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与《战国策》札记(八十三)

秦并赵,北向迎燕。燕王闻之,使人贺秦王。使者过赵,赵王系之。使者曰:“秦、赵为一,而天下服矣。兹之所以受命于赵者,为秦也。今臣使秦,而赵系之,是秦、赵有郄。秦、赵有郄,天下必不服,而燕不受命矣。且臣之使秦,无妨于赵之伐燕也。”赵王以为然而遣之。

使者见秦王曰:“燕王窃闻秦并赵,燕王使使者贺千金。”秦王曰:“夫燕无道,吾使赵有之,子何贺?”使者曰:“臣闻全赵之时,南邻为秦,北下曲阳为燕,赵广三百里,而与秦相距五十余年矣,所以不能反胜秦者,国小而地无所取。今王使赵北并燕,燕、赵同力,必不复受于秦矣。臣切为王患之。”秦王以为然,起兵而救燕。

秦国兼并赵国后,又让赵军向北迎击燕国军队。燕王听说后,派人去祝贺秦王。使者经过赵国,赵王拘捕了他。使者说:“秦、赵合一,使天下诸侯折服,燕国所以接受赵国的命令,是因为赵国有秦国的支持。现在我出使秦国而被赵国拘留,这就是说秦、赵两国有了隔阂。秦、赵两国有了隔阂,天下诸侯一定不会再屈服,而燕国也绝不会再接受赵国的命令。再说我出使秦国,对赵国进攻燕国也没什么妨害。”

  赵王认为说得对,就放了他。使者见到秦王说:“燕王私下听说秦国兼并了赵国,燕王就派使者前来,送上千金以示祝贺。”秦王说:“燕王无道,我派赵国攻取燕国,您还道什么贺呀?”

  使者说:“我听说赵国独立的时候,南面有秦国为邻:北面攻下益阳与燕国为邻,赵国方圆三百里,同秦国相持五十多年,没能反过来战胜秦国的原因,是因为国土狭小没什么出产。现在大王让赵国向北兼并燕国,燕、赵两国同心协力,一定不会再听命于秦国了。我私下替大王忧虑。”秦王认为是这样,就发兵援救燕国。

燕使者这张嘴,可谓能言善辩了。居然让他将秦赵都说通了,救了燕国的危难。

好了,我们来看看阿庇安的罗马史吧!

63.苏拉这样说完了之后,就分摊罚款于代表们,派遣人员去征收这些款项。这些已经陷于贫穷的城市以高利借贷款项,抵押他们的剧场、他们的体育馆、他们的城墙、他们的港口和其他每一片公产,因为它们受到士兵们无礼追索。金钱就是这样凑集起来,送到苏拉那里去,亚细亚行省充满了悲惨。它受到大批海盗的自由袭击,这些海盗很象正规舰队,而不象一般成群结伙地中海的的强盗。当米特拉达梯劫掠沿海一带的时候,他首先把他们装备起来,因为他认为他不能长久地占有这些地区。于是他们人数大为增加,他们不只限于攻击船舰,并且进攻港口、要塞和城市,他们进攻爱阿苏斯、萨摩斯和克雷佐门尼,也进攻萨摩色雷斯。当时苏拉正停留在那里,劫掠那里神庙的装饰品,价值一千他连特。或者是因为他希望那些触犯了他的人应受到惩罚,或者因为急于想回罗马去镇压反对他的政党,苏拉撇下了那些海盗,航往希腊,从希腊带着他大部分军队,前往意大利。他在意大利所作的事情我已经在我的《内战史》中叙述了.①

海盗和苏拉共同劫掠了沿海的港口,城市。

64.第二次米特拉达梯战争①是在这个时候开始的。苏拉留下麦利那带着费姆布里亚的两个军团在那里处理亚细亚尚未战争完了的事务;麦利那有野心想取得一个凯旋,所以设法寻找细故作为战争的借口,发动战争。米特拉达梯回到本都之后,对科尔基斯人和西密利亚的博斯波鲁斯附近诸部落进行战争,因为他们叛变了他。科尔基斯人请求他把他的儿子米特拉达梯作他们的统治者,当他照这个请求作了的时候,他们马上就又臣服于他了。国王怀疑这是由于他的儿子自己有野心想作国王而引起的。因此他派人去召他的儿子来,最初用金镣铐锁住他,不久之后就把他置之于死地,虽然他的儿子在亚细亚对费姆布里亚的战争中,为他做了很多事。他建造了一个舰队,配备一支大军,进攻博斯波鲁斯的诸部落。他的准备工作的庞大规模,很快就使人相信这些准备工作不是用来对付这些部落的,而是用来对付罗马人的,因为他还没有把全部卡巴多西亚归还阿里俄巴赞尼斯,他还保留了一部分。他也怀疑阿基拉斯在希腊和苏拉议和时,让步太多。当阿基拉斯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大为恐慌,因此逃往麦利那那里去,利用他对麦利那的影响,力劝麦利那先下手对米特拉达梯发动战争。麦利那突然通过卡巴多西亚,向科马那进攻,这是米特拉达梯的一个很大的市镇,有一个富裕而受人尊敬的神庙在那里;他杀死了国王的一些骑兵。当国王的使节请他注意和约的时候,他回答说,他没有看见和约,因为苏拉没有把和约写成文字,看到口头提出的建议实行了以后,他就离开了那里。当麦利那这样回答了之后,他马上开始劫掠,就是神庙中的金钱也没有幸免,然后就在卡巴多西亚进入冬营。

介绍米特拉达梯的情况,苏拉的劫掠。

65.米特拉达梯派遣一个使团到元老院和苏拉那里去,控诉麦利那的行为。同时麦利那已经渡过了哈利斯河,当时因为罗马下雨,河水涨了,很难渡过。他蹂躏了米特拉达梯的四百个村控诉庄,因为国王没有抵抗,只等待使团的回来。于是麦利那满载着掠夺物回到福里基亚和加拉西亚。在那里他遇着了卡利狄阿斯,卡利狄阿斯是罗马由于米特拉达梯的控告而派来的。卡利狄阿斯没有携带元老院的命令,只当着大家面说,元老院命令他不要侵扰国王,因为国王和他们现在和平相处。他这样说了之后,人们又看见他和麦利那一个人单独谈了话,麦利那一点也没有停止他的暴行,又侵略米特拉达梯的领土了。米特拉达梯以为罗马人是命令麦利那公开作战的,他命令他的部将哥狄阿斯对罗马人的村庄进行报复。哥狄阿斯马上就夺取了并运走了许多驾轭牲畜、驮兽、平民和士兵,开辟阵地,和麦利那对抗,两军他进攻变之间有一条河流着。双方都没有开始战斗,直到最后,米特拉达之利那,败梯带着一支大军来了,于是在河流的两岸马上开始了激烈的战斗。米特拉达梯胜利了,渡过河,在各方面,对于麦利那处于优势。麦利那退到一个防卫坚固的山上,国王在那里进攻他。丧失了许多人之后,麦利那越过山岭由一条无人走过的途径逃到福里基亚,在途中受到敌人投射器的严重袭扰。

米特拉达梯与麦利那的战争。

66.这个光辉而迅速的胜利的消息很快就传布开来,使许多人又转到米特拉达梯这边来了。他把麦利那所有的驻军都赶出卡巴多西亚,他依照他本国的方式,在一个高山上的一个很高的木材堆上向宙斯斯特拉提阿斯①致祭。其方式如下:首先诸国王亲自运送木材到木材堆上。于是他们作一个较小的木堆环绕着那一个大堆。他们把牛奶、蜂蜜、酒、油和各种香料倾泻在那个较高的堆上。在较低的堆上,摆着面包和肉的酒席,以供在场的人吃用(正好象波斯王在巴萨加提②所举行的祭祀一样),于是他们放火焚烧木材。火焰很高,从海上一千斯塔狄亚⑧的距离内都可以看见;人们说,因为热度很高,几天之内没有人能够靠近这个地方。米特拉达梯按照他本国的风俗,举行了这种祭祀。但是苏拉认为,当米特拉达梯没有违反和约的时候,向他作战,是不对的。因此,他派奥拉斯加宾尼阿斯去告诉麦利那说,上次要他不要对米特拉达梯作战的命令应当认真遵守,并且要使米特拉达梯和阿里俄巴赞尼斯彼此和解。在这两人会谈中,米特拉达梯把他一个四岁的幼女许配给阿里俄巴赞尼斯,根据这个借口,规定他不但应保留了当时他还占据的卡巴多西亚一部分领土,并且还增加了一部分土地。于是他举行宴会,款待全体人员,依照习惯,以黄金为奖品,赏赐那些在饮酒、吃东西、讲笑话、歌唱等等方面得胜的人,一这个比赛只有加宾尼阿斯一个人没有参加,米特拉达梯和罗马人之间,延续约三年之久的第二次战争④就这样终结了。

米特拉达梯获得了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