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与《战国策》札记(八十八)

公输般为楚设机,将以攻宋。墨子闻之,百舍重茧,往见公输般,谓之曰:“吾自宋闻子。吾欲藉子杀王。”公输般曰:“吾义固不杀王。”墨子曰:“闻公为云梯,将以攻宋。宋何罪之有?义不杀王而攻国,是不杀少而杀众。敢问攻宋何义也?”公输般服焉,请见之王。

  墨子见楚王曰:“今有人于此,舍其文轩,邻有弊舆而欲窃之;舍其锦绣,邻有短褐而欲窃之;舍其梁肉,邻有糟糠而欲窃之。此为何若人也?”王曰:“必为有窃疾矣。”

  墨子曰:“荆之地方五千里,宋方五百里,此犹文轩之与弊舆也。荆有云梦,犀兕麋鹿盈之,江、汉鱼鳖鼋鼍,为天下饶,宋所谓无雉兔鲋鱼者也,此犹梁肉之与糟糠也。荆有长松、文梓、楩、柟、豫樟,宋无长木,此犹锦绣之与短褐也。恶以王吏之攻宋,为与此同类也。”王曰:“善哉!请无攻宋。”

公输般为楚国制造攻城的云梯,预备用来攻打宋国。墨子听到这件事,步行万里,脚底磨起了厚茧,赶着去见公输般,对他说道:“我在宋国就听说了先生的大名。我想借助您的力量去杀一个人。”公输般说:“我是讲道义的,决不杀人。”墨子说:“听说您在造云梯,用来攻打宋国,宋国有什么罪?你口口声声说讲道义,不杀人,如今攻打宋国,这分明是不杀少数人而杀多数人呀!请问你攻打宋国是什么道义呢?”公输般被说服了,墨子请他为自己引见楚王。

  墨子见到楚王,说道:“假如这儿有一个人,放着自己华美的彩车不坐,却想去偷邻居家的一辆破车;放着自己锦绣织成的衣服不穿,却想去偷邻居的粗布短衫;放着自己家里的好饭好菜不吃,却去偷邻居的酒糟和糠皮。这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楚王说:“一定是有偷东西的癖好。”墨子接着说:“楚国土地纵横五千里,而宋国才不过五百里,这就如同用华美的彩车和破车相比。楚国有云梦泽,犀牛和麋鹿充斥其中,长江和汉水的鱼鳖、大鼋和鳄鱼,为天下最多,而宋国却是连野鸡、兔子、鲫鱼都不产的地方,这就如同用精美的饭菜和糟糠相比。楚国有高大的松树,带花纹的梓树,以及树、楠树、豫樟树等名贵树种,而在宋国大树找不到一棵,这就如同用锦绣和粗布短衫相比。因此我认为大王去攻打宋国,与有盗窃癖差不多。”楚王说:“说得好!我不去攻打宋国了。”

战国完成一统天下的大势不可阻挡,不只是贪图别国物产和土地那么简单。

好了,我们来看看阿庇安的罗马史吧!

83.息诺普还继续猛烈地抵抗琉卡拉斯,居民在海上和他作战,不是没有成功的,但是当他们被包围了的时候,他们焚毁了他们较重的船舰,乘着较轻的船逃跑了。因为受到下面一个梦的感动,他马上把息诺普变为一个自由城市。据说,赫丘利在他远征阿马森人的时候,他的同伴奥多利卡被暴风吹到息诺普来了,他成为这个地方的主人;他的神像给息诺普人宣示神谶。他们在逃跑中来不及带着它同跑,所以他们用亚麻布和绳索把它包扎起来。这件事情事先没有人告诉琉卡拉斯,他一点也不知道,但是他梦中看见了奥多利卡在召唤他。第二天,当有些人带着这个包扎着的神像从他身边经过的时候,他命令他们把包裹打开,于是他看见了他认为他在前天夜里已经看见了的东西,他的梦就是这样的。他仿照息诺普的样子,他使同样地从海上逃跑来的阿密苏斯的公民们回到他们的家乡,因为他知道他们是雅典在海上称霸的时候把他们移殖到那里去的,他们原先有一个民主政体,后来长期受波斯国王的统治。由于亚历山大的命令,他们的民主政体曾经恢复过,最后他们又被迫而屈服于本都国王。琉卡拉斯同情他们,仿效亚历山大对亚狄迦人所表示的好感,他给予这个城市以自由,尽快地把这些公民召回来。他这样破坏后又恢复了息诺普和阿密苏斯之后,琉卡拉斯和米特拉达梯的儿子,博斯波鲁斯的统治者马查里斯建立了友好的关系,马查里斯送他一顶金冠。琉卡拉斯进而要求提格累尼斯交他要求提出米特拉达梯来。于是他本人回到亚细亚行省去了,亚细亚还欠有苏拉加于它的罚款的一部分未缴清。他在那里对农作物征拉达梯来收百分之二十五的捐税,对奴隶和家内财产也征税。他对神衹举行凯旋式的祭祀,好象他已经胜利地结束了战争。

介绍琉卡拉斯的情况。

84.他举行祭祀之后,带着两个精选的军团和五百骑兵进击提格累攻提格累尼斯,因为提格累尼斯不肯把米特拉达梯引渡给他。尼斯他渡过幼发拉底河之后,通过蛮族人的领土,只要求蛮族人供给必要的粮食,因为他们不想作战,或使自己受苦,宁愿琉卡拉斯和提格累尼斯他们两人自己决定胜负。没有人告诉提格累尼斯说琉卡拉斯正在进军了,因为他曾绞死了第一个报导这样一个消息的人,认为这扰乱了各城市的良好秩序。但是当他终于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他派遣密特罗巴赞尼斯带着二千骑兵去阻止琉卡拉斯的进军,他把防卫提格累诺塞塔的任务委托给曼西阿斯,我已经说过了,提格累诺塞塔是国王在这个地区建设的一个城市,以纪念他自己的,他号召全国主要的居民移居到那里去,违者没收财产。他建筑一条高五十腕尺的城墙环绕着这个城市,墙脚下有许多马房。在郊外,他建筑了一个王宫、许多大花园、猎场和湖泊。他又在附近建筑了一个坚固的要塞。这一切他都交给曼西阿斯负责管理。于是他跑到全国去征集一支军队。琉卡拉斯在第一次和密特罗巴赞尼斯交战时,就把他打败,把他赶跑了。塞克斯提略把曼西阿斯包围在提格累诺塞塔城内,劫掠王宫,因为王宫是没有设防的,挖一条壕沟包围城市和要塞,安装攻城机械,进攻它们,开始挖掘墙脚。

琉卡拉斯进攻王宫。

85.当塞克斯提略正在作这些事的时候,提格累尼斯聚集提格累诺了大约二十五万步兵和五万骑兵。他派遣约六千骑兵到提格累诺塞塔来;他们冲过罗马人的包围线,到城墙上的塔边,夺取了国王的妾媵,带着走了。提格累尼斯亲自带着其余的军队来进攻琉卡拉斯。这时候他才第一次接见米特拉达梯。米特拉达梯劝他不要和罗马人进行肉搏战,只用他的骑兵包围他们,破坏乡村,如果可能的话,利用饥饿迫使他们屈服,正好象琉卡拉斯在塞西卡斯对待他自己的一样,他在那里由于粮食耗尽,没有战斗而丧失了他的军队。提格累尼斯嘲笑这样的战略,引军前进,准备战斗。当他看见罗马军队人数这样少,他讥讽地说,“如果他们以使节的资格到这里来的话,那么,他们人数太多;如果他们是以敌人的资格来的话,那么他们全部的人数又太少了。”琉卡拉斯看见提格累尼斯的后方有一个小山,地势很好。他把骑兵驻扎在前面,准备从正面进攻,以袭扰敌人,诱使敌人进攻,然后自动地退却,使蛮族人在追逐中冲破他们自己的行列;但是琉卡拉斯本人带着他的步兵,绕道来到那个小山边,悄悄地把那座小山占据。当他看见敌人好象已经获胜了的样子,正在追逐,向四面八方散开,而把他们的全部辎重队却留在那个小山脚下的时候,403他大声喊道:“士兵们,我们胜利了”,首先向他们的辎重队冲去。这些运送辎重的人马上狼狈而逃,他们向他们自己的步兵那里提格累尼直冲,步兵向骑兵那里冲去,顷刻之间,他们完全溃败了。罗马獲没的骑兵诱导追逐者跑了一个很远的距离之后,回转头来,把敌人击溃,辎重队在混乱中和其他的士兵相碰撞。他们都在一大群人中彼此互相拥挤,不知他们在那个地方战败了,因此很多人被杀死了。没有人停止战斗去劫掠的,因为琉卡拉斯已经以严重的处罚威胁他们,禁止他们抢掠,所以他们在路上看见了手镯和项圈也掉头不顾,继续追杀敌人,远达一百二十斯塔狄亚①的巨离,直到黄昏的时候。于是他们回转来,得到琉卡拉斯的允.许,大肆掠夺。

劫粮道是一个好战法。

86.当曼西阿斯看到在提格累诺塞塔附近这次战败的时候,他解除他所有的希腊雇佣军的武装,因为他怀疑他们。他们害怕被逮捕,他们无论走到哪里或在哪里休息总是在一块儿,手拿着棍棒,曼西阿斯带着武装蛮族人向他们进攻。他们用衣服缠着他们的左臂,当作盾牌,勇敢地向那些袭击他们的人冲去,马上就夺得了所有被他们杀死的人的武器。当他们这样尽可能提格累诺地武装起来了的时候。他们夺取了一些城塔间的空地,向城外塞塔的陷落的罗马人招呼;当罗马人走近的时候,他们让罗马人进了城。这样提格累诺塞塔陷落了,许多财富被劫掠了,在一个新建的而且建筑规模宏大的城市中这是很自然的。

抢劫是战争的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