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 Jaime:维斯特洛最后的骑士文章

詹米·兰尼斯特,一名骑士。

在权力的游戏里,骑士不是主角,阴谋家才是,私生子才是,流亡者才是,侏儒才是,太监才是。
任何人都可能是主角,唯独骑士不是。
御林铁卫、以拂晓骑士为偶像的詹米,不可能是。
他是万人唾弃的弑君者,和姐姐乱伦,在第一季第一集就把一个孩子从高塔上推下去。
尽管他金发飘飘,英俊潇洒,但在观众心中,人面兽心的他,早早坐上了第一大反派的宝座。
对不起了夜王,尽管你贵为维斯特洛第一标枪手,但你连一句台词也没有,不够格竞争反派的宝座。

随着剧情向前发展,詹米渐渐不再是那个脸谱般的恶人。
他被史塔克的军队俘虏。没有害怕,没有讨饶,反而还有心情开玩笑,像一条汉子的所作所为。一头凌乱金发、不再光鲜的詹米爵士,看起来似乎没那么讨人厌了。
战争是残酷的,无论贵族还是平民。
完美的、高高在上的詹米被砍掉右手,无法挥剑,再也不能当骑士了。砍手的刹那,他眼睛里燃烧的痛苦,无法确定有几成是来自手,有几成来自破碎的骑士梦。
总之是完了。
这时的他,竟然还有心情调戏押送他的布蕾妮,一个严肃到古板的女骑士。
一天,他坐在热乎乎的浴汤中,完好的左手捉着残缺的右腕,向布蕾妮讲述了他弑君的故事。人人都称他为「疯王」,因为疯王只下一个命令:「把他们全部烧死。」原北境领主、奈德·史塔克的父亲和哥哥,就是被疯王活生生地烧死在议事大厅。疯王的残暴令所有人都看不下去了,包括年轻的御林铁卫詹米。他想杀死疯王,但人们说「你的任务是保卫他,而非杀死他。」终于有一天,疯王完全丧失了理智,他在君临城全城埋下了野火,准备在大军压境时炸毁这个城市,让100万居民为他陪葬。
疯王下令的那一刻,詹米杀死了疯王。
他拯救了一座城市,却被人们讥为「弑君者」。因为他背叛了御林铁卫的誓言。
詹米向布蕾妮讲述故事时,每个观众心中也在暗暗扪心自问:如果你在詹米的境况下,你会如何抉择?

到了告别的时刻。
詹米解下他的佩剑,递给布蕾妮。剑由瓦雷利亚钢铸成,极为罕见,无坚不摧,堪称维斯特洛大陆上的顶级名器。
我的手反正已经废了。宝剑赠美人。
剑名守誓者。望你遵守誓言,保护史塔克家两位不知所踪的女儿。
说完,头也不回走了。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布蕾妮手持宝剑,呆立原地,目送詹米离开的身影,心中充满说不出来的别离滋味。也许这位万人唾弃的弑君者,真的不是十恶不赦。

剧情发展到这里,一批观众开始对詹米黑转粉。

权力的游戏里,除了那句人人挂在「凡人皆有一死」,还有一个铁律:凡是你珍重的,必将夺走。奈德珍视荣誉,当他背叛荣誉时,他被以叛国罪处死。凯特琳最珍视家庭,但血色婚礼上全家在她面前被杀死,谁也忘记她临死前绝望到空洞的眼神。瑟曦最珍视她的孩子,三个孩子全部去世。詹米珍视骑士,所以他的右手被砍了。

被褫夺骑士梦想的詹米,才开始成为一名真正的骑士。

他剪短长发,装上金手,学习左手持剑,找一个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找黑水河的骑士波隆从基础的打斗开始练习。
安安心心做个有钱的残废,有什么不好?波隆向来很毒舌。
断手之后,詹米也不在着迷于武力,而是尝试利用智力。毕竟巧取胜过豪夺,兵不血刃地拿下奔流城一役,也让兰尼斯特三军统帅一职当之无愧。甚至可能是维斯特洛大陆上最优秀的军队统帅。

凡是瑟曦遭遇的劫难和苦楚,詹米也遭遇了同样一份。因为他们从小就是一体。不同的是,劫难让瑟曦仇恨和盲目,让詹米反省和痛苦。
詹米和瑟曦的分歧越来越大,争吵越来越多。詹米看瑟曦的眼神,从我眼中只有你,变成了你怎么变成我不认识的模样?
曾经形同一人,如今分道扬镳。
直到第七季剧终集彻底翻脸。瑟曦威胁杀掉詹米,詹米掉头离开瑟曦。

第七季,属于詹米。
这一季小恶魔智商忽上忽下,小指头被布兰全面压制,雪诺照常什么也不知道,龙妈照样开外挂,其他种种人物,或多或少仍保持着前六季的相近表现。
唯有詹米,编剧给了他两幕表现的高光时刻。
就如同上一季Hodor之谜揭晓那样的高光时刻。詹米有两次。
第一幕众所周知。
龙战于野,千钧一发的时刻,詹米做了此生最大的豪赌。他端起长枪,单枪匹马地向卓耿冲去。所有人都知道,他这一举动无异于送死。但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机会,詹米也不能放过,体内的骑士之魂熊熊燃烧,世界上所有屠龙勇士灵魂附体,虽千万人吾往矣,纵马之姿如堂吉诃德一般悲壮。
傻瓜。傻瓜。不知道有多少人像小恶魔一样,一边揪心地骂着他傻瓜,另一边祈祷他不要就此阵亡。
第二幕,在剧终集。
詹米和瑟曦翻脸,决定独自离开君临北上。苍茫的黄昏中,北风顿起,詹米停住马,为他残废的金手戴上手套,这时一片雪花飘落手上。没有冬天的君临,下雪了。詹米举目四望,漫天飞雪。凛冬已至,天地之间仅他孤身一人。詹米回头看一眼君临城,一人一马,孤身向北。
天地孤影任我独行。
多少豪情与诗意,尽在这短短的镜头中。

编导到底有多爱詹米,为他拍出这有如神启的一幕。因为这一幕,所有人都将狠狠地记住他,詹米·兰尼斯特,维斯特洛最后的骑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