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与《战国策》札记(八十五)

轲见太子,言田光已死,明不言也。太子再拜而跪,膝下行流涕,有顷而后言曰:“丹所请田先生无言者,欲以成大事之谋,今田先生以死明不泄言,岂丹之心哉?”荆轲坐定,太子避席顿首曰:“田先生不知丹不肖,使得至前,愿有所道,此天所以哀燕不弃其孤也。今秦有贪饕之心,而欲不可足也,非尽天下之地,臣海内之王者,其意不餍。今秦已虏韩王,尽纳其地,又举兵南伐楚,北临赵。王翦将数十万之众临漳、邺,而李信出太原、云中。赵不能支秦,必入臣。入臣,则祸至燕。燕小弱,数困于兵,今计举国不足以当秦。诸侯服秦,莫敢合从。丹之私计,愚以为诚得天下之勇士,使于秦,窥以重利,秦王贪其贽,必得所愿矣。诚得劫秦王,使悉反诸侯之侵地,若曹沫之与齐桓公,则大善矣;则不可,因而刺杀之。彼大将擅兵于外,而内有大乱,则君臣相疑。以其间诸侯,诸侯得合从,其偿破秦必矣。此丹之上愿,而不知所以委命,惟荆卿留意焉。”久之,荆轲曰:“此国之大事,臣驽下,恐不足任使。”太子前顿首,固请无让。然后许诺。于是尊荆轲为上卿,舍上舍,太子日日造问,供太牢异物,间进车骑美女,恣荆轲所欲,以顺适其意。

  久之,荆轲未有行意。秦将王翦破赵,虏赵王,尽收其地,进兵北略地,至燕南界。太子丹恐惧,乃请荆卿曰:“秦兵旦暮渡易水,则虽欲长侍足下,岂可得哉?”荆卿曰:“微太子言,臣愿得谒之。今行而无信,则秦未可亲也。夫今樊将军,秦王购之金千斤,邑万家。诚能得樊将军首,与燕督亢之地图献秦王,秦王必说见臣,臣乃得有以报太子。”太子曰:“樊将军以穷困来归丹,丹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愿足下更虑之。”

  荆轲知太子不忍,乃遂私见樊於期曰:“秦之遇将军,可谓深矣。父母宗族,皆为戮没。今闻购将军之首,金千斤,邑万家,将奈何?”樊将军仰天太息流涕曰:“吾每念,常痛于骨髓,顾计不知所出耳。”

  轲曰:“今有一言,可以解燕国之患,而报将军之仇者,何如?”樊於期乃前曰:“为之奈何?”荆轲曰:“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秦王必喜而善见臣,臣左手把其袖,而右手揕抗其胸,然则将军之仇报,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将军岂有意乎?”樊於期偏袒扼腕而进曰:“此臣日夜切齿拊心也,乃今得闻教。”遂自刎。太子闻之,驰往,伏尸而哭,极哀。既已,无可奈何,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

荆轲见到太子,告诉他田光已经死了,转达了田光的临终之言。太子拜了两拜,双腿跪行,泪流满面,过了好一会儿才说道:“我之所以告诫田光先生不要泄密,是想实现重大的计划罢了。现在田先生用死来表明他没有泄密,这哪里是我的本意呢?”荆轲坐定后,太子离席,给荆轲叩头,说:“田先生不知我是个无能的人,让您来到我面前,愿您有所指教。这真是上天可怜燕国,不抛弃他的后代。如今秦国贪得无厌,野心十足,如果不把天下的土地全部占为己有,不使各诸侯全部成为自己的臣下,它是不会满足的。现在秦国已经俘虏韩王,占领了韩地,又发兵向南攻打楚国,向北进逼赵国。王翦的大军已逼近漳水、邺城,而李信又出兵太原、云中。赵国哪里能抵抗秦国的攻势,一定会投降。赵国向秦称臣,大祸就落到燕国头上了,燕国国小力弱,多次遭受兵祸,现在就算征发全国力量也不可能抵挡住秦军。诸侯都屈服于秦国,没有谁敢和燕国联合。我私下考虑能得到天下最勇敢的人出使秦国,用重利引诱秦王,秦王贪图这些厚礼,我们就一定能如愿以偿了。如果能劫持秦王,让他归还侵占的全部诸侯土地,就像当年曹沫劫持齐桓公那样,那就更好了;如果秦王不答应,那就杀死他。秦国的大将在国外征战,而国内又大乱起来,那么君臣必定会相互猜疑。趁这个机会诸侯就可以联合起来,势必击破秦国。这是我最高的愿望。但不知道把这个使命托付给谁,希望先生您给想个办法。”

  过了一会儿,荆轲才说:“这是国家大事,我才能低下,恐怕不能胜任。”太子上前叩头,坚决请求荆轲不要推辞。荆轲这才答应下来。于是,太子尊荆轲为上卿,让他住在上等的宾馆,太子每天前去问候。供给他丰盛的宴席,备办奇珍异宝,不断地进献车马和美女,尽量满足荆轲的欲望,以便让他称心如意。

  过了很久,荆轲还没有动身的意思。这时,秦将王翦攻破赵国,俘虏赵王,占领了赵地。又挥军北进,掠夺土地,一直打到燕国南部边境。太子丹非常恐惧,就向荆轲请求说:“秦国军队早晚要渡过易水,我虽然愿意长久地侍奉您,又哪里可能呢?”荆轲说:“即使太子不说,我也想向您请求行动了。现在去了如果没有信物,那就无法接近秦王。现在秦王正用千两黄金和万户封邑来悬赏缉拿樊将军。如果能得到樊将军的首级和燕国督亢的地图献给秦王,秦王一定乐于接见我,这样我才能有报效太子的机会。”

  太子丹说:“樊将军因为走投无路来投奔我,我又怎么忍心为了自己的私事而伤害忠厚老实的人的心,还望您另想个办法。”荆轲知道太子不忍心,于是就私下里去见樊于期说:“秦王对您可以说太狠毒了,父母和同家族的人都被杀害了。现在又听说秦王悬赏千两黄金和万户封邑来求您的头颅,您打算怎么办呢?”

  樊将军仰天长叹,泪流满面地说:“我每次想到这些,就恨入骨髓,考虑再三,只是不知道如何才能报仇罢了。”荆轲说:“我现在有一个建议,不但可以解除燕国的祸患,而且可以为您报仇,您看怎么样?”樊于期走上前说:“您究竟想怎么办?但说无妨。”荆轲说:“希望能得到将军的首级,进献秦王,秦王必定很高兴,就会接见我。到那时,我左手抓住他的衣袖,右手用匕首刺进他的胸膛。这样,您的大仇可报,燕国遭受的耻辱也可以洗刷了。将军可有这番心意呢?”

  樊于期袒露出一条臂膀,握住手腕,走近一步说:“这是我日夜咬牙切齿、痛彻心胸的事情,居然在今天能听到您的指引。”说完就自杀了。太子听说后,赶紧驾车奔去,趴在樊于期的尸体上痛哭起来,极其悲伤。事情既然无可挽回,于是就只好收敛樊于期的头颅,用匣子封存起来。

这就是著名的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了,如今读来仍让人扼腕叹息。为了反对暴力也用暴力来对抗。刺杀行动牺牲人数少,所获利润大,所以人类每每会选择此策。

好了,我们来看看阿庇安的罗马史吧!

XI.米特拉达梯围攻塞西卡斯,大败,逃往阿密苏斯,琉卡拉斯围攻阿密苏斯

72.已经当选为执政官和指挥这次战争的将军的琉喜阿琉卡拉斯斯.琉卡拉斯带着一个军团的士兵从罗马来,和费姆布里亚的两个军团相联合又加上两个别的军团,共有步兵三万人,骑兵约绝米特拉一千六百人,他带着这支军队驻扎在塞西卡斯米特拉达梯的军运梯的根营附近。当他从逃兵那里知道国王的军队约有三十万人,国王所有的军粮都是从劫掠或海上运来的时候,他对他身边的人说,他可以不战而马上打败敌人,他要他们记住他的诺言。他看见一个山的地势很好,便于作一个军营,在那里能很容易地取得粮食,同时能够截断敌人的粮食供应,于是他进军占领那个山,以便利用这个方法取得胜利,而自已没有危险。到那个山上去的只有一条狭窄的通道,米特拉达梯以重兵据守这条通道,因为泰克西利斯和其他军官们劝他这样作的,但是使塞多留和米特拉达梯建立同盟的琉喜阿斯马基阿斯,现在因为塞多留已死,私通琉卡拉斯;他从琉卡拉斯那里取得保证之后,就劝米特拉达梯让罗马人通过那条通道随他们在那里扎营。他说,“费姆布里亚的那两个军团想要背叛,会直接倒到你这边来的。当你能够不战而打败敌人的时候,何必要战斗流血呢?”米特拉达梯没有怀疑,轻率地听了他的话。他让罗马人毫无阻难地通过了那条通道,在他前面的大山上设防;占据了这个山,罗马人自己就能够安全地从后方运取粮食;而在另一方面,米特拉达梯则被一个湖、许多山和许多河流所截断,不能从陆地的一方面运输粮食,只有很困难地偶然得到一点粮食而已;他也没有一条容易走的出路,再也不能战胜琉卡拉斯。因为琉卡拉斯的阵地是难于攻陷的;当他自己占据这个地方的时候,他忽视了这一点。并且冬季快到了,不久,他从海上运来的粮食就会断绝。琉卡拉斯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对他的朋友又提起他的诺言,对他们说明,他的预言实际上已经实现了。

琉卡拉斯善用谋略,反过来就显示出米特拉达梯的愚笨了。

73.虽然,米特拉达梯就是在那时还能够利用他人数的众多突破敌人的防线,但是他没有这样作,只利用他准备好了的器械紧紧地围攻塞西卡斯,认为这样可以补救他的地势的恶劣和粮食的缺乏。因为他有充足的士兵,他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尽力围攻。他用双层的防潮堤封锁港口,挖一条壕沟包围城市的其余部分。他筑起无数的土墩、攻城塔和有撞城机的披屋。他建造一个一百腕尺高的塔,在这个塔上又建造另一个塔,从这上面射击弩炮弹、石头和各种投射器。两条四列桨船舰联合在一起,运输另一个攻城塔进攻港口,一靠近城墙就可以利用机械设备,从塔上搭出一条桥来。当一切都准备好了的时候,他首先用船只把他所俘虏的三千塞西卡斯居民,送到城边去。这些人向城墙上伸出他们的手来哀求,请求他们的同胞们在他们的危险情况中不要伤害他们,但是塞西卡斯的将军庇西斯特拉图在城上宣布,因为他们在敌人手中,他们应当坚毅地迎接自己的命运。

原来米特拉达梯自恃装备精良。

74.当这个企图失败了的时候,米特拉达梯带来那个安装在船舰上的机械,突然把桥抛出,搭在城墙上,有四个士兵从桥上跑过去。塞西卡斯人起初看见这个新奇的机械的时候,大为惊慌,退却了一点;但是因为其余的敌人迟迟没有跟上来,他们鼓起勇气,把那四个士兵从城墙下抛下去。于是他们把燃烧的松脂向船舰上倾下去,迫使它们载着这个攻城机械,船尾在前,倒退出去。这样塞西卡斯人击退了从海上来进攻的敌人。当天,他们利用第三个办法,把在陆地一边所有的攻城机械,都集中起来,向辛劳防御的公民进攻,这些公民们到处奔跑,以迎战这些不断变更的袭击。他们用石头击脱撞城机的头部,或者用套索折断撞城机,或者利用装满羊毛的篮子使撞城机的冲击丧失力量。他们用水和醋熄灭敌人的火箭。利用衣服或麻布,很松软地张挂在前面,以减少其他投射器的力量。总之,凡是人力所能办得到的一一切方法他们都用尽了。虽然他们百折不挠地辛勤工作,但是将近黄昏的时候,有一部分城墙,因为被火烧坏,垮下来了;但是因为热度太高,没有人敢急忙地冲进去。那晚上,塞西卡斯人绕着城建筑另一条墙。这时候,刮起了大风,把国王的其余的攻城机械都破坏了。

其实武器装备是死的,人才是活的。

75.据说,塞西卡斯是宙斯给普罗瑟彼那①作嫁奁的,在所有神衹中,居民对她最为尊敬。现在她的节日快到了,在这个节日里,他们习惯上是用一头没生产过的黑色小母牛向她祭祀的,因为现在他们没有黑色小母牛,所以他们作一条粘土的小母牛。正在那个时候,一条黑色的小母牛从海中游泳到他们那里来了,在海港入口处的铜链下潜水而过,跑进城中,自己跑到神庙里,站在祭坛的旁边。塞西卡斯人带着欢悦的希望,把它作为牺牲。因此米特拉达梯的朋友们劝他航行离开那个地方,因为这个地方是神圣的,但是他不听。他登上突出在塞西卡斯城上面的丁狄马斯山,建筑一个土墩,从山边达到城墙边,他在土墩上面建造攻城塔;同时又挖掘地道,以摧毁城墙的地基。因为他的马匹在此地没有用处,并由于缺乏食物,变得衰弱了,马蹄也伤了,所以他把他的马匹绕道送到俾泰尼亚去了。当他们正在渡林达卡斯河的时候,琉卡拉斯突然向他们进攻,杀死很多,俘虏了约一万五千人、六千匹马和大量的驮兽。当这些事情正在塞西卡斯发生的时候,米特拉达梯的一个将军攸马库斯蹂躏福里基亚,杀死了许多罗马人和他们的妻室儿女,征服了彼西底亚人和爱骚利亚人,西里西亚也被征服了,最后加拉西亚的一个小君主狄奧泰鲁斯把侵略者赶出去,杀了他们的许多士兵。这是在福里基亚境内以及福里基亚附近所发生的事情。

互有伤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