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大牛,我们应该怎么做?

知识变现催生了一批知识网红,他们似乎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爱读书,会写作,总旅游,会做饭,我有时候甚至都纳闷,还有什么是他们不会做的吗?

于是,我陷入了对知识网红的无限崇拜之中,我希望像他们一样,毫不费力就能拥有很多粉丝。今天,我看到了《如何成为一个学习忍者》,有以下几点小感悟,运用到生活中,没准我也能走上人生巅峰呢!



001安排充电时刻,给生活仪式感

充电时刻指的是,每天预留出固定时间来做固定的事情,比如读书、写作、健身等自我提高的事情。这些事情见效慢,周期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出效果的。

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不仅可以坚持阅读、写作等习惯,形成生物钟,一到那个时候,不做事都难受,而且可以给生活一种仪式感,专注做事,让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坚持的理由。


到点就吃饭,也是很好的生物钟哦

专注的力量是可敬的。每天往水缸里滴一滴水,前半段看不出成效,只有在快满的时候,我们才能用肉眼可见的速度看到,水在一点点的变多。个人成长也是这个道理,厚积薄发嘛。每个人都想用一天的时间学到人家十天的知识,那怎么可能呢?如果真是这样,坚持和努力还有什么意义,人与人之间哪会有差距呢?


002善用工具,不被工具所掌控

我们生活在现代科技高度发达的年代,工具无处不在。在个人成长方面,按用途可以分成思考工具、组织工具和资源工具。

思考工具是帮助人理清思路的,组织工具是帮人时间管理的,资源工具是帮人寻找资源的。看到没,工具是帮助人的

可是,有些时候,我们是被工具掌控了。这在传播学里被称为“媒介反控制”,媒介本应该是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服务的,它只是一种传播工具,可是,媒介却不知不觉地渗透进传播内容。

例如,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非常注重“读者思维”,读者爱看什么,作者们就写什么,一定要把一个概念拆开了、揉碎了,简化成最浅显的语言,还要配图、配音乐、配视频,这是为了适合微信传播碎片化的特点。


很多人都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听到铃声就条件反射一样地掏出手机,离开手机超过半米都会有不安全感,只会线上使用表情包,现实生活中木讷寡言,这难道不是被手机掌控了人生吗?

003巧用趣味点,“胡萝卜”和“大棒”并用

这更像个游戏,根据任务数量、难度来设置奖励值,完成任务就给自己适当的奖励。比如,就我来说,写完1500字的文章是3个点,可以刷一会儿淘宝;看完规定页数的书,是2个点,可以看一会朋友圈。

可以说,我们自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遵守者,这其实是存在漏洞的。我们会先入为主地想象自己是超人,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流水线般的执行力,给自己安排很多的任务。可现实是,“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一次性给自己太多任务,哪样都完不成。

所以,巧用趣味点是好办法,奖励机制会鼓舞人。可是,只有奖励没有惩戒,不是个成熟健全的机制。就像养驴子,不能只给它吃胡萝卜,犯了错误却不给它惩罚。“胡萝卜”和“大棒”并用,才更有利于成长嘛。

怎么设置“大棒”呢?比如说,想完成同一项任务,我们可以找几个朋友一起,谁没完成就在群里发红包,金额要大哦,自己还不能抢,旁人的监督是很有力的。

或者,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目标公之于众,在社交媒体上多发几遍,像“不瘦20斤,不换头像”。用舆论压力督促自己好好加油,做不好就丢脸哦。


默默地吐槽一句,我看那群人,要么一直挂着没换,要么直接换了也没说到底瘦没瘦,这群不负责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