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玛理财】退休储备金的“300法则”,你听说过吗?

* 如果你懒得读全文,这里是总概括:

-- 李嘉诚退休或是不退,这是一个问题。

-- 将退休后每月的生活开支乘以300就是你需要储备的退休金。

--退休期选择风险较低的投资项目,如存款利息、保本债券的利息或息率较高的公用股和房地产信托基金等。


1. 李嘉诚还不愿意退休

上周(2017年6月20日),《华尔街日报》突然爆料,说现年89岁的长江和记实业(00001)主席李嘉诚将在明年90岁之前退休。顿时成为全城热话。之后,李超人急急忙忙出来对记者澄清,说自己身体非常好,目前还未有明确的退休时间表。

根据福布斯估计,李嘉诚的财产约为33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2238亿),是香港首富。李嘉诚被视为香港狮子山精神的代表。他的商业王国遍布香港市民生活的每个细节,港人会开玩笑说:“一半香港人都在为李嘉诚打工”。艾玛曾在街上见过他几次,见到保镖包围着的他,个子小小,却精神矍铄。

李嘉诚年近90高龄、如此富有,却依旧勤恳不辍,让经常想着40岁退休看世界的艾玛惭愧不已。

图片来自pixabay免费资源

2. 退休储备金的“300法则”

没有人知道自己会活多久,除了自杀以外。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以及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的平均寿命持续上升。60岁退休后,再活上二三十年,也是平常之事。

为了能提前退休,我们常常说,一定要达到“财务自由”。也即只要非工资收入高于每月支出,就算达成了财务自由。如更保守些,为应付疾病等突发事件,非工资收入高于每月支出的两倍,那就一定没有问题了。

但是对于普通的工薪族,不懂复杂的投资理财,达到财务自由难度较大。那他们需要累积多少财富才足够退休之用呢?

退休金数目的多寡,主要看退休后个人或家庭生活开支的多少。如果穷奢极欲,挥金如土,即使有过亿身价也很快会用完。艾玛之前的文章《贫富两极的政府高官》分享了香港前财政司司长许仕仁的故事,月薪三十三万的他也会因生活奢靡最后破产告终。因此,下文对退休金储备的估算,是基于正常的消费习惯。

图片来自Pixabay免费资源

根据前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著名财经评论员林本利博士的理论,将退休后每月的生活开支乘以300就是你需要储备的退休金。

每月生活开支 x 300=需要储备的退休金

比如,艾玛预计退休时已经还完现在自住物业的贷款,生活品质也与现在一致,没有下降。在这个前提下, 整个家庭每个月预计开支2万元,细节如下表。那么如果艾玛没有其他非工资收入的话,需要储备600万元。

 2万元x 300 = 600万元

这个计算退休金储备的“300法则”,是假设该储备金每年投资回报率为4%,那么一年便可以获得24万元的投资收入(600万x4%=24万),那么每月就有2万元可用。本金则用以应对不时之需。其实这也是提高非工资收入的概念,不过,这个非工资收入主要来自于风险较低的项目,如银行利息、保本债券或公用股的股息等。

3. 选择风险较低的退休投资组合

退休后,为了应付突然出现的医疗开支,需预留6-12个月的开支应急(如上表案例,预留12-24万现金)。剩余的资金就可以用来继续投资。

退休期的投资组合应该选择风险较低的投资项目,如存款利息、保本债券的利息或息率较高的公用股和房地产信托基金等。退休人士的投资不能仅依靠现金存款或保本债券,这些收入虽然固定不变,但每月退休金会被通胀蚕食,实际购买力会逐渐降低。但也不能太进取,以免风险太大,把老本都丢了。避免做短线交易和使用杠杆。忌贪。通常骗局都是以高回报做饵。

最简单的投资是在城市中心用买个小型公寓收租,当通胀时,房产价格和房屋租金会伴随通胀上升。在香港,还可以用600万买一套中型公寓,在退休前供完所有贷款。退休后,去银行申请“逆按揭”,每个月从银行领取生活费,直至终老。当然逆按揭结束后,这个公寓的归属权也就转移给了银行。(艾玛在以后的章节会详细介绍“逆按揭”)

除了做风险较低的投资以外,定期检查和分析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也很重要。根据退休金的消耗情况,即时做出适当地调整。

图片来自《钱家有道》

其他人气文章:

我的香港记忆|一个元朗,两种香港——北女南嫁14年

一个屋檐,两位母亲——香港的菲人生活概况

减少开支的两个诀窍

一人理财已是不易,婚后两人怎么办?

技术革新下,你还能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敬笃 并不熟悉的面孔和声音,总会在孤独的时候出现,像是一种嘲讽和反诘,让人恐惧。 夜色并不如许,略带忧伤的曲子,似...
    山谷小道士阅读 260评论 1 5
  • 爷爷面无血色,虚弱的躺着,他生病了,病的很严重,一种下一秒他就要离开我的危机感迅速袭来。我紧抱着他,哭喊着:"爷爷...
    青衣江漂流阅读 8,84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