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玛理财】减少开支的两个诀窍

* 如果你懒得读全文,这里是总概括:

-- 增加被动收入非常不易,减少开支却能立竿见影。

-- 理财也要讲究中庸之道,不能走极端,埋没了人生乐趣。

-- 真正有效的“减少开支”,要抓住两个精髓:降低购买频率和延迟消费。

1. 增加被动收入非常不易

看最近大家的理财文章,都在说要增加被动收入。还有一些朋友列出了那些能带来被动收入的投资产品,如出租的房产、收息的债券基金、银行利息、版权收入等等。但实践之后,我们都会发现,要增加被动收入非常不容易。目前市场上收租的房产,通常只有2-4%的回报率。股市波动较大,长期来看,做到稳定的5%-10%的年回报率已是相当不错。因为5-10%是一个企业合理的资产回报率。如果期望更高的回报,除非你有投资的天赋和付出特别多的努力,又或者承担更高的风险。

看到大多数人提到复利的魔力时,都假设了20%的年回报率。事实上,这么高的回报率非常难以实现。回报率越高,风险也越高。那些保证超高回报率的,最后被证明都是庞氏骗局。所以有了那句话“你想要人家的利息,人家想要的却是你的本金。”

很多人在本金少的时候,往往更加急切,嫌合理的投资报酬太低,会倾向于使用杠杆玩期货权证等高风险产品。像赌博,也许你能赢上几次,但大多数人下场都不好。

在本金少的阶段,比如你有10万块用来投资,就算你回报率高达20%,一年也才多2万。如按正常回报率8%来计算,一年只能增加8千块。但是,减少开支却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理财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图片来自pixabay

2. 理财也要讲究中庸之道

“减少开支”是不是意味着什么都要省什么都不能花了?不是如此。理财培养的是一辈子的习惯,是人生长跑,不是短跑冲刺。如果什么都不能买,生活品质一直那么low,人生又有什么意思呢?赚钱本身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让你成为钱的奴隶。

最近我先生在减肥。他并没有像传统减肥那样,拼命节食,搏命运动。他还是和平常一样该吃饭吃饭,该葛优瘫葛优瘫,我也没觉得他和平时有多大不同。但是,他在3个月内居然减了30斤。

他的秘诀仅仅是调整了饮食结构,从吃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改吃低热量低糖分的食物。他爱吃面条,以往经常吃油乎乎的炒面,现在改点汤面或者汤米粉。他原来爱喝柠檬茶,(大家知道港式茶餐厅,冻柠茶是标配之一),现在还是必点柠檬茶,但点餐时嘱咐多了一句“少糖”。

“减少开支”也一样,不是完全不购买。完全的断舍离,降低了生活质量,人生缺乏了乐趣,不能长久。和减肥反弹一样,很多人节衣缩食一段时间后,很快放弃,反而因为之前太过缺乏,而买买买更多。所以,理财也不能走极端,也要讲究中庸之道。

真正有效的“减少开支”,要抓住两个精髓:降低购买频率和延迟消费。

找到那些稳定的持续性的开支。图片来自pixabay

3. 消费的频率比金额更重要

在之前《贫富两极的香港政府高官》一文中,艾玛提到“消费的频率比金额更重要”。我们必须特别注意那些“稳定的”、“持续性的”开支。

比如,对一个一线城市的白领而言,每天一杯星巴克咖啡再正常不过。一杯中杯咖啡也就三十多元而已,很便宜。但当你算上频率之后,一年365天,就因为这每天一杯咖啡,你就花了上万,都可以买两个iphone了。但是小资怎么能缺了咖啡呢?不过,你可以从每天一杯,降低到每周三杯,其他时间改冲茶或者袋泡咖啡。一年也能省下不少呢。香港年轻人喜欢追新款,平均一年换一部手机,那你可以降低到一年半再换一部,你的生活品质也不会降低很多。

再比如,最近艾玛把汽油车卖了,换了辆电动汽车。每个月可以省3000元油费。且因为电动汽车没有引擎,保养起来也便宜很多。车辆的更换,并没有改变我的生活质量,却能减少很多日常的花费。

还有一些常见的销售陷阱,如香港电讯商经常提供手机零机价的套餐。送你一部最新款的手机,不用钱,代价是你每个月的电话套餐要贵一些,当然贵一些的套餐允许你有更多的上网流量和手机通话时间,看上去还是赚到了。事实上,大多数人每个月用不到这么多流量或电话分钟数。而且因为人的惰性,很多人电话合约到期后,懒得烦,自动续约,就继续每个月交更高的套餐费。

还有很多电器商提供12个月或24个月免息分期。看上去让我们的现金流更好,而且我们都认为钱逐渐在贬值,未来钱没有现在的钱值钱。所以,如果有免息分期,很多人会选择使用这个分期计划。而商家内部有个潜规则,就算在丰泽、百老汇这样的大商家,你也可以还价,问他不需要分期能否便宜些,通常他们都会给你打个小折扣。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信用卡3%的服务费,分期贷款利率7%左右,实际上都含在商品的标价里。就算这一家不给你打折,你也很容易在其他家找到更便宜的现金价的同类物品。

免息分期会让你觉得买这个东西毫无压力,比如一个三千多的手机,24个月免息付款,每个月只要付出100多。不知不觉你就会买更多其他物品。很多香港的年轻人,每个月要还好几个免息分期。还完这些贷款后,就月光了,根本无法再存到钱。

降低消费频率是减少开支的重要诀窍。图片来自pixabay

4. 要懂得延迟消费

此外,当你无法贷款时,也许就需要延迟你的购买计划,等存够钱再买。很可能,等钱存到之后,当初想买的手机已经过时,市场又出了更新更好的款式。或者当初很想买,过了一两个月再回头来看,当初很想要的东西,现在未必还想要,或者已有了其他的替代品。

人很奇怪,当你拥有一个东西时,就不再那么珍惜。但当你花了更多努力和等待才获得的物品,你则会更加喜爱。所以,延迟消费,不光可以让你财政状况更好,也能提高你对该物品的满意度。

相反,当你立刻拥有了这个物品之后,你马上会有下一个购买目标。欲望无穷无尽。

所以,当我们本金很少,很难增加被动收入的时候,从减少开支做起。而减少开支的两个诀窍就是:“降低购买频率和延迟消费。”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首先,记录自己每天的支出,两三个月下来就能发现一些规律。圈出其中的固定开支项目,计算它的频率。

其次,分析如何降低频率或减少金额。

最后,当你想买非必需品的新东西时,在心愿表上把它列出,跟自己说一个月之后再买。如果一个月之后,你还是很想要,那么就奖励一下自己吧。

其他人气文章:

我的香港记忆|一个元朗,两种香港——北女南嫁14年

一个屋檐,两位母亲——香港的菲人生活概况

一人理财已是不易,婚后两人怎么办?

技术革新下,你还能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