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与《战国策》札记(八十七)

齐攻宋,宋使臧子索救于荆。荆王大说,许救甚劝。臧子忧而反。其御曰:“索救而得,有忧色,何也?”臧子曰:“宋小而齐大。夫救于小宋而恶于大齐,此王之所忧也;而荆王说甚,必以坚我。我坚而齐弊,荆之利也。”臧子乃归。齐王果攻,拔宋五城,而荆王不至。

齐国进攻宋国,宋国派减子向楚国求救。楚王很高兴,表示全力相救。减子忧心忡仲地返回宋国。他的车夫说:“求救的目的达到了,可您却面带忧色,为什么?”

  臧子说:“宋国是小国,而齐国却是大国。援救弱小的宋国而得罪强大的齐国,这是任何国君都忧虑的事;而楚王却高兴得很,一定是想让我们自己抵抗齐国。我们坚决顶住齐国,齐国就会因此疲弊,这对楚国大有好处。”藏子于是就回到宋国。齐王果然发动了进攻,攻下宋国的五座城邑,而楚王也没有派来救兵。

臧子可谓知人心了,从楚王的高兴神态就会推知楚王不会出兵救助宋国。正应了一句古话“轻诺则寡信”。

好了,我们来看看阿庇安的罗马史吧!

XII.琉卡拉斯再败米特拉达梯,追到亚美尼亚。提格累塞塔之役

79.当春天到了的时候,琉卡拉斯越过山岳地带,进攻米特前71拉达梯;米特拉达梯已经布置了一些前哨,阻止他的前进, 一旦发生什么事情,他们就连续发出烽火信号。他任命王族中的一琉卡拉斯员非尼克斯指挥这个前卫队。当琉卡拉斯来到了的时候,非尼克斯发出烽火信号,道知米特拉达梯,于是带着他的军队投降到琉卡拉斯那边去了。现在琉卡拉斯毫无困难地越过了山岳地区,来到卡比拉,但是在一次骑兵战役中被米特拉达梯所败,又退到山上。他的骑兵指挥官庞波尼阿斯受伤,被俘后,带到米特拉达梯的面前。国王问他,如果国王免他一死的话,他能对国王有些什么贡献。这个罗马人回答说,“如果你和琉卡拉斯讲和的话,我将有一个最有价值的贡献;但是如果你继续和他敌对的话,那么;你所问的,我连考虑也不愿意考虑。”蛮族人要把他处死,但是国王说,他不愿意对遭遇不幸的勇敢的人加以暴行。他连续几天,把他的军队列成阵势预备战争,但是琉卡拉斯不下来应战;他四处观望,想设法爬上山去,以达到琉卡拉斯那里。正在这个时候,有一个名叫奥尔卡巴的西徐亚人,当琉卡拉斯正在午睡的时候,想冲进琉卡拉斯的营帐里去;他是不久以前投降琉卡拉斯的,在最近的一次骑兵战役中,他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因为这个缘故,他得到信任,和琉卡拉斯同岁,作他的心腹,参加他的密谋。依照他的习惯,他佩着短剑在他的腰带上。当侍从们不许他进去的时候,他大怒,说有紧要的事,必须把将军叫醒来。侍从们回答说,对琉卡拉斯说来,没有什么事比他的安全还更为需要的。因此这个西徐亚人跨上了他的马,立时跑到米特拉达梯那里去了,或者是因为他曾经阴谋杀害琉卡拉斯,现在认为他受到猜疑了,或者因为他认为自己受到侮辱,因而愤怒。他向米特拉达梯告发另一个名叫索巴达卡的西徐亚人,因为他正在阴谋背叛到琉卡拉斯那边去,因此索巴达卡就被逮捕了。

介绍奥尔卡巴的情况。

80.琉卡拉斯不敢从山上下来,直接进入平原地带,因为敌人的骑兵强得多,他也找不出绕道而过的方法;但是他在一个山洞中找到了一个熟悉山中小径的猎人。利用他作一个向导,琉卡拉斯由米特拉达梯的头顶上一些崎岖的小路,迂回地从山上下来。这个时候,因为敌人骑兵的缘故,他避开了平原地带,从山上下来,在一个前面有一条山溪的地方选择一个地方,作他的营地。因为他缺乏粮食,他派人到卡巴多西亚去取谷物,和敌人发生小战,直到有一天,当国王的军队被击溃了的时候,米特拉达梯从他的军营里跑出来追他的军队,用恶言辱骂他们,把他们集合起来;罗马人深受惊吓,以致迅速地逃跑到山上去,很久还不知道敌军已停止追赶他们,他们惊慌到这种程度,每个人以为在他后面逃跑的伙伴是来追赶他的敌人,米特拉达梯向各地送出战报,宣布这次胜利。于是他派遣一支由最勇敢的骑兵组成的大军,去阻挠从卡巴多西亚运往琉卡拉斯那里去的粮食,想使琉卡拉斯跟他自已在塞西卡斯的时候一样,受到粮食缺乏的痛苦。

米特拉达梯也是很善战的。

81.截断琉卡拉斯的粮食供应,这是一个绝妙的主意,因为他只能从卡巴多西亚取得粮食的。但是国王的骑兵在狭窄的通道中袭击护送队的前哨,他们没有等待他们的敌人达到平原地区才进攻。结果,在狭窄的地面内,他们的马匹毫无用武之地;罗马人仓卒地把他们的行军纵队列成阵势。正和步兵自然会那样的一样,利用地势的困难,他们杀了国王部队的一些士兵,把另一些士兵赶着从悬崖上跌下来,把其余的士兵击溃了。少数土兵在夜间逃回他们的军营,说他们是仅有的生存者,所以谣言把这个灾难更加夸大了,当然这个灾难实际上也是够大了的。米特拉达梯比琉卡拉斯还先听到这个惨败的消息,他预料到琉卡拉斯会趁着他的骑兵遭到这样大的一次屠杀之后,马上来进攻他。因此,在惊慌中,他开始想逃跑了。他马上把他的这个意的惊慌思告诉了他营帐里的朋友们。他们不等待发出信号来,当还没有天亮的时候,每个人匆忙地把他自己的行李送出军营,在军营门口的驮兽非常拥挤。当士兵们看见了这个骚动,看见运送行李的人所正在作的一切,他们联想到各种不合情理的事情来了。一则充满了恐惧,一则因为没有把撤退的信号同时告诉他们,他们愤怒,他们跑出,破坏了他们自己的要塞,没有司令官或其他任何军官的命令,四处狼狈而逃,因为那是一个平原地带。当米特拉达梯看见这个慌张而狼狈的奔跑的时候,他从他的营帐里冲出,跑到他们中间,企图向他们讲话,但是没有人听他的。他在人群中被挤得跌下马来了,但是他再跨上马,带着少数随从逃往山中去了。

谣言有时杀伤力蛮大。

82.当琉卡拉斯听到他的护粮队的胜利,看到敌人的逃跑的时候,他派遣一支很大的骑兵去追赶逃亡者。他用他的步兵把那些还在军营里清理行李的入都包围起来,他命令他的士兵暂时先不要劫掠,只不分青红皂白地屠杀。但是,士兵们看见许多金银器皿和很贵重的衣服的时候,他们不理会他的命令。那些赶上了米特拉达梯的人割开了一匹装运黄金的骡子的驮鞍,黄金倒出来了,当他们忙于抢金子的时候,他们让米特拉达梯逃往米特拉达科马那里去了。他带着二千骑兵,从那里逃到提格累尼斯那里去格裂厄斯了。提格累尼斯没有亲自接见他,只派一些人在他的领土上款待他。米特拉达梯对他的王国完全绝望了,因此派遣宦官巴卡斯到他的王宫里去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把他的姊妹们、妻子们和妾媵们处死。她们痛哭流涕,悲伤她们的命运,她们都被刺杀、被毒死和被绞死了,当米特拉达梯的驻军司令官们看见了这些事情的时候,除少数人外,他们集体地倒到琉卡拉斯那边去了。琉卡拉斯进军到这些城市,处理这些城市中的事务。他又航海前70到本都沿海的城市里去,占领了阿马斯特里斯、赫拉克里亚和其处理本都他一些城市。

米特拉达梯太残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