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收藏│秋季吃水果,宝宝有讲究!

置顶 俊辰儿童健康,伴你探索了解更多健康育儿知识~

健康宝贝/快乐家庭

手护健康/爱伴童行

夏天已过,秋天驾到。

许多新鲜健康的水果已上市。

水果营养丰富,维生素含量高,

许多妈妈鼓励宝宝多吃水果,

但是,给宝宝吃水果大有学问

不但要讲究吃的时间,

还要根据宝宝的体质来吃。

那么,怎样吃才是最有益

一起来看看吧!

数量有讲究

每天不要超过三种水果

水果虽然好,给宝宝吃也要适度,每天给宝宝吃的水果不要超过三种,并且控制数量。因为一些水果中含糖量太高,多吃会使宝宝食欲不振,还会影响消化功能和其他营养素的摄取。

时间有讲究

饭前饭后一小时再吃水果

无论饭前还是饭后,吃水果都要距宝宝吃饭时间一小时以上,或者在午睡后这个时间段也适宜食用水果。

因为宝宝的胃容量还比较小,快吃饭的时候吃水果会占据一定空间,影响正餐营养素的摄入;饭后立刻吃水果,其中的单糖物质容易堵在胃中,很容易形成胃胀气,还可能引起便秘。

吃法有讲究

偏阳热质的宝宝☆

适量吃些寒冷性水果。一般体质偏热的宝宝容易便秘,梨、西瓜、香蕉、猕猴桃这些水果可以帮他们败火。

☆偏脾虚质的宝宝☆

少吃凉性水果。气虚,一般是指体弱;而脾虚,是说消化系统比较差,肠蠕动慢。

所以,这类宝宝越吃寒冷的水果,越会降低肠胃蠕动,使肌肉无力,吃多了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腹胀。因此,肠胃功能不好的宝宝,如果想吃凉性水果,最好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不可过量。

吃水果要适度

再健康的水果也要适度,否则就适得其反了

1、苹果

√治便秘助消化。苹果果汁可止泻,空腹吃可治便秘,饭后吃能助消化。

×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切忌多食。

2、梨

√ 秋季气候干燥时,宝宝易患感冒咳嗽,可以给宝宝经常做些梨粥喝,或是用梨煮水喝(一岁以内的宝宝,就不要加冰糖、蜂蜜了)。因为梨性寒,可润肺生津、清肺热,从而止咳祛痰。

×宝宝腹泻时若是吃梨则会加重病情。

3、柑橘

√ 秋冬季节宝宝患急慢性气管炎时,吃柑橘可疏通经络,有助于治疗。

×柑橘吃多了,会引宝宝上火。另外,宝宝吃柑橘前后的1小时不宜喝牛奶,不然的话,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后,即刻发生凝固,影响柑橘中的营养素吸收。

4、香蕉

√ 香蕉肉质糯甜,又能润肠通便,因此香蕉可以辅助治疗便秘、小儿腹泻等,适合餐前食用。

×香蕉不宜在短时间内让宝宝吃得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弱的宝宝。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一般来讲,每次吃一根,每天1次即可。(对于食量不太大的宝宝或是初加辅食的宝宝,每次半根即可。)

5、菠萝

√ 菠萝里富含蛋白酶,餐后食用可帮助促进消化。

×菠萝不可餐前或空腹食用,否则菠萝中的蛋白酶就会伤害到胃壁,甚至引起过敏反应。

6、柿子

√ 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和鞣酸,营养丰富,有降压止血、清热滑肠、润肺生津等功效。

×当宝宝过量食用柿子,尤其是与红薯、螃蟹一同吃时,便会使柿子里的柿胶酚、单宁和胶质,在胃内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儿。这些硬块不仅会使宝宝发生便秘,而且有时由于不能从体内排出,便停留在胃里形成胃结石,从而使宝宝胃部胀痛、呕吐及消化不良。

Tips:

• 注意清洁

有些水果不易清洗,如葡萄,食用时需谨慎并认真清洗,以免造成肠道感染。

• 防止异物

有些水果含有果核,如苹果、梨、枣、石榴等,需注意宝宝食用时不要造成异物吞咽或吸入。

• 观察过敏

有些宝宝可能对某种水果过敏,因此在首次给宝宝吃时应少量,并注意观察。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