用思维导图促进高效阅读

写——用思维导图辅助写作(头脑风暴、结构整理、层次整理、逻辑整理、写作提纲)

复习——用思维导图总结复习(建立立体知识结构、明确整体目标、针对性复习、标记学习进度)

辅助教学

备课、知识结构整理、教学设计、课堂呈现、展示交流、复习总结等等

辅助管理

辅助团队管理、团队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流程、提高会议效率、主题策划、支持讨论、会议记录、辅助文案撰写、进行项目管理等

拓宽思维、整理思维

思维导图是一种非线性思维工具,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思维的发散,拓宽思维的广度。

幼儿教育

在幼儿教育中运用思维导图训练是很有效地,小孩子的神经元生长旺盛,而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的链接是需要对大脑进行激发和刺激的,锻炼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可以非常有效的促进大脑的发育,还不会写字的孩子可以通过你说我写来训练,会写字和画简单图形的孩子就可以让孩子自己绘制了,但前提是你自己得懂啊。

其他非线性工具

思维导图有很多亲戚,比如概念图、知识地图、认知地图、思维地图(圆圈图、气泡图、括号图、树形图、流程图、复流程图)等,虽然很多名字大家可能今天看这篇文章才知道,但很早以前其实已经在应用了,比如树形图、流程图。

这些图各有各的优势,哪一种都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运用在合适的地方就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所以,现在到处宣扬的哪个哪个图可以让你怎样怎样之类的听听就好了,不如买本书回家好好看看,就像赵周在《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说的一样(不是原话),一本30块钱的书你拆为己用了就可以达到3万块钱的培训效果。

要成为“思维高手”

本书还有很多关于心理、大脑等专业的描述,比如"为什么思维导图有用",”左右脑思维”等等就不多讲了。

我们学习思维导图的终极目的是成为一个“思维高手”而不是“思维导图高手”,所以按照自己的理解结合实际运用而不是生搬硬套。

我的建议是:

1.学会画

2.再学会运用

3.持续的思维训练

4.手绘与软件相结合

5.升级成为思维高手

几张会员作品

几张会员作品,大家可以根据所学看看其中的可取之处以及还有哪些不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