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银行公司部的日常》第二章 没业务啊没业务

早上,安安静静的守信支行公司业务部的大办公司里,墙上时钟的秒针“嘀嗒嘀嗒”地走到了九点半,只听到空气净化器开到最大档后“呜呜”空转的声音。稀稀拉拉的工位上坐着楚融洽、李一刀、艾笑笑和王厚敦。

(艾笑笑本想伸个懒腰,手刚抬过头顶,眼皮子突然耷下去,抓着头发崩溃起来):支行开张都一个月了,我手上一笔业务都没做成~~~贷款在哪里?存款在哪里?客户在哪里啊!?~~~呜~~~这个月指标完不成,奖金没希望,基本工资根本就是入不敷出,半只脚踩过扶贫线。(艾笑笑拿起桌上的拼花酒神包,抱在怀里抚摸起来)不要嘛~~~你是我到支行上班换的第一个包包,对了!这还是用APP打白条赊账买的!再加上房贷车贷负二贷,到这新单位,上班请客吃的五星酒店自助餐,四张信用卡全刷爆了!怎么办啊?我现在除了长得漂亮,什么都没有了,呜~~~

(楚融洽听不下去了,从挂着“科长室”,用挡板围住的简陋小隔间里走出来):哭啥啊哭,哭啥啊哭,笑笑请放心,同志们请放心,只要我在,那就有的是办法。(楚融洽拍了拍胸口)我关系广,人脉多。堵城市城里城外到处都有我的朋友。不就拉个存款放个贷款吗,洒洒水嘛。

(艾笑笑斜眼鄙视着楚融洽):还城里城外朋友多呢,这些天你介绍过来开户的公司客户,全是开了白开的。别说存款放在咱们行了,连个基本的往来流水都没有。问我说想贷点款,用于扩大日益翻倍增长的良好经营,我还乐呵巴巴地打印了一个产品手册给人家。结果谈了半天,口水都说干了,这些个公司啥担保措施都没有,全是想申请信用贷款的!成立时间一年都不到!自己公司连下游客户都说不出来个一二三,居然批评咱们诚实银行不够灵活,不听银监号召,没有大胆投放小微企业!?敢情咱们这里是PE还是VC啊?还有那几个外地的,这个集团那个集团什么的,一开始倒是说得好好的,开了户就要来个几百万几千万,催得我和刀兄弟、和墩子跑了几百公里上门照相,咱们倒是几天就把户开下来了。我们反过来天天打电话想为人家提供服务了,结果呢?收了个五十万,当天就走了!还说什么集团总部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了提高闲置资金的收益,现金统统要归集,统一买理财产品去了,至于嘛这?

(王厚敦停下手上的事):笑笑,您老人家息怒,咱们科长也不全是这么一个不靠谱的领导。(王厚敦看楚融洽脸色由青转红,有血色了,接着说)上次科长让咱们俩上门开的户,不就挺好的嘛,“非常绿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像银行长给咱们开会时常说的,就是要接触这样的高新科技企业,支持双创,才符合咱们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纲领嘛。

(李一刀转过头来):那公司养鸡的。

(艾笑笑撇着嘴笑起来):还高科技制造呢,有没有专利咱们不去纠结,要是这公司真养鸡,那也算是制造鸡,至少带了一个“制造”嘛。关键问题是,这高新科技企业连鸡都懒得养啊。墩子,那天你不也去了的吗?人家干嘛的?叫几十号员工到村里20块地毯式地收鸡,不管怎么养出来的,直接运回来,喷个LOGO包装一下,上各大B2C电商、上众筹。还给咱们用带动画和特效的PPT演示讲,这就叫农业互联网加!就是高科技,就是双创,再标个“关怀农场友情价”、“健康生态情谊价”,打88折卖200块钱一只。还制造鸡?这纯粹就是倒腾鸡!

(楚融洽脸色再一次由红转绿,实在是不高兴了):倒腾鸡?倒腾鸡有错吗?怎么能这样瞧不起人家成长中的小微企业呢?没有这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咱们全国人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有指望吗?

(艾笑笑无赖地摊摊手):那是必须得实现的啊。不过也是一块钱的白菜摆地摊上,十块钱才准咱们老百姓排队抢,给生拉活扯、硬硬生生哄抬起来的。

(王厚敦又想起来什么):科长,别急,你不是要求咱们扫楼吗?我们三人这段时间,在接到您的命令后立即制定了行动方案,交叉出动,陌生拜访,我和刀哥顺利并且成功地、一鼓作气开了三个公司的基本户!都是附近的康养中心,健康产业嘛,完全符合咱们总行制定的,坚决支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我这几天,天天都在积极营销他们店长的租房贷款和后续移动POS机的安装,我看他收款老是跑来跑去、神神秘秘的,一定有移动收款的切实需求。

(李一刀淡淡地):全是SPA,女士留步。

(艾笑笑“噗嗤”一下笑出来):墩子,你下次开这种基本户啊,一定要提一个要求,得事先体验一次细致周到的服务,苏经活络之后,才准开。

(楚融洽也笑起来):好啦好啦,大家不要急嘛,周边商圈的陌生拜访,也是为了混个脸熟,让咱们以后好办事嘛。人就是要到处跑,到处裹,这不,我托朋友找来了一个名单,大家看看。重大商业机密,全是营销的目标啊。(楚融洽非常得意地摇了摇手中打出来的名单)

三个人拿到楚融洽复印好的单子,看了起来。

(李一刀看了一眼后,什么也没说,转过办公椅,打开浏览器,搜索了一个网站,又点了几下):会公布的,每月一次。

(艾笑笑凑过来看了看):重大项目清单……对啊,原来会公布啊。科长,这表格跟公布的格式一模一样。

(楚融洽看了看,很吃惊):嘿!?不会吧,我还花巨资请吃请喝请唱歌,一晚上伺候了三顿酒,才神神秘秘给我的。我这名单可是有电话的哦。这上面公布没?

(王厚敦大大的眼珠跟随着李一刀向右滑动的鼠标):科长,你这名单上面的是座机号码。公布的……也是座机。

(楚融洽紧闭着眼,后仰头,追悔莫及):还给我说是最高机密,还我酒钱和小费!不行!我这得去把我的血汗钱要回来!什么东西?居然敢欺骗我的感情?

(李一刀一直盯着屏幕上的表格,突然):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建院区,就在隔壁。

(楚融洽收住往外冲的脚步,回过头来):对哦,旁边那块空地打围打了这么久,原来是要修市医院的新院区啊!这个好,这个好。必须拿下,快!上面公布的电话让我瞅瞅。

(楚融洽看着屏幕,照着上面的座机号码拨了过去):“您好,欢迎致电堵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请拨分机号,查号请拨0”(楚融洽按了一个零)“您好,欢迎致电堵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请拨分机号,查号请拨0”(楚融洽挂了电话)这还咨询电话还单曲循环呢?不行,这个项目这么好,机不可失,兵贵神速。这样,大家听我安排,笑笑和一刀,你们在办公室,继续大量地在网上收集这个项目的资料,随时准备提供后台支援,我和厚敦直接陌生拜访去。

说着楚融洽拉着王厚敦就出门了。

(李一刀和艾笑笑对视):……

(艾笑笑还没反应过来):科长果然雷厉风行啊。

(李一刀):压力大。

两人在办公室,盯着电脑,翻着手机,等着电话,一个上午过去了。

快到饭点,楚融洽和王敦厚垂头丧气地拖着腿走进来。

(艾笑笑张开口):如……何……

(李一刀抬手打断了她):没戏,问厚敦。

楚融洽走进自己的小隔间,一屁股栽到办公椅上。王厚敦也向自己的工位埋着头慢慢挪过来。

(艾笑笑站起来拉着王厚敦):墩子,怎么?受打击了?

(王厚敦瘫倒在办公椅上):人家问,诚实银行,是啥。

(艾笑笑很吃惊):啊?啥意思啊?

(王厚敦很委屈):我和科长还没到财务室门口,就被医院保安赶出来了,说咱们堵城市根本没什么诚实银行,还说我们肯定是记者。也怪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注意,只冲财务室跑,都没发现大厅正好拉了横幅,躺了睁眼看天花板的活人一圈。

(李一刀摊开手):你们又不是家属,太紧张。

(艾笑笑嘟着嘴生气):什么医院啊?这样看不起人,咱们银行是小银行怎么啦?小银行也是银行嘛。而且我们其实也不小啊,难道他们只和四大银行合作?

(王厚敦继续委屈):我和科长被轰出来后,就在大厅里晃悠,ATM、CRS确实只摆了四大行的。我和科长又分别排了挂号交费的队,想排到前面看看POS机刷出来的回单是哪家的,结果也是四大行的。我们还想到处转转,看医院会不会直接拿个科室来给四大行开网点算了,结果又被保安给盯上了。说现在的小偷,都统一工作服,有组织有纪律啦。哎~~~(王厚敦无力地趴在了办公桌上)

(艾笑笑安慰着):墩子,你受苦了。我现在觉得,钱包吃亏事小,在外面自尊心不停地被践踏,才是最惨烈的。好同志,坚强起来。心若在,梦就在,咱们银行垮不了。

(王厚敦听着想哭,眼圈都红了):……

(这时候楚融洽电话响了,响了半天,他实在不想接,不过一直响,最后还是接了):喂……什么!!老蒋!你这玩笑开得,我可是在部门兄弟姐妹面前颜面尽失啊!不过没关系,我们做业务的,就是要脸皮厚。那,快!快发过来!不要发邮件了,直接拍了照片就发给我。快,快,快!

楚融洽得意洋洋地大步跨到大家面前,摇头晃脑地盯着手机,硬憋着没说话,三个人打着问号盯着他,“嘀嘀”,手机响了。

(楚融洽看着手机里面的内容,傲娇):据我可靠稳定的线人报,之前发给我的名单,确实是他不小心整错了。那么,现在大家看看这个。(楚融洽晃了晃手机)我已经发咱们群里了,看看现在的这张表,除了座机号码,还有什么。

(李一刀看着自己的手机):手机。

(王厚敦一下来了精神):哇!座机后面还有手机和联系人也。这下有救了,有救了。快打电话吧?

(艾笑笑也高兴起来):就是啊,这么多公司和线索,咱们分头行动吧?

(楚融洽摩拳擦掌,跺着脚,迫不及待了):恩!我们分头行动!前20号我来打,21到30号一刀来,31到40号笑笑来,剩下的厚敦来。One、two、three,走!

四个人立马对照着清单上的手机号码,拿起各自办公桌上的座机拨了起来。

(艾笑笑):喂,您好,这里是诚实银行……喂喂喂,别挂呀,话都没说完呢!

(李一刀):对,诚实银行守信支行,诚实守信的诚实,诚实守信的守信……?

(王厚敦):是的,我们行是这个月才成立的,位置很好找,就在……喂?

(楚融洽):王总,您放心,我和这个部门熟得很,熟得很啦,因为很多很多重要的工作,都是需要他们出面协调的嘛……张处长是我很多年很多年的老大哥了……什么!?张处长跑路了?

四个人手握话筒此起彼伏的声音,一开始是热血沸腾、慷慨激昂的,不过拐点来得也太快了,那叫个一通不比一通,迅速地低沉下来,到好不容易各自坚持着,用尽力气打完了最后一个电话。

(李一刀):没约到。

(王厚敦):约不到。

(艾笑笑):不约。

(楚融洽):我发现咱们诚实银行的知名度太低。像这样没预热地陌生拜访,效果实在太差。

四个人又回到了早上九点半的失落,安静地坐在各自的工位上,听空气净化器“呼呼”地空转。

(银行长这时候从外面笑呵呵地回来了,觉得特安静,以为没人,但一看,全都在位置上埋着头):哟?楚科长,你是让部门同事们才做完批评与自我批评吗?怎么一个个垂头丧气,没精打采的?

(艾笑笑起身跑到银行长面前哭嚷):领导~~~您要给我们做主啊~~~

(银行长笑了笑):怎么?真的是融洽欺负你们啦?

(王厚敦立即走过来):不怪科长,是我们笨,到现在也没找到好客户。

(李一刀也凑过来):没效果。

(楚融洽走出来主动承认错误):银行长,怪我吧,老是乱出主意,试了这么多客户渠道,都没一个成功的。我刚刚还在反思,是不是咱们诚实银行知名度太低,市场认可度不高造成的啊?

(银行长笑着):我说融洽啊,你这叫反思吗?理由太客观,就叫找理由,不叫找原因了。你在诚实银行也待了这么些年了,说句实话,咱们银行在市场上口碑差吗?

(楚融洽挠挠头):也不至于~~~人家守住支行就做得挺好的,年年拿第一。

(银行长拍了拍楚融洽的肩膀):就是啊,那还怪我们银行知名度低?银行不会有好坏之分的。其实任何一家公司都一样,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单位。良莠不齐的是人才,有了人,聚了人气,就会有好公司。

(四个人认认真真地听银行长继续讲):做事情嘛,做的其实不是事,是情。那业务怎么拓展有思路了吧?

(艾笑笑皱着鼻子干着急):银行长您就别逗我们了,我真的着急啊,信用卡都要爆了。再不落实点业务,做些新客户出来,我这银行员工就要带头逾期上征信了。

(银行长点了点艾笑笑的额头):笑笑,你啊,哭穷吧。那我就给大家说说吧,别嫌我啰嗦哦。

(看四个人努力地点头,银行长认真起来):只要是人,那人和人,就是由关系来维持的。如果把陌生人作为基础的话,那就应该比作是水。(银行长拿起手上的直筒玻璃茶杯摇了摇)首先,是血浓于水,咱们得从自己的家人,亲戚,哪怕是远房,也不要不好意思,厚起脸皮从里面找机会,血的含铁量可是最高的。其次,巧克力浓于水,身边的好哥们,好闺蜜,蓝颜知己,红颜知己,越特别,越可靠,甚至是越暧昧的,那可是越乐意帮忙的啊,别说你们没有暧昧对象啊,一个个帅哥美女的。再次,酒浓于水,业务上的,生意上的朋友,说得清得失的,也是可以长期合作的,现在不是有个词比较火嘛,对,这就叫弱关系。那么最后,才是水一样的陌生人,到头来酿成酒,还是熬成巧克力,那就得各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啦。你们啊,一开始的营销对象就放在陌生人身上,明明咱们支行现在还是一块竹筏,一出航就让你们踩着沙滩往汪洋大海里面推,仔细想过身边的血啊、巧克力啊,和酒吗?哈哈哈哈。(银行长说完,撂下还在消化和记笔记的四个人,捏着茶杯拧开盖,走到饮水机旁边,“咕隆咕隆”,加满热水拧回盖,向自己的办公室走去了。)

(艾笑笑):血……

(王厚敦):酒……

(李一刀):巧克力……

(楚融洽一拍掌):有啦!各位!我计划制定一个《浓于水》营销方案!专项奖励匹配,到时我会向银行长申请。各自想办法去找血、找巧克力、找酒。一个星期内!必须拿出效果来!我,我,我现在找巧克力去了,一刀你写东西最厉害,赶紧理个奖励方案出来,明天一早我改了给银行长签字。各位我先走啦。

楚融洽走到工位上,提上包,盯着手机翻着号码就往外跑了。

(艾笑笑):科长这是急着跑业务,还是吃德芙去了啊?

(王厚敦):科长总是这么雷厉风行。

(李一刀):方案只需要一张PPT。

(艾笑笑):哈哈,写什么方案啊。走吧,跑客户去啦。

(王厚敦):恩,我一下想到了一群哥们,我得联系晚饭了。

(李一刀):我也是,一打。

(艾笑笑):一打!?一打什么?一打什么?德芙还是歌帝梵?

(李一刀):嘘……正在拨号。

在一阵约吃约喝的电话声中,守信支行公司业务部一天的工作,在结束中开始了。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