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与《战国策》札记(七十九)

齐、魏争燕。齐谓燕王曰:“吾得赵矣。”魏亦谓燕王曰:“吾得赵矣。”燕无以决之,而未有适予也。苏子谓燕相曰:“臣闻辞卑而币重者,失天下者也;辞倨而币薄者,得天下者也。今魏之辞倨而币薄。”燕因合于魏,得赵,齐遂北矣。

齐国、魏国争夺燕国。齐国对燕王说:我得到了赵国了。魏王也跟燕王说:我得到了赵国。燕王不知如何处置,也没有给出了合适的答复。苏秦对燕王说:我听说言辞轻微却看重钱财的人,就是失去天下的人;言辞高傲却看轻钱财的人就是可以得到天下的人现在的魏王正是言辞高傲而看轻钱财。燕国于是与魏国结盟,终于获得赵国,齐国就败退了。

与人交往,尽说些没营养的话。是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的。

好了,我们来看看阿庇安的罗马史吧!

VII.米特拉达梯对开俄斯的报复。小亚希腊人城市的反抗。苏拉再败阿基拉斯于奧科美那斯米特拉达.

46.当米特拉达梯听到了这次惨败的消息的时候,他大吃一惊,感觉到恐慌了,这是很自然的。尽管这样,他尽量迅速地从他所有的附属民族中聚集了一支新军。他认为,因为他的战败,某些人很可能迟旱会起来反对他,如果他们找到好的机会的话;他在战争变为更加激烈之前,把一切有嫌疑的人都逮捕起来。首先,他杀死加拉西亚的小君主和他们的妻室儿女,不仅那些作为朋友和他联合在一起的人,并且那些不是他的臣属的人所有的人都被杀死,只有三个人逃掉了。有一些人是用诡计捉住的,另一些人是他在一个晚间宴会中杀掉的,因为他认为,如果苏拉来了的时候,这些人中间没有一个人会对他忠诚的。他没收他们的财产,在他们的城市中驻扎军队,任命攸马库斯为这个国家的总督。但是那些逃掉了的小君主马上从乡民中聚集了一支军队,把他和他的驻军赶出加拉西亚境外,所以除他所夺取的金钱外,他在加拉西亚没有剩下一点东西了。因为自从在罗得斯附近的海战中,一条开俄斯的船舰无意中撞击了国王的坐船以后,他怀恨开俄斯的居民,他首先没收所有那些逃往苏拉一边去的开俄斯人的财产,然后派人去调查罗马人在开俄斯的财产。第三步,正在带着一支军队往希腊去的他的将军芝诺比阿斯乘晚间夺取开俄斯的城墙和所有设防的地方,驻扎卫队在城门口,宣布所有的异邦人应当安静,开俄斯人应当去参加人民会议,以便他可以向他们传达国王的命令。当他们集合起来了的时候,他说,国王怀疑开俄斯,因为城内有一个亲罗马党;但是如果他们交出他们的武器,交出他们主要家族中的儿童作为人质的话,他会满意了。因为看见城市已经落在他的手中,他们两件事情都作了。芝诺比阿斯把这些武器和人质都送往厄立特里,对开俄斯人说,国王会直接写信给他们的。

芝诺比阿斯控制了开俄斯。

47.米特拉达梯来了信,信上说,“就是现在,你们还是袒护罗马人的,你们有许多公民还和他们住在一块儿。你们收取罗马人在开俄斯的土地的出产,你们没有给我们分成。在罗得斯的海战中,你们的三列桨船舰向我坐的船舰冲击,使我坐的船舰震动。我自动地把这个过失归之于舵手一个人身上,希望你们会考虑到你们安全的利益,因而知足。现在你们秘密地派遣你们的主要人物到苏拉那里去,你们从来没有证明或宣布他们中间任何人的行动是没有得到公众的允许的。如果你们不是和他们合作的话,这是你们应有的责任,虽然我的朋友们认为那些现在正在阴谋反对我的政府的人和那些过去已经阴谋图害我本人的人应当处死刑,但是我判决你们应当付给两千他连特的罚金。”开傻斯的那封信的大意就是如此。开俄斯人想要派遣大使们到国王那里恐惧去,但是芝诺比阿斯不允许。他们已经解除武装了,他们主要家族的儿童已经交出了,同时有一支很大的蛮族人军队占据了城市,因此他们嚎啕大哭,搜集神庙中的装饰品和所有妇女的珠宝以凑成两千他连特的数目。当这笔款项缴了的时候,芝诺比阿斯责难他们骗了称头,召集他们到戏院中来,于是他把他的军


448


罗马史


上卷


队,抽出剑来,驻扎在戏院的周围,以及沿着从戏院到海边的街上。他领导开俄斯人一个一个地从戏院里出来,把他们放在船.上,男人和妇女及小孩分开,所有的人都遭到蛮族捕捉者的侮’辱。他们从那里被拖到米特拉达梯那里,米特拉达梯把他们送到攸克星海边去了。开俄斯的公民所遭遇的灾难就是这样的。


亚细亚希.


48.当芝诺比阿斯带着他的军队到达以弗所的时候,公民们命令 他在城门口放下武器,只带几个随员进城去。他遵守了这个命令,他拜访了斐罗彼门(米特拉达梯得宠的妻子谟尼玛的.父亲,他曾经被米特拉达梯任命为以弗所的监督),召集以弗所人举行人民会议,他们预料他不会作出什么好事情的,把会议延期到第二天。那天晚上他们会商,彼此互相鼓励;会商之后,他们把芝诺比阿斯投入狱中,置之死地,于是他们配备士兵防守城墙,组织人民,把粮食从乡间运进城来,使城市完全在防守状态.之中。当特拉利斯、海彼巴、麦索玻里和其他几个城市的人民听到这件事情之后,他们担心他们也会遭遇着开俄斯人的命运,所以他们都学以弗所的榜样。米特拉达梯派遣一支军队来镇压暴动者,对于那些被他俘虏的人,他处以可怕的惩罚;但是因为他担心其他的暴动,所以他给各希腊人的城市以自由,宣布取消债务。给城内全部侨民以公民权,解放奴隶。他之所以这样作,因为他希望债务人、侨居者和奴隶们会认为他们新得的特权只有在米特拉达梯的统治之下,才能巩固,因此会对他有好感(真的结果是这样的)。同时,士麦拿的门尼俄和斐罗提马斯,列斯堡拉达梯的克利斯提尼和阿斯克利彼奧多图,所有这些国王的亲密朋友(阿斯克利彼奥多图曾经有一次请国王到他家里作客)都联合起来,组织一个杀害米特拉达梯的阴谋。阿斯克利彼奥多图本人告发了这个阴谋。为了证实他所说的话,他安排着使国王自己隐藏在床下,窃听门尼俄所说的话。这个阴谋就这样被揭发出来了,阴谋者受拷讯之后被处死刑。许多其他的人,因为被怀疑有类似的阴谋而受到惩罚,当帕加玛有八十个公民在开会商议同样的事情时被逮捕,其他城市中也有其他的人作这类的事情的时候,国王到处派遣密探,这些密探告发他们的私敌。这样丧失了生命的人大约有一千六百人。这些告发者中间有一些人后来不久被苏拉捉着,被杀死了,另一些人自杀了,还有一些人跟着米特拉达梯逃往本都去了。

谋杀米特拉达梯

49.当这些事情在亚细亚发生的时候,米特拉达梯聚集了奥科美那一支八万人的军队,由多利劳领导到希腊去支援阿基拉斯,阿基拉斯还有他以前的军队的残余一万人在那里。苏拉占据奥科美那斯附近的阵地以对抗阿基拉斯。当他看见敌人很多骑兵来了的时候,他在平原地带挖掘许多宽十英尺的壕沟,当阿基拉斯前进的时候,他把他的军队列成阵势迎战。罗马人战斗不利,因为他们害怕敌人的骑兵。苏拉骑着马,长时期地到处跑动,鼓励和威吓他的士兵。就是这样,他也不能把他们集合起来,他从马上跳下来,夺取一面军旗,带着他的持盾者,跑到两支军队的中间去,大声说道,“罗马人,如果有人问你们,你们在什么地方曾经遗弃你们自已的将军苏拉的话,你们可以说,那是当他正在奥科美那斯战役中战斗的时候。”军官们看见他危险了,从他们自己的行列中冲出去援助他,士兵们由于惭愧,也跟着前进,把敌人打退。这是胜利的开端。苏拉又跳上他的马.在军队里面跑来跑去,夸奖和鼓励他们,直到获得全胜。敌人丧失了一万五千人,其中约一万是骑兵,包括阿基拉斯的儿子戴奧哲尼斯在内。步兵逃到他们的军营里去了。

苏拉激励士兵

50.因为苏拉没有船舰,他担心阿基拉斯和从前一样会逃又被苏拉打败了到卡尔西斯去。因此,他在整个平原地带,分段驻扎守夜的人。第二天阿基拉斯没有出来进攻,苏拉在离他的军营不到一斯塔狄亚①的地方,挖掘一条壕沟,把他包围起来。于是苏拉比以前更加认真地号召他的军队完成这次战斗所剩下来的小部分工作,所以领导他们进攻阿基拉斯的军营。同样的情景也在敌人中出现,虽然是在不同情况下,因为他们为势所迫,军官们匆忙到处跑动,说明危险近在眉睫,谴责士兵们,如果他们不能抵抗人数较少的进攻者,甚至连军营也守不住的话。双方面都在冲锋和大声叫喊之后,就作出许多勇敢的成绩来。罗马人利用他们的盾保护自己,正在破坏军营的某一个角的时候,蛮族人从营内的低墙上跳下,抽出刀剑来,环绕这个角站着,预备击退侵入者。没有一个人敢冲进去。直到最后,军团将校巴西拉斯首先跳进去,杀了他前面的敌人。于是整个队伍跟着他冲进去。接着就是蛮族人的逃跑和被屠杀。有些蛮族人被迫上了,有些被赶入附近的湖中,因为他们不会游泳,死时还在那里用杀害他们的人所不懂的蛮族语言乞怜。阿基拉斯躲在一个沼泽里,找着一条小船,他乘着这条小船逃往卡尔西斯去了。他在此地匆忙地召集米特拉达梯驻扎各地的分遣队。

阿基拉斯与罗马军队激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