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女儿退学去旅行:出发

2017年1月4日,成都,严重雾霾。朋友圈里看到朋友晒出的雾霾指数:500!想起之前恍眼看到的一篇文章,说雾霾就是一场温水煮青蛙的严重非典!

严重雾霾

一想到我所热爱和生活的城市的每一个细微空间里都充斥着让健康分崩瓦解的严重毒气,我就觉得头皮发麻。好在,计划许久的逃离,终于成行。上午11点,我带着女儿各自拉着行李箱一起出发逃离了这个让我们又爱又恨的雾霾城市。

出发

幼儿园正式放假的时间是在两周以后,我在给女儿请假的同时也申请了下学期的退学。下个月女儿就5岁了,到了9月,她将进入幼小衔接班,结束一生中最快乐无忧的时光。于是借着逃离雾霾,我打算用退学后减少的差不多2万的学杂费开支作为我跟女儿的旅行基金,在入学前带她去不同的城市生活和感受。而这原本也是我梦想多年却一直不能成行的旅行生活。真好,在2017年初始,我终于有勇气迈出了这一步。

因为带着孩子,同时最主要的目的是在不同的城市生活,我选择了义工旅行的方式,打算选择几个喜欢的城市,每个城市联系一家美丽靠谱的客栈,然后在那里半工半玩满一个月。义工通常要求是要呆满一个月的,工作类型有很多,掌柜、前台、客服、烹饪、园艺……看你自己擅长什么喜欢做什么,工作时间也有每天上半天,自由活动半天,或者每隔几天就可以放假自由活动等多种方式。食宿是包了的,有的还有工资。去年年底我就联系好了两个城市的客栈,都是刚好需要有人可以帮忙打理花园或者打造多肉景观的,于是换一个温暖并且空气清新的城市,在一个美丽的小院落里继续我最喜欢做的事,还能带着宝贝女儿一起,真的是相当幸福又快乐的事情。出发前在肉园子里准备了几十种肉苗和叶片,到目的地去繁殖,计划能在离开之前能打造出一个美丽的多肉景观的小角落。

带着我的肉苗去旅行

女儿是我从小以放养的方式带大的,自理能力不错,勇敢坚强还附带特殊技能。每次带她出行总能跟着她享受特殊待遇,当然不仅仅是各种检票时的特殊通道。比如1岁时去丽江,带着她出门吃早餐,她跑去隔壁桌甜甜的叫声叔叔,结果几个叔叔离开前硬是帮我们把单买了。住客栈,跟客栈婆婆那个亲热哦,每天都有专享的免费鸡蛋和好吃的,走得时候婆婆都哭了。2岁去涠洲岛,飞机上给空姐阿姨说了句好听话,好吃的和礼物一人就得了三份……3岁去西昌的火车上,遭遇前方塌方晚点没有带够吃的,也错过了最后一次小食车,在我担心饿坏她的时候,她自己在车厢里乱串结识新朋友,混吃混喝混玩,吃不完的还给我打包回来,真的是让我汗颜!在泸沽湖跟客栈姐姐玩,姐姐喜欢她,给她编彩辫,还要送她自己做的耳环项链等,后来在我们的劝阻下只收了一个小小的戒指。4岁半我们临时去九寨沟,没做任何准备和攻略,住在离景区还有几十公里的酒店,还打不到车。于是女儿又承担起路边拦车的任务,很顺利的就拦到车子顺路带我们去景区,于是让我信心百倍的跟着她又在第二天拦着顺风车到了松潘古城……好吧,例子太多举不胜举,这一次刚出门在车站门口吃碗方便面,旁边有一外国帅小伙也在吃,硬是又分了些零食给女儿……

快乐的旅途

出发前就已经跟女儿商量好,我不能抱她,并且我要背包,一只手拉行李箱,另一只手牵她,所以她必须自己走路并拉好自己的行李箱。所以一路上我们高铁,飞机,大巴,出租……除了上下楼梯,她都自己拉着行李箱跟着,还能顺利的上下扶梯,同时承担起各种问路丢垃圾的小任务。每次中转等候期间,她也能很主动的去找到新朋友陪她一起游戏,让我相当省心。

今天,2017年1月5号,我们即将抵达我们的目的地,期待我们守着一方小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我将继续用文字记录我们这一段特殊的旅程。

Ps:带娃旅行小贴士

我通常会随身带几只彩色圆珠笔和一个速写本,不占地方也不重,但却是孩子随时随地可以玩的好玩具。坐动车和飞机时,女儿都会放下小桌板自己在一旁绘画写字,而我就只管闭目休息就好。候车候机时她有时也会在一旁画,画完她会告诉我她画的是什么,我在旁边帮她备注上。

绘画本和笔


旅途中的部分作品


带着女儿出发去旅行:一切都是新鲜的开始

带着女儿退学去旅行:我们在涠洲岛

带着女儿退学去旅行:一朵“岛花”(吃货)的诞生


带着女儿退学去旅行:涠洲岛也有冬天+义工旅行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