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银行公司部的日常》第五章 博士(生)报道(上)

早上,守信支行公司部旁边的小会议室里,关着门。里面坐着银行长、楚融洽、李一刀、艾笑笑和王厚敦,银行长正在给公司部的四位同事开会。

(银行长很自豪):一个季度过去了,在这个季度的考核中,咱们支行的存款增长情况,非常的乐观,得到了分行领导和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贷款方面,成绩大大高于我的预期,比咱们开业时制定的计划执行得还好,截至目前,咱们上报到信贷审查部的公司贷款项目,已经达到了五个!这两周,将陆陆续续的上信审会。项目通过了信审会,那么就会在近期准备放款的手续了。在此,我代表咱们支行,非常感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努力!

(掌声):啪啪啪。

(艾笑笑高兴地左顾右盼):我的信用卡不用爆仓,房贷车贷不会断供了!

(楚融洽接过银行长的发言):这也得感谢咱们银行长的大力支持和跟分行领导良好的关系,才能让我们在分行部门的工作,开展得这么顺利。

(银行长等楚融洽说完,脸色突然变得严厉了):哪有融洽说得这么轻松,在这两周和分行的勾兑,哦不,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在这里给大家啊,敲敲警钟。

四个人紧张地看着银行长拿起来一摞资料。

(银行长给每人都准备了一份,分发后,接着说):这都是最近提交到咱们分行信审部的调查报告,具体是谁写的,我就不点名了,大家一看就心知肚明了。在座的除了李一刀的报告,在分行受到了点名表扬以外,其他同志写的东西啊,都挨了不同程度的批评,甚至还有不堪入耳,难以启齿的话。具体的我就不说了,大家可以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反正我也不认可信审部门的同事对咱们业务部门优秀同志,关于智商的评价。我呢,把分行提出来的问题,在这里汇了一个总,大家看一看手上的资料,都在里面。融洽,挑重点的念念吧。

(王厚敦紧张地看着艾笑笑):完了完了完了。要扣奖金了。

(楚融洽看着手上的材料,对着大家念起来):有的报告中,大量的出现了“我公司”、“我司”、“我单位”……

(银行长打断楚融洽,说到):咱们的调查报告,自然是站在咱们银行调查的角度去写的。很多信息虽然是客户给的,但总不能把人家公司叫成“我公司”吧?咱们要坚持一个原则啊同志们,报告是用键盘写的,不是用鼠标写的啊。你们这样直接地把客户发过来的电子文档,不假思索地复制粘贴到你们要签字的调查报告上面去,改都舍不得改!这怎么行呢?不妥不妥。这个错误实在是太低级了。个别同志,下不为例啊。

艾笑笑埋下了头。

(楚融洽继续念着):贷款申请人所在行业,分析错误。

(银行长生气地拍了拍桌子):你说你一养老院的贷款,分析出生率干嘛啊?这个硬要扯,还是有理由嘛,可以解释客户数据采样尺度太广,采集时间过于提前,还可以接着忽悠,糊弄信审员。但是一家生产糖果的食品厂商,你还真去分析口腔医院的经营现状干嘛啊?这思维也太发散了嘛。说我们支行,太不严肃,简直是儿戏信审部。

王厚敦也埋下了头。

(楚融洽越念越紧张):财务报表全部计算错误,基本公式完全不熟悉,分子分母张冠李戴,财务分析一塌糊涂……

(银行长打断楚融洽说到):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这些基本的东西,大家不会的,可不可以网上先搜索搜索呢?我们做公司贷款业务的,不会分析公司的财务情况,那怎么行呢?这一点,李一刀你可要好好地给部门的同事培训培训。哦,融洽,你也是啊。你可是科长啊,这是你的兵,你的部队啊。大家也不能光顾着拉存款,一个银行的立行之本,可是资产,是贷款业务啊。储户们把钱放到我们这里,我们既要保障他们存款的安全,也要保证他们的收益嘛。这样咱们银行员工才能挣钱养家糊口嘛。我知道前段时间你们弄的那个《狩猪逮兔》,形式很不错,大家都辛苦,天天晚上都有了应酬,白天上班就是来醒酒,一醒醒到大中午。但是不能总这样嘛,咱们在提高酒精含量的同时,也要提高技术含量。你们说对不对?

(四个人瞒着头,低声地回答):是,领导。

(见三个人都没了情绪,楚融洽说到):领导,请您放心,从今天起,每天晚上我都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从六点到九点。我会和李一刀一起,开展各种专项培训,狠抓大家的业务水平的。

(银行长看着楚融洽):晚上学习什么啊学习?《狩猪逮兔》这个方案这么好,效果这么显著,那还是要继续执行的,下班不和客户在一起,能有效掌握信息,能牢牢抓住客户的胃,牵挂住客户的心吗?而且白天大家做业务也辛苦,该休息还是要休息的。但是,大家一定要在工作的时候,提高注意力,干中学、事上练,一起通过实践,互相帮助,共同提升专业水平。(刚开始还很郁闷,但一听到晚上不用加班开会培训,三个人又埋头嬉笑,各自暗中庆幸)

(银行长看着大家情绪上来了,顿了顿,清了清嗓子):为了快速弥补咱们支行在专业技术水平上的短板,我特别请示人力资源部,在我的努力下,大家猜猜?有了什么结果?

(艾笑笑拍着手高兴起来):领导!您太好啦,你知道我没怎么念过书,上次科长问了我学历之后,我回家就不停反思,彻夜难眠,终于坚定了继续读书、在校深造的痛苦决定,虽然我觉得我离不开我现在的岗位。但是,我相信科长,相信刀兄弟,相信墩子,能暂时把我的工作交给他们,他们肯定会料理好的。这次深造就让我去吧,虽然苦一点,虽然我会想念大家。但是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牺牲的。

(王厚敦吃惊地盯着艾笑笑):笑笑,我现在算是真的看清你了。

(李一刀轻轻地):日久见人心。

(楚融洽转过头对着艾笑笑):念书可能对你没效果吧。

(银行长打断了大家):深造!?这年头了,放心啊笑笑,咱们银行早没这个待遇了。在我的努力下,分行同意特别为咱们支行公司部增加一位新同事,一位……(银行长环视着充满期待的四个人)博士!下周就来报道。

(四个人):哇……博士!

就在小会议室传出来“哇”的时候,一背着Jansport书包,一身UA运动装,一双白色椰子鞋,扣着MLB运动帽,挂着一幅红色Beats耳机的阳光女生摇晃着,走进了守信支行公司部的大办公室。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