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我很想,很想我的母亲

         已经三十多年不曾提笔写点于工作以外的东西了。也许是生活的忙碌,也许是个人的慵懒。尽管青春年少时我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作文点评课上偶然也能听到老师给全班同学朗读我写的妙文佳句。然而这些天,我突然间想拿起笔来,写一篇思念母亲的文章,哪怕几个字也好,以表达做女儿的思念之情。但多次的提笔却是泪随笔下,轻轻的笔却变得如山石之重。写什么呢?我又能写出什么呢?万千思绪,百心莫牍。我忽然领略到人生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无法用笔来写母亲的伟大。多少名人都曾说过他们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而在我的内心也曾大声呼喊过:我也有一位普通而平凡,勤劳而朴实,慈祥而善良,乐观而坚强的伟大母亲!

       年前,我们去北京和儿子一起过年。回到家中十余天,弟弟打来电话说妈生病住院了。我当时还不以为然,因为母亲身体一直不好,这次也许是老毛病犯了。到了医院,看到母亲面容憔悴地躺在病床上,因为意外造成的伤害残不忍睹。我叫了一声“妈……”背过身去就泣不成声,泪流满面了。

         母亲,您多年已饱受病痛折磨,怎么又遭如此的厄运呢?真让人欲哭无泪,心如刀割,恨不得替母亲躺在病床上。从那时起,我们姐弟几家近五十天就奔波在家和医院之间了,其中的辛劳可想而知。然而,母亲还是没有熬过这一关,我们姐弟几人也没有回天之力留住母亲,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遗憾和愧疚!昨晚我还梦到她老人家了。我在梦中大声哭喊,先生唤醒我后仍伤心不已,独自到另一个房间里哭泣了很久。母亲走了,我却无法挽留,这种伤痛在我心里埋的很深,很深,这种感觉好像缺失了许多,失去许多……

          母亲节到了!往年的母亲节,我早早在心里盘算着,如何和弟弟们一起给您老人家过节。而今年,我再也没有这样的福气了,剩下的只有悲伤。这些天,每当想起您,我的眼睛会湿润,喉头会哽咽,甚至是泪流满面。各种自责、内疚、悲伤侵蚀着我,让我心如刀割,无法自拔。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一幕一幕在我的眼前浮现,久久不能忘怀……                                                                  


        母亲一生勤劳,坚韧,对儿女无私奉献。

         母亲一辈子没上过学,连她的名字都不会写。她把全部的心血和爱都傾注在了我们姐弟四人身上。从记事起,就看见母亲从早到晚忙碌着。小时候记忆最深的是有几次我半夜醒来,看见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纳着鞋底。可惜我年龄太小不懂事,连一句“妈,早点睡吧”也不曾说,任由母亲辛劳到半夜,第二天还要早起下地干活。

        有一年冬天很冷,下了好几场大雪。家里因为穷而没有生煤炉,全靠烧土炕来度过漫漫长夜。母亲头天下午早早就把炕烧上,第二天天不亮出工前又续上。我们姐弟几人早上睡在热乎乎的被窝里,啃着母亲枕边放下的馒头,边吃边打闹玩耍。母亲还把我们的棉衣棉裤都放在她和父亲起来的被子下面焐着。有时走的匆忙,没来得及焐,母亲收工回来,就烧火盆里的柴火给我们把衣服烤热,我们才高高兴兴起床。

           母亲一生有远见,识大体。

          父亲是个文化人,母亲虽然目不识丁,尽管在生活方面他们时有争吵,但在对待儿女的教育问题上,却空前一致。记得我高中毕业还不到十五岁,同伴们都到地里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了。边干边玩,很是热闹。我不愿过那样的生活,一心想跳出农门,就在家复习,准备来年参加考试。父母亲知道后,非常支持我。看我复习抓得紧,虽然成天在家,也不要求我做任何家务,反而是母亲劳作后回家做好饭菜,叫我吃饭。衣服也是母亲替我洗的。记得刚毕业不久,生产队分了一块成熟的麦子让我去割。我一方面忙于复习,另一方面也不擅长农活,加上体力不行,天气又热,到地里干了一会儿就受不了。母亲知道后,利用空余时间,不顾夏日酷暑,硬是替我完成了任务。那时我常常复习到深夜,母亲睡一觉醒来,总是唤一遍我:“桂花,赶紧睡,都几点了……”一晚上总是唤两三次我才肯睡。想想母亲劳累一天,还要牵挂她的女儿早点安睡,令人心酸。母亲,你心里只有儿女,唯独没有自己。对其他几个弟弟也是一样。父母亲一心盼着孩子们考学,一个都不让待在农村。到小弟自费上学那会儿,父亲已经病了。有一年没钱交学费,母亲卖了她辛辛苦苦喂了一年的两头猪,弟弟才得以继续上学。          

           还有一年家中养的母猪下了几头小猪仔,正赶上家里为大弟当民办教师的事发愁。母亲知道后把小猪仔卖了,对我和先生说:“拿去跑跑关系吧,无论如何让你弟弟和你们一样也当个老师。他身体单,干活没力气。”后因各种原因弟弟老师也没当成。二弟从小就学习刻苦,没让父母费心就考了学,是我们姐弟几个最让父母省心的一个。着实让父母高兴了一番,也为父母争了光。                                                                    

            母亲对我的爱更是无微不至,关 爱有加。

         2004年春天,我和先生先后都有了病,生活近乎瘫痪。母亲知道后从很远的乡下赶来,尽管那时交通还不便利,家里也离不开母亲。她还是克服重重困难,不辞劳苦,来来回回。一直到来年春天,我们夫妻二人身体逐渐恢复,母亲才停止了来回的奔波。母亲边干家务边说:“你是我唯一的女儿,三个儿子有什么都不要紧,你有病我急得在家待不住,总是想着。”还让几个弟弟、弟媳多次来看我们。我那时因病心情不好经常哭泣,母亲就鼓励我:“不要紧,慢慢就好了,说好两人就都好了。”“病害一段时间自己就好了。”“今年是裴健爸爸的本命年,是个坎儿,过了今年就好了。”母亲的话果然灵验,过完年,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我和先生的病慢慢好了起来,生活逐渐恢复了正常,母亲才停止了来回的奔波。母亲用她无私的行动和质朴的话语鼓励我们一家度过了难关。感谢你,母亲!

         母亲一生经历坎坷,备受磨难,但依然乐观坚强!

            听母亲说,十八岁的她奉外婆之命嫁给了家境较好的父亲。目的是为了给大舅成亲。因为年纪太小,尽管不愿意,但也无力反抗,以至于后来每每提及此事都后悔不已,怪罪我外婆毁了她一生,羡慕姨的勇敢,最终找到了幸福。后来母亲又经历了父亲长达十年的病痛,那时我们都在外,家里的农活及家务都由她一人承担着,直到父亲去世。又过了将近八年,弟弟们在母亲和我们的关照下相继成家,日子过得刚刚平顺些,厄运再次降临到母亲头上,大弟媳在医院分娩时出现意外,母亲又承担起照顾刚出生侄女的任务。一把屎一把尿,含辛茹苦把她抚养成人。如今她已是一名活泼可爱的高中生了!

       母亲不仅为儿女傾注了一生的心血,为孙辈们也耗尽了心力。

        儿子出生时,由于我从小不懂针线活,以至于给儿子一件小衣服都不会做。加上那时候小孩衣服买的少,全靠手工来完成。母亲从儿子出生起就主动承担起了做棉衣棉裤的任务,且做得很合体,脏了拆洗一下再缝上,直到儿子长大不再穿棉衣棉裤为止。现在看儿子小时候的照片,穿的衣服全是外婆手工做的,很是可爱。母亲春天开始种地,一直忙到秋天棉花收了,地里再没农活了,就接儿子去过冬。儿子有母亲的悉心照顾,吃着外婆做的粗茶淡饭,高兴地活蹦乱跳,小脸儿红扑扑的。母亲把他打扮的干干净净,教育的乖巧听话。偶尔回到城里家中,母亲还想多待几日,儿子已经急着回乡下外婆家了。有母亲的精心照看,我们夫妻才得以安心上班,省去了大冬天接送儿子的麻烦,儿子也过着暖洋洋的冬天。一直到儿子七岁上小学一年级,才结束了这种生活。为此,他们祖孙二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至儿子上大学前,母亲如果上来,儿子必定让外婆和他睡在一张床上。第二天母亲还高兴地说:“裴健昨晚一直给我摸着盖被子呢。”幸福之感溢于言表。

        母亲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0年5月,在先生,弟弟,弟妹的支持下,我陪母亲到了北京,儿子推着轮椅,游遍了北京的名胜古迹: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天坛……每到一处,母亲都兴致勃勃,没有一丝疲倦,问这问那,兴奋地让儿子照相留念。看到母亲如此高兴,我和儿子很是欣慰。最后,母亲提议想去大连,我们祖孙三人又游览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母亲看到从未见过的大海,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很是激动。这一路,儿子推着轮椅,母亲安详地坐在上面,我背着包兴高采烈地走在旁边,阳光照在我们身上,简直就是人间最美的一道风景,我们也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  

          如今,母亲走了。你离开我们已十多天了。你知道吗,你走后的这些日子,我才理解了《唐山大地震》里的一句台词: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你一直很坚强,我以为你还会和以前一样,熬一熬就过去了。还会陪我们很久,很久……我也还是一个有妈的幸福女人。大夫给弟弟和儿子说您还有一两天的时间了,我还假装没听到,不相信,也不愿相信。我想大夫在胡说呢,您活的好好呢,不定哪天就吃饭说话了。直到现在每天早上醒后第一反应就是去医院看您。

        这些天,每当想起您,我就泪流满面。您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眼前。您走后的日子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您。我真后悔平时没有多陪伴您,多和您聊聊天,对你再耐心些。您无法行走,多给您洗漱洗漱,推着轮椅让您到处看看,因为您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多年来,一直为生活奔波忙碌着的我,本想等退休后好好侍奉一下行动不便的您。然而老天是如此的残酷,竟没给我一天的机会,哪怕三月五月也行,令我懊悔不已。“子欲孝而亲不待,”在我身上是如此的灵验啊!

       母亲虽然走了,但她那乐观坚强,慈爱宽容,勤劳朴实的品格是我永远的榜样,激励我一直走下去。如果有天堂,那我的母亲一定在天堂,因为只有好人才能去天堂。你最后几年饱受病痛折磨,天堂那里没有痛苦和折磨。

         佛说人有来世,皆有轮回。

          如果有来生,母亲,下辈子我还做你的女儿,报答你今生我没有报答的养育之恩,完成我没有完成的心愿。

        愿母亲的灵魂早日进入天堂,过着没有痛苦的幸福生活……

        母亲节,我很想,很想我的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出远门了,丫头在安徽上大学,明年就毕业了,目前已经没课了,在学校也是呆着,不如回河北的家去。上学几年,也有...
    平卉冉冉阅读 169评论 0 1
  • 文/only单 刚喝完酒,没喝多。我跟自己说这是最后一次喝,我不允许自己再这样去强制性睡觉。 趁着酒味儿微醺,今天...
    only单阅读 411评论 0 0
  • 进雨总现场答疑群,加QQ555437988,验证:群案例干货 房地产销售把客户当亲人成交后佣金50万 716小鑫 ...
    支势阅读 688评论 0 1
  • 非常感谢学子在线,在这里我不但同失去联系很多年的很多老同学老朋友联系上,而且还同一些老师联系上,不光是中学老师,最...
    疆山骄龙阅读 1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