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份反思书的故事

——愿君快乐如初(八十一)

初儿:

妈妈要开始写下这篇文章之前,草草浏览了一下最近的题目,怎么突然觉得,咱们的话风越来越沉重,沉重到妈妈一边敲着“快乐如初”,一边自问,如果学习是一件辛苦、煎熬、被否定、被束缚的事情,那么最初的快乐,它还能在吗?

有一天,你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妈妈,我不喜欢当老师这个职业,因为老师都是“假慈悲”!这个词我还是第一次听他说起过,词汇量能拓展到这个程度我很是好奇,于是我问,怎么这么说呢,妈妈也是老师啊,你当时对妈妈说:“老师平时给我们上课可凶了,经常训我们,可是一到了录播教师,她温柔的啊,我们都不认识她了!”

哎!我真的好遗憾,老师这个职业,给你留下了这样不堪的印象,我能想象,老师被你们这群熊孩子快要逼疯的状态,因为妈妈光教你一个人,已经靠意念在下班的路上给自己做了无数次心理建设了,可是回家还是会忍不住发脾气,更何况,你们的老师,要面对的是五十多个可能比你还过分很多的熊孩子,可是,现在的你可能还不太明白作为职场人的多面性,可能要不得不扮演很多种别人期待我们扮演的角色,把自己包装成你原本期待自己成为的样子,可是,自己却达不到那个样子,我想,你的老师内心应该也挺痛苦的,她在上班的路上,一定也是要给自己做足心理建设的,她也一定是劝慰过自己无数次,要对你们耐心,给你们给多爱和关怀的,可是,她也不一定马上就能做到,她也并不能马上就那么合格,所以,就有了你的不理解,也就有了我们开学一个月来的三封反思书。

妈妈帮你把它记下来,可能很多年后,它只是个谈资而已,但是现在他们对你应该有些不同的意义,即使写了很少的几句话,也要让它起到该起得作用,你说对吗?

第一封反思书,是开学的第一周,老师让你们在课本上做笔记,写上编号和相应的内容,结果应该是老师把很多内容都讲完了,才发现,你的课本上只有编号,没有编号后面的内容,所以老师罚你反思。事后你给妈妈解释,说你没有听懂老师的要求,不懂得怎样记笔记,所以被罚地很冤枉。对于这件事,妈妈认为,如果你真的没有听懂,没有跟上老师的要求,妈妈不怪你,即使别人都听懂了,全班就你一个人没听懂,妈妈也不怪你,即使你不聪明,是全班最笨的孩子,理解不了老师的话,妈妈也不怪你,因为我们可以慢慢来,把落下的补回来,但是妈妈依然认为这件事足以让你反思,反思什么呢?反思当你没有弄清要求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勇敢地发问;反思老师让你写反思书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勇敢地表达自己没有听懂的事实;还要反思,你能不能为你没有听懂这件事承担应有的代价。今天妈妈还在为此提醒一个大学生小姐姐,她明明有评选国家奖学金的资格,可是就是因为她以为她不在学校就不能参评,她以为别人比她实力更强,很多人都会申请,所以她就放弃了这次机会,孩子,你不知道机会和主动询问信息对你有多么重要,这个时代,最厉害的人就是能把握机会和捕捉信息的人,因为你都不知道一个新的机会能把你带到哪里去,它可能远比你想象地要多得多。

第二封反思书,是开学后大概第三周,有一天,老师突然在微信上建立了一个小群,往里面拉了除老师外的三名家长,并且把一个科学老师登记上课表现的小本本传到了群里,通过这个,妈妈得知,你上课跟一个孩子打闹,被老师记下了名字,同时反馈给班主任,要求班主任反馈家长。回家后,你给妈妈叙述事情的经过,说是因为在科学课上,老师让你们做天平实验,另一个男孩过来捣乱破坏你们已经调平的天平,于是你阻止了他,打了他的手,当然,这是你的一面之词,妈妈并不知道事情最真实的前因后果,但是如果基于你叙述的事实,妈妈认为你并没有错,敢于维护自己的利益,以暴制暴地组织别人的捣乱行为,我觉得这样挺好,所以,妈妈并没有强迫你在反思书上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是让你把事情的经过叙述清楚,表明自己的态度。事实上,第二天老师看到反思书,确实没有批评你,而是澄清了你的问题,说你确实是因为实验被捣乱才过去打人的,也算是给你“沉冤昭雪”吧。但是如果依然说要反思,妈妈认为,你应该反思自己处理事情的方法,将来还会有很多很多场合,你会看到一些不合理的做法,有的侵犯到你的利益,有的可能没有侵犯到你的利益但是触碰到你的道德底限,让你觉得不可理喻,但是站出来制止是不是一个最好做法呢?这真的很难说,妈妈很多次也扮演着站出来打抱不平的角色,可事实上,这样的角色可能会让你为自己冲动的行动买单,短暂地出气之后,依然会陷入沉沉地反思,我掌握地是全部的信息吗?让别人当众出丑,真的会显示出你的高尚吗?真的未必,以你现在的年龄,你可能不懂妈妈的意思,但希望成年后的你再看这段文字,能和曾经的妈妈,产生共鸣。

第三封反思书,是开学的第四周,那天,你消沉地回家,看得出来,你快要哭出来了,一番刨根问底地追问,你才告诉我,因为你和一个小朋友玩僵尸游戏,在楼道里追跑打闹被老师看到,所以老师让你写反思书了。说实话,那时妈妈真是有点不高兴了,一方面对你的不争气郁闷不已,另一方面,心里也有一点小小地埋怨老师,一个月让孩子写了三次反思书,至于吗?妈妈心里真的是这么想的。但是孩子,还是那句话,我们很容易用我们知道的有限的信息随意妄断一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当你换一个角度再次了解这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的完全不同的版本,所以,妈妈当晚仍然耐着性子陪你写完了第三封反思书,而且,妈妈在你的反思书下面,也给老师写了一封长长的、来自妈妈的反思书。果然,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从老师嘴里,妈妈也果然听到了不一样的版本。原来,那天你的确和小朋友在楼道追跑打闹来着,老师正好撞了个正着,老师走过来问你跑没有,你竟然泰然自若地说:我没跑,我在地上蹲着呢,所以老师就生你气了,老师不是气你的行为本身,而是气你撒谎骗人,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老师跟妈妈说,以往你也会犯些小错误,老师指出来你都能承认并很好的改正,可是这是第一次,睁着眼说瞎话,就是不承认,所以老师想让你记住这次教训,做个知错就改的孩子。儿子,说到这里,你是不是也觉得,你的这封反思书写得值得呢?敢于为自己做过的事情埋单,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是一个男子汉的担当和勇气,从这个角度上,妈妈很感谢老师这么早就给你上了这样重要的一课,如果你也能理解老师的苦心,那么将来你一定是个顶天立地的大男人,你说对吗?

好了,儿子,这就是你并不怎么出色的开学首月,但是无论如何,妈妈也爱你!现在你正在和爸爸自驾去塞罕坝游玩的行程中,偷偷说一句,从你走得那一刻,妈妈已经开始想你了,没有你的日子,可真难熬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