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

                                             图文/如  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将欲近,思母泪纷纷。天堂可安好,何以报福恩!

       母亲离开我们6个儿女已经整整24年了,可她为儿女劳神操心的一幕一幕,却时刻闪现在我的脑海……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我的故乡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一生下来,就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成长。我出生的那个年代我们国家还很穷,家乡由于偏远就更加贫困,再加上我们姊妹众多,家里可以说是一贫如洗……按照后来母亲的话说,她就不知道我们是怎么长大的!其实现在想想母亲这句话,才真正深深懂得了那是父母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我们才长大的。

       听母亲说,我小时候不乖,不听话,也很调皮。可是我喜欢读书,读小学的时候学习就很好,父母就觉得我可以成才。于是大姐没有读过书,大哥也没有读过多少书,把仅仅能供一个孩子读书的一点钱全部用在了我的身上,让我一人读书,希望我能出人头地,为家里争光,为父母争气。17岁那年,也就是全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仅以6分之差高考落第,给了父母沉重的打击……父母没有埋怨,鼓励我再去复读,争取第二年能够顺利考上大学。就在我全力以赴复读还不到2个月,父亲突然得了重病住院,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已经不可能再供我继续读书了。于是,我背着父母在学校报名参了军……那一年冬季,在一个寒冷的早晨,我第一次走出大山,走出那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离开父母,怀揣理想和抱负,走进了雪域边疆……

       就在我踌躇满志、努力为理想而奋斗的时候,一个噩耗从天而降——父亲因病治疗无效去世了……由于当时西藏边防的交通和通信十分闭塞,那这份带着全家人血泪的电报送到我手上的时候,已经是父亲去世半个月以后的事了。那时,我入伍刚刚半年。父亲的去世,犹如晴天惊雷,使我一下子成了好象在空中飘飞的碎纸片,没有了方向、没有了目标、没有了依托……那个时候,除了大姐成家以外,我们兄妹5人都还没有成家,最小的弟弟还不满9岁啊!全家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本来就多病的母亲一人肩上……也就在那个时候,我学会了这一生唯一的而是很多次下决心戒掉而没有戒掉的一个不良嗜好——抽烟。经过大约四个月的消沉与困惑,我又重新拿起了书本——一定要让父亲的在天之灵得到慰藉,一定要让母亲看到她儿子的成长进步……

       37年过去了,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小战士,逐步锻炼成长为西藏边防部队一名正团职上校军官。这么多年的艰辛奋斗,无时无刻不是母亲那满脸的皱纹和粗糙的双手给我勇气和力量;这么多年的酸甜苦辣,无时无刻不是母亲那满头的银丝和暗淡的眼神给我智慧和坚定。多少次从逆境中挣脱出来,多少次从困惑中振作起来;多少次从低谷中挺起了胸膛,多少次从徘徊中找回了自己!——母亲,您儿子的每一点点进步,都是您虽然身体柔弱但却意志坚毅的力量给我信心、给我胆识、给我坚强的结果。

       如今,我已经转业回到了地方,虽已年过半百,却享受着祖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和党的温暖,过着幸福平静的生活。我的儿子也已经长大成人,又走进了军营,成了部队的一名基层军官。可挥之不去的,永远是母亲那慈祥目光,还有那佝偻的背影……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在我读高中的时候,由于学校离我们家有30公里左右,所以要住校。每半个月回家去背一次粮食,带一些生活用品。其中最重要的一样就是咸菜——由于那时学校条件很差,吃饭主要是要靠咸菜,不然就很难吃饱。为了让一次带的咸菜够半个月吃又不坏,最好的材料和办法就是把黄豆、玉米等炒熟磨细,再放一点猪油、加盐再炒,然后用玻璃瓶装好。每次回家,母亲都要给我准备好几个大大的玻璃瓶,里面装满她亲手炒、亲手在手推磨上磨的咸菜,让我美美地吃上15天。整整两年(那时的高中只读两年),母亲就这样坚持给我磨了两年、炒了两年,而且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内容……后来,我也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也吃过很多好吃的东西,可还是母亲亲手磨的、油炒的咸菜最香,最好吃。

       母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平凡得因为生病才去过一次县城,活动半经从来没有超过5公里。一辈子就在这个“家”里忙碌着、劳碌着……就在您的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您应该安享晚年的时候,一场重病夺去了您58岁的生命。

       母亲啊,母亲!您是为了您的儿女积劳成疾而去的,您是为了您的儿女有病不治而去的,您是为了您的儿女幸福之后而去的……请原谅,再也写不下去了,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

       突然,一个高大而慈爱的身影矗立在我的心中——那是我敬爱的母亲——一个带给我生命和幸福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三十多年不曾提笔写点于工作以外的东西了。也许是生活的忙碌,也许是个人的慵懒。尽管青春年少时我也是一名文...
    浮萍_e8db阅读 1,119评论 16 10
  • 母亲的娘家坐落在谭家岩,这里风景幽美,四季常青,既有江南的氤氲,又有漠北的苍茫。清晨的轻雾弥漫在林间沟壑,如云...
    行云流水幽梦阅读 1,055评论 2 7
  • 假如,…… 假如,我们不曾相遇。时光,依然会有自己的运行轨迹。风儿,依然伴着长眠的细沙。岁月,不会染上一段记忆...
    木夏半年阅读 359评论 0 3
  • 01 国庆回家我妈和我说:“抓紧在那儿找个媳妇吧,不要再回家了。”那一刻我心里很难受,为什么不要回家?为什么要留在...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226评论 6 8
  • 我没有预料到有一天我会平静的写下这些内容。 高中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男孩,我们之间的感情迅速升温,我们常常会互相吐...
    浅莎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