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八景 &五千畝方塘之同里湖

“千年同里,醇正水乡”。

这是著名社会学家、赫胥黎奖(人类学界的最高奖)获得者、前民盟主席费孝通先生为苏州古镇同里的题词。同里,是费先生父辈生活过的地方。

俺刚到吴江县医院工作的一段时间,多次给回家乡调研的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先生做保健医生。

1986年5月,作者陪同费孝通先生晨跑

同里,历史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良渚文化”时期,先秦己成集市,隶属会稽郡吴县,宋代正式建镇。以“小桥、流水、人家”的神韵被誉为“东方威尼斯”。晚清私家园林“退思园”,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获国务院首批“国家级太湖风景区”、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等荣誉称号。是目前唯一以镇为单位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

明清时期,古称“富土”的同里古镇,即有“前八景”之说,接着有“后八景”,“续四景”。现在概括为“古镇保护区、同里湖风貌协调区”。

同里湖,古镇核心区东侧,面积 5000亩,南京玄武湖一般大,但她是完整的一个湖面,周边无高层建筑,故感觉比玄武湖大很多。

同里湖西北远眺,姑苏城外的山峦如黛

说说同里前八景。

一、长山岚翠

位于同里西北郊,明代江西右布政使何源之墓一带,何源学生况钟为苏州知府。是处曾遍植松柏,满目苍翠,登高远眺,太湖诸山,尽收眼底,乃登高好去处。

二、九里晴澜

九里湖之湖光山色,位于同里湖北侧,二者实为一湖,被中间湖心岛分隔,波澜浩淼,鸥鹭翔集,尽显水乡本色。

三、林皋春雨

九里湖畔,细雨绵绵,男耕女织,世外桃源。

四、莲浦香风

九里湖滨,绵延荷塘,绿波摇曳,远近飘香。

五、南市晓烟

东埭&南埭会接处南湾塘,三河交汇,每当东方破晓,舟楫争泊,客商云集,恰是生动的水乡晓市风情图。

六、西津晚渡

同里前八景中,最值得回味的便是这西津晚渡。据说全国知名的“西津晚渡”有 4 处,镇江西津古渡因唐代诗人张祜的“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里, 两三星火是瓜州”而出名。(注:唐朝时金陵是指京口,北宋时改名镇江)

同里古渡船庵,1945年时摄
西津桥,1945年时摄

西津晚渡,是同里古镇西北郊南基圩渡口的景观;由西津桥(渡船桥)、渡船庵、渡船亭等组成。

渡船庵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此时同里己有南渡船庵&北渡船庵,此处叫作“西渡船庵”。这里水道交汇,江西宽阔,水流湍急,北承吴淞江,西接运河。

建桥之前,渡船穿梭于霞光暮色、渡亭兰若的倒影之中,晨昏交连、童叟去返,有游子思归之绪,也有落魄还乡的伤感。

《渔家傲》·西津晚渡

一水襟分城府隔,

云帆来去江流急,

晚照西斜山衬碧。

流光迫,归人唤渡芦花侧。

舟子招招水中立,

撑开小棹飞何疾,

灯火千门半昏黑,

愁恻恻,深闺目断栖林翼。

明代同里名贤、江阴学训导赵重道的《渔家傲》词句,道出了“西津晚渡”的沉沉意境。

西津桥何时初建己无考,只知道是明代崇祯年间重建,渡船亭建于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

七、野寺昏钟

野寺,又称吉祥庵。镇北郊来总毕圩,九里河畔。宋咸淳中僧人智寂建,明清几度修葺。庙古寺幽,香火萧瑟。

八、水村渔笛

“水村”在镇东,同里湖畔。

同里湖水面辽阔,水村是嵌于湖边芦荡中的绿洲(即今荡湾里),四面环水,渔村隐现。此处有同里湖口唯一的水阁花园,为元人叶振宗的私宅。

“更深何处人吹笛,

疑是龙吟寒水中”。

每当夕阳西沉,渔笛悠悠,风景煞是醉人。


岁月荏苒,

人间沧桑,

夕阳,

还是那夕阳。

渔笛,却不再回响

同里湖夕照
金色池塘
碧波金麟
冬日的私语
寒风中,匆匆
苏州同里古镇保护区、同里湖风貌协调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