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詹姆·兰尼斯特:是贵族,更是高贵的骑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詹姆·兰尼斯特,是兰尼斯特家族这一代的长子,高大威猛,一头金发,引人注目,是泰温·兰尼斯特与堂妹乔安娜·兰尼斯特爱情的结晶。从小泰温·兰尼斯特便严格要求他,识字读书,训练剑术,长大后不负家族期望继承爵位和封地。

但疯王忌惮兰尼斯特家族势力,将詹姆·兰尼斯特任命为自己的近身侍卫,詹姆白袍加身成为了一名骑士,从而无法继承凯岩城的爵位,以此来削弱兰尼斯特家族的势力。

詹姆出身望族,高大英俊,又贵为骑士,虽然成为骑士意味着他无法继承泰温·兰尼斯特的爵位,但并不影响他在人前的地位。然而,这一切,都因为奈德·史塔克看到他手刃疯王的那一刻,发生了改变。

在第三季的时候,詹姆在和布蕾妮赤裸相见的浴池里,陈述了这一“事实”背后的真相:疯王统治下,民不聊生,各处反叛叠出。当劳勃带着起义大军气势汹汹地朝君临而来,泰温·兰尼斯特先人一步进去君临。疯王害怕泰温会杀了自己,便命令詹姆杀了泰温。

让亲子手刃父亲,这是多么残忍的命令。当然,詹姆没有照做。

然而,疯王的残忍远不止此。君临城陷入叛乱的时候,疯王疯狂地想要用野火毁掉整个城堡,甚至带着巫士去点火。在计划实现之前,詹姆杀了巫士和处于疯狂中逃跑的国王。而在他将剑从后背刺入疯王身体的那一刻,奈德·史塔克看到了。从此,他多了一个“弑君者”(Kingslayer)的称号。也因此,他在第二季兰尼斯特家族与史塔克家族大战中失败被俘之后,直到第三季,受尽了折磨,甚至失去了舞剑的右手。

当学士要帮助他去掉腐肉,截掉胳膊或者手肘而他坚持去掉腐肉,不动胳膊和手肘,而且不服用罂粟花粉(类似于麻药)直接刮去腐肉,咬紧牙关没有尖叫出声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三国演义》中刮骨疗毒却镇定自若下棋的关羽。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

在詹姆告诉布蕾妮真相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詹姆明明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偷偷杀掉劳勃,但他没有。劳勃让他心爱的姐姐饱受折磨,他自己内心也饱受煎熬,但是他没有。因为他心中有正义,杀掉疯王是因为他已经疯狂了,疯王的做法会毁掉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而如果杀掉劳勃,则会让紧张的局势更加紧张。

他深爱着自己的姐姐,但是却为世俗所不齿。我不理解为什么塔格利安家族可以因为要保持古老的瓦雷利亚民族的纯正血统兄妹结婚,而詹姆和瑟曦真心坦诚的爱却要到世俗的异样眼光。或许因为瑟曦是王后,一个名不其实的王后,一个在新婚之夜国王行使丈夫权利和义务把她压在身下却叫着别的女人名字的王后。她已为人妻。

詹姆真心疼爱并痛惜他的姐姐,但他无能为力。

但詹姆最大的悲哀,还不在于他背负了本不该有的罪名和世俗不容的畸形情感,而是他的父亲他的家族强加给他的家族的荣誉的枷锁。

他的父亲,泰温·兰尼斯特,一心想要兰尼斯特家族成为大陆七国的统治者,希望詹姆能够继承他的一切。而对詹姆本身而言,做一名普通的,正义的骑士更为舒适,也更符合他内心的追求。

当他和布蕾妮被波顿俘获的时候,他友善地提醒布蕾妮她会被强奸,并且告诉她保护自己的方式。后来当布蕾妮要被强奸的时候,也是他通过游说保证了布蕾妮的“白璧无瑕”,结果他自己因此而被砍掉了右手。从那一刻起,我发现詹姆的内心和他之前表现出来的种种行为有着太多的悖论。

因为,在此之前他是詹姆·兰尼斯特(家族属性),一个姓氏大过名字的人,而现在,他只是詹姆(个人属性),没有家族枷锁的,本真的,带有自己底色的,善良的,正义的詹姆。

被砍掉右手的詹姆,失魂落魄。纵使之前受尽折磨,他仍旧是高傲的兰尼斯特,但砍掉右手,不能再用右手舞剑之后,他的灵魂涣散了。因为,他毕生追求不过做一名真正的骑士,而这个愿望要落空了。

当我看到詹姆独自一人跳下高台去救与熊进行生死博弈的布蕾妮,并将她护在身后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骑士。

​“骑士”是欧洲中世纪的一种独特现象,一般是从贵族阶层中挑选出来,要求严格,官位可以世袭。骑士的八大美德是:谦恭、正直、怜悯、英勇、公正、牺牲、荣誉、灵魂。

虽然《权力的游戏》是马丁架空创作的,但是背后有太多中世纪的影子。詹姆虽然是这个架空世界中的骑士,但他的品质符合骑士的美德:信守誓言,守卫国王;爱惜生命,不滥杀无辜;不欺凌弱者,不侮辱他人;英勇正义,富有同情心。

就像他和学士的对话中所说,他一生杀了不计其数的人,但他也拯救了五十万君临的百姓(这也是他杀疯王的原因)。奇怪的是,我竟然开始倾向于原谅他把帅气可爱的布兰推下高墙。

在我的理解中,“骑士”精神的核心是守护。守护爱人,守护家人,守护国家。而他都做到了。

后来,他回到心心念念的瑟曦身边,回到君临,用大家都“鄙视”的独手守护着瑟曦和他们的孩子。结果,乔弗里不幸中毒身亡,自己的亲弟弟被莫须有的罪名被判了死刑,为了弟弟他愿意放弃“骑士”的身份去继承凯岩城。他放走了弟弟提利昂,弟弟却杀死了他们的父亲泰温。他相当于间接杀死了自己的父亲。

他内心的沉重无人理解,而瑟曦也对他有了太多的不满。

弥赛菈远嫁多恩,年幼的拖曼在小玫瑰的“诱惑”下疏远了瑟曦。一连串的打击下,为了让瑟曦放心,也为了自己女儿的安全,詹姆远赴多恩,在危机重重中就救出来了弥赛菈,却又眼睁睁看着她死在自己的怀里。

后来拖曼也离他而去,他想要守护的人只剩下了瑟曦一个人。他一直默默守护者她,当她被迫裸体游行遭受惩罚的气时候,他据理力争保护自己心爱的人。当瑟曦坐上铁王座成为女王,他依旧是瑟曦身边最可靠的陪伴和守护。

虽然不知道最终詹姆结局如何,不知道维特斯洛大陆最后归属谁家。但詹姆一直在那里,默默地陪伴着瑟曦,守护着瑟曦,也守护着这个危机四伏的大陆。

帅气的尼可拉斯·斯科特



我是夕子,谢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