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与《战国策》札记(八十四)

燕太子丹质于秦,亡归。见秦且灭六国,兵以临易水,恐其祸至。太子丹患之,谓其太傅鞫武曰:“燕、秦不两立,愿太傅幸而图之。”武对曰:“秦地遍天下,威胁韩、魏、赵氏,则易水以北,未有所定也。奈何以见陵之怨,欲排其逆鳞哉?”太子曰:“然则何由?”太傅曰:“请入,图之。”

  居之有间,樊将军亡秦之燕,太子容之。太傅鞫武谏曰:“不可。夫秦王之暴,而积怨于燕,足为寒心,又况闻樊将军之在乎!是以委肉当饿虎之蹊,祸必不振矣!虽有管、晏,不能为谋。愿太子急遣樊将军入匈奴以灭口。请西约三晋,南连齐、楚,北讲于单于,然后乃可图也。”太子丹曰:“太傅之计,旷日弥久,心惛然,恐不能须臾。且非独于此也。夫樊将军困穷于天下,归身于丹,丹终不迫于强秦,而弃所哀怜之交置之匈奴,是丹命固卒之时也。愿太傅更虑之。”鞫武曰:“燕有田光先生者,其智深,其勇沉,可与之谋也。”太子曰:“愿因太傅交于田先生,可乎?”鞫武曰:“敬诺。”出见田光,道太子曰:“愿图国事于先生。”田光曰:“敬奉教”。乃造焉。

  太子跪而逢迎,却行为道,跪地拂席。田先生坐定,左右无人,太子避席而请曰:“燕、秦不两立,愿先生留意也。”田光曰:“臣闻骐骥盛壮之时,—日而驰千里。至其衰也,驽马先之。今太子闻光壮盛之时,不知吾精已消亡矣。虽然,光不敢以乏国事也。所善荆轲,可使也。”太子曰:“愿因先生得愿交于荆轲,可乎?”田光曰:“敬诺。”即起,趋出。太子送之至门,曰:“丹所报,先生所言者,国大事也,愿先生勿泄也。”田光俯而笑曰:“诺。”

  偻行见荆轲,曰:“光与子相善,燕国莫不知。今太子闻光壮盛之时,不知吾形已不逮也,幸而教之曰:‘燕、秦不两立,愿先生留意也。’光窃不自外,言足下于太子,愿足下过太子于宫。”荆轲曰:“谨奉教。”田光曰:“光闻长者之行,不使人疑之,今太子约光曰:‘所言者,国之大事也,愿先生勿泄也。’是太子疑光也。夫为行使人疑之,非节侠士也。”欲自杀以激荆轲,曰:“愿足下急过太子,言光已死,明不言也。”遂自刭而死。

在秦国做人质的燕太子丹逃回了燕国。他看到秦国将要吞并六国,如今秦军已逼近易水,惟恐灾祸来临,心里十分忧虑,于是对他的太傅鞫武说:“燕秦势不两立,希望太傅帮忙想想办法才好。”鞫武回答说:“秦国的势力遍布天下,地盘广大,如果它们再用武力胁迫韩赵魏,那么易水以北的燕国局势还不一定啊。何必因在秦遭受凌辱的怨恨,就去触犯秦国呢?”太子说:“那可怎么办好呢?”太傅说:“请让我好好考虑考虑。”

  过了一些时候,樊将军从秦国逃到燕国,太子收留了他。太傅进谏劝告太子说:“不能这样做啊。秦王残暴,又对燕国一直怀恨在心,如此足以让人胆战心惊了,更何况他知道樊将军在这里!这就好比把肉丢在饿虎经过的路上,灾祸难以避免了。我想,即使管仲和晏婴再世,也无力回天。太子您还是赶紧打发樊将军到匈奴去,以防泄露风声。请让我到西边去联合三晋,到南边去联合齐楚,到北边去和匈奴讲和,然后就可以对付秦国了。”太子丹说:“太傅的计划旷日持久,我心里昏乱忧虑得要死,恐怕一刻也不能等了。况且问题还不仅仅在这里,樊将军穷途末路,才来投奔我,我怎么能因为秦国的威胁,就抛弃可怜的朋友,把他打发到匈奴去呢,这该是我拼命的时候了,太傅您得另想办法才好。”鞫武说:“燕国有一位田光先生,此人深谋远虑勇敢沉着,您不妨跟他商量商量。”太子丹说:“希望太傅您代为介绍,好吗?”鞫武说:“好吧。”于是鞫武去见田光,说:“太子希望和先生一起商议国家大事。”田光说:“遵命。”于是就去拜见太子。

  太子跪着迎接田光,倒退着走为他引路,又跪下来替田光拂拭坐席。等田光坐稳,左右人都退下后,太子就离席,向田光请教道:“燕秦势不两立,希望先生能尽量想个办法来解决这件事。”田光说:“我听说好马在年轻力壮的时候,一天可以飞奔千里。可到它衰老力竭的时候,连劣马也能跑在它的前面。太子现在听说的是我壮年的情况,却不知道如今我的精力已经衰竭了。虽然这么说,我不敢因此耽误国事。我的好朋友荆轲可以担当这个使命。”太子说:“希望能通过先生与荆轲结识,可以吗?”田光说:“好的。”说完起身就走了出去。太子把他送到门口,告诫他说:“我告诉您的和先生刚才说的,都是国家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出去。”田光低头一笑,说:“好。”

田光弯腰曲背地去见荆轲,对他说:“我和您交情很深,燕国没有人不知道。现在太子只听说我壮年时的情况,却不知道我的身体已大不如当年了。有幸得到他的教导说:‘燕秦势不两立,希望先生尽力想想办法。’我从来就没把您当外人,于是把你举荐给太子,希望您能到太子的住处走一趟。”荆轲说:“遵命。”田光又说:“我听说,忠厚老实之人的所作所为,不使人产生怀疑,如今太子却告诫我说:‘我们所讲的,都是国家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出去。’这是太子他怀疑我啊。为人做事让人怀疑,就不是有气节的侠客。”田光这番话的意思是想用自杀来激励荆轲,接着又说道:“希望您马上去拜见太子,说我已经死了,以此表明我没有把国家大事泄漏出去。”说完就自刎而死。

燕太子丹急躁功利,猝死之相。不可谋大事。然而身居高位,仍然可以激发人才为之赴死。

好了,我们来看看阿庇安的罗马史吧!

X.米特拉达梯与塞多留建立同盟。第三次

米特拉达梯战争的爆发

67.当米特拉达梯现在有闲暇的时候,他征服了博斯波鲁新的纠纷斯的部落,任命他的一个儿子马查里斯作他们的国王。于是他中又在酝酿进攻科尔基斯人①附近的亚加亚人(他们被认为是那些从特洛耶战争归来的时候,迷失道路的亚加亚人的后裔),但是丧失了两个军团,一部分是在战役中死亡的,一部分是因寒冷而死亡的,一部分是中敌人的计而死亡的。当他回国的时候,他派遭使节到罗马去签订协议。同时,阿里俄巴赞尼斯或者是由于他自己的意思,或者是由于别人的极力要求,派人到罗马去控诉,说卡巴多西亚没有交还给他,米特拉达梯还保留了较大的一部分领土。苏拉命令米特拉达梯放弃卡巴多西亚。他放弃了,于是又派遣一个使团去签订协定。但是现在苏拉已经死了;因为元前78老院忙于别的事,执政官们没有接见他们。所以米特拉达梯促使他的女婿提格累尼斯,好象是他主动的一样,侵入卡巴多西亚。这个诡计瞒不过罗马人,但是这个亚美尼亚国王环绕着卡巴多西亚筑起一条封锁线,把大约三十万人掳到他本国去了,他把这些人跟另外一些人一起,安置在他当初即亚美尼亚王位的地方,这个地方他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为提格累诺塞达,意为提格累尼斯的城市。

介绍米特拉达梯挑起事端的经过。

68.当亚细亚正发生了这些事情的时候,西班牙总督塞多留煽动那个行省和所有邻近的地区背叛罗马人,他从他的同僚中选择一些人,模仿罗马的元老院,组织一个元老院。他的党羽中有两个人,琉喜阿斯马基阿斯和琉喜阿斯方尼阿斯向米特拉达梯建议,他应当和塞多留建立联盟,向他指出他在亚细亚和邻近国家有很大的希望。米特拉达梯赞成这个建议,派遣使节到塞多留那里去。塞多留引导他们去见元老院,感到自豪,因为他的声名达到了本都,他现在可以从东西两方夹攻罗驮的势力了。所以他和米特拉达梯订立一个条约,把亚细亚、俾泰尼亚、巴夫拉哥尼亚、卡巴多西亚和加拉西亚许给他。派遺马可.发里阿斯为将军,两个琉喜阿斯,即马基阿斯和方尼阿斯为顾问,到他那里去。利用他们的帮助,米特拉达梯开始对罗马人的第三次,也是最后的一次战争;②在这次战争的过程中,他丧失了他的全部王国。塞多留在西班牙丧失了他的生命。罗马派遣两个将军去进攻米特拉达梯;第一个是琉卡拉斯,就是那个在苏拉部下作过舰队长官的那个琉卡拉斯;第二个是庞培;庞培使他的全部领土以及远达幼发拉底河的邻近地区(因为米特拉达梯战争提供了吞并的借口和推动)都归入罗马人统治之下。

介绍米特拉达梯与西班牙的塞多留联合反罗马最后被杀死。

69.米特拉达梯已经屡次和罗马人发生冲突,他知道这次战争这样无可辩解地、这样仓卒地发动,是一次不可调和的战争。他作了一切准备。想把一切作为孤注一掷。那个夏天剩下来的日子以及整个冬季他都用在砍伐木材、建造船舰、制造武器上。他分配二百万麦斗①的谷物给沿海一带。除了他以前的军队之外,他有查利培斯人、亚美尼亚人、西徐亚人、道里安人、亚加亚人、赫尼奥基人、琉科西里人和那些住在德摩敦河附近,叫作阿马森人的国家的人作为同盟者。这些新添的力量是从亚细亚来的,在欧洲,他招募萨马提亚人部落(巴西利第人和爱阿西基斯人),科拉利人和那些住在多瑙河沿岸及罗多彼和黑马斯山脉中的色雷斯人,此外,还有一切民族中最勇敢的巴斯塔尼人。米特拉达梯共募集了大约十四万步兵和一万六千骑兵的一支战斗部队。有一大群筑路工、辎重队和随军小贩跟在后面。

介绍米特拉达梯的备战。

70.在春天开始的时候,米特拉达梯检阅了他的海军,依照前74习惯上的形式向宙斯斯特拉提阿斯举行了祭祀,又用白马拖着一辆战车投入海中的仪式向波赛顿②举行祭祀。于是他带着指挥他的军队的两个将军,泰克西利斯和赫摩克拉底,匆忙地去进攻巴夫拉哥尼亚。到了那里,他对他的士兵们发表演说,自豪地说到他的祖先,吹嘘他自己,说他怎样使他的王国从很小的开演说始发展到现在的广大范围,当他在场的时候,他的军队怎样地从来没有被罗马人打败过。他谴责罗马人的贪得无厌;他说,“他们被无穷无尽的贪心所支配,甚至对意大利和他们自己的祖国,他们也加以奴役。”他谴责他们对最近这次条约的背信弃义,并说,他们不愿记录这次条约,因为他们正在等待一个机会来破坏它。他这样说明战争的原因之后,着重说明他的军队的组织和他的资源,说到罗马人正当多事之秋,因为他们在西班牙正和塞多留进行艰巨的战争,全意大利因内争而分裂,他说,“因为这个缘故,他们长期以来让海盗纵横海上,他们没有一个同盟者,也没有任何属民还自愿地服从他们。难道你们没有看见。”他补充说:“他们有一些最显贵的公民(指着发里阿斯和两琉喜阿斯)和我们联合在一起,跟他们自己的祖国作战吗?”

鼓舞士气。

71.他结束了讲话,煽动起他的军队之后,就侵入俾泰尼亚。尼科美德最近死了而无后嗣,把他的王国遗赠给罗马人了。俾泰尼亚总督科塔是完全不善于战争的,带着他所有的军队逃往卡尔西顿,所以俾泰尼亚又归米特拉达梯统治了,罗马人从各方面成群地聚集到在卡尔西顿的科塔那里来。当米特拉达梯进军到那个地方的时候,科塔不出来会战,因为科塔对于军事没有经验,而他的海军司令官纳达斯带着一部分军队占据平原上最坚固的阵地。但是他被逐出那个地方,经过许多城墙,逃到卡尔西顿的城门口。这些城墙大大地阻碍了他的行动。于是那些想同时进入城内的人在城门口拚命地争先入城,因为这个缘故,追逐者的投射器发无不中。守城的士兵也害怕城门失守,让城门的门闩从机械上降下,纳达斯和其他一些军官们用绳索被拉到城墙上了。其余的人处于他们朋友们和他们敌人们之间,伸出手来向两方面哀求,都被杀死了。米特拉达梯很好地利用了他的胜利,他当天就把他们船舰开进港口来,破坏封锁海港入口的铜链,焚毁四条敌舰,拖去其余的六十条,纳达斯或科塔没有再抵抗,因为他们还是被关闭在城内。罗马人丧失了约三千人,包括元老等级的琉喜阿斯曼利阿斯在内。米特拉达梯丧失了二十个巴斯塔尼人,他们是最先冲进港口内的。

开战之初,罗马失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