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镇,来一场诗和远方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生活就是远方,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带上生活带上诗,来场远方之行。

择一镇,品一诗,走一远方。想想心情甚是乏味,还不如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说买票就买票,说走就走。几个小时的车程,从玉林站到贺州站已是夜晚时分。一人之行,并没有对异乡丝毫的紧张,更多的是激动,因为我离黄姚古镇更近一步了。曾几何时想着梦回黄姚夜时分,寻一古朴去处。

图片为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远离贺州市区,坐落在昭平县上,是一个远离都市繁华的小镇。初见黄姚,正直正午阳光。熙熙攘攘的人群你来我往,但置身在这人群中,时光也觉得慢了许多。远方怎么可以没有诗呢,黄姚这饱经沧桑的女子,是一本古老的诗集。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说,黄姚是一本前年是一本诗集,被人遗忘在图书馆僻静的书架上。进入黄姚,你随时都可以感受到一个诗意的黄姚,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黄姚。踏进这人家里面,在旅游文化展示区这里,你会看到一首《临贺长歌》简介小诗,“隋唐一片月,临贺万古情。百战求一统,胆气贯长虹。”短小又霸气的小诗,把贺郡大帅钟世雄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忠烈故事表现出来了。

《临贺长歌》简介

漫步在这黄姚里,随处都可见上一两句诗。酒吧本该是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样子。但在这黄姚里,酒吧遇上诗,也是一别致诗意酒吧。夜蒲酒吧,“夜蒲一旅”搭上“日醉夜醉长命百岁,日饮夜饮前途似锦”也别有一番情意。“单身新贵之家,情侣相约之地。”我有诗有酒,你要来吗。

图片为夜蒲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黄姚里面,楹联匾额就有上百副。你路过这家大院,那家大院,都可在门口那里看到一两句对联,一两句诗。“武锋隔岸有余青,珠水横襟无限碧。”这是莫家大院下的对诗。还有那古氏门口的对联是“亶父家声远,笔公世胄长。”除了这些大院有诗外,黄姚里面各种亭台楼阁也是诗一般的存在。东门楼高挂的是“川达三江直绕遇珠海姚溪雄吞西域,楼成五凤特耸出螺蜂文峡关键东门。”守望楼低垂的是“望尔还慰树人情,守备总添刁斗净。”诗一般的存在,诗一般的黄姚。

图片为莫家大院

图片为东门楼

图片为守望楼

一景一物皆是诗语话语。黄姚里面有各种诗意般的客栈存在。“一念一梦”尽在黄姚中。“一笑一沉浮,一休一来去。一念一世界,一梦一轮回。”这一念一梦客栈大概就是取名与这《华严经》吧,也该是一菩提客栈吧。白居易《长恨歌》曾有“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我想这七悦七客栈大概是出自这吧,再取一谐音。还有这偶然间客栈,偶然偶然,人生很多事,都是一个偶然的存在吧。其实在这古镇里面的客栈,我比较喜欢的是这叫“云水遥”的客栈。大概是因为它逐水而建吧,大概是因为它临近仙人井吧,又大概是因为它“怅望青田云水遥”吧。

图片为一念一梦客栈

图片为七悦七客栈

图片为偶然间客栈

图片为云水遥客栈

在黄姚里面,看着那青砖石板,感觉那杂念颇多的内心都静了不少,时间也缓慢了许多。走在这黄姚的石板街上,看着那错落有致古韵犹存的院落,就感觉自己进入了历史的轮回。踩在这青石板上,走过一条条古街,抚摸墙上一砖一瓦,还有那店铺、雕栏、阁楼、小巷,感觉自己离历史又近了许多。在这里面,没有灯红酒绿,没有过多的商业化,没有过多的喧嚣;有的只是那一条条青石板路,有的是那一道道幽深古朴小巷,有的是那一户户淳朴人家,还有那“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图片为古家大苑

图片为小巷处

图片为我在黄姚等你

梦公馆说:“体味黄姚慢生活,从一杯咖啡开始。”我觉得这话说的也挺有道理的。不紧不慢,一圈一圈搅拌着咖啡,看着这过往的行人旅人。再轻轻抿一口咖啡,看一本书,生活就该如此惬意,如此慢节奏。在这尘世喧嚣,浮华不定的年代里,想要安抚内心那颗躁动不安的心灵,黄姚古镇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为梦公馆

生活这么长这么短,不如择一镇,寻一风情,找一诗,安抚一内心,醉一黄姚,享一段慢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62评论 0 1
  • 大理石可以给予我们的任何关于远古时代的想象被重新界定为一种凄美和沉思,它们可能同样都是纪念碑,但缅怀的对象不再是伟...
    0b3e38c2736e阅读 110评论 0 0
  • 本系列所有文章目录[https://www.jianshu.com/p/df4c8f9bc08d] 获取示例代码[...
    handyTOOL阅读 2,476评论 0 6
  • 十月、十一月份是校招季,不知不觉我也踏上了求职这条路。11月8号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学校的宣讲会。也许,我比较幸运...
    月夏翎阅读 199评论 0 1
  • 迷妹修炼记(一) 素心 回星湖,缓步男生宿舍楼那个斜坡,等一辆自行车,和一个俊美潇洒的身影。 半天,除了送快递开得...
    泥脚书虫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