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吃水果怎么样?吃水果4禁忌需注意!

多吃水果可以为我们的身体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但是,水果吃的时间或方法不对,反而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菜宝宝提示,什么时候吃水果好呢?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又是什么时候呢?

不少人已经养成了"饭后果"的习惯了,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原因有四:

(1)水果易与食物一起阻滞在胃部,造成胀气、便秘等。

(2)水果中含有较多糖类,例如葡萄糖、果糖等,饭后马上吃水果会增加肠胃以及胰腺的负担,尤其有些水果含淀粉量高,不易消化。

(3)水果含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都有较强吸水性,吸水后膨胀,当纤维素过多的时候,还会影响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

(4)需要减肥的人群,如果饭后大量吃水果,会因能量过多而导致肥胖。

相反,饭前进食一定量的水果有很多好处。

首先,水果中的许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有维生素C以及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可溶性的植物纤维-果胶等,其消化吸收不需要复杂消化液的混合,可迅速通过胃进入小肠吸收,空腹时的吸收率要远高于吃饱后的吸收率。

水果

其次,饭前吃水果有利于健康饮食"八分饱"的把握。水果是低热量食物,其平均热量仅为同等重量面食的四分之一、同等猪肉等肉食的约十分之一,先进食低热量的食物比较容易把握总的摄入量。

第三,许多水果本身容易氧化、腐败,先吃水果可缩短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

最后,做到"四不吃"

(1)不吃不成熟的水果,这样的水果含鞣质多,味涩、可口性差。

(2)不摘不认识的野果吃,有些野果对人体有害。

(3)不吃腐败变质的水果,这样的水果中有大量细菌,食用后容易引起疾病。

(4)不随便剥食果仁,有些果仁中含有毒物质(如苦杏核仁,枇杷核仁等),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吃水果的好处:

1.保养皮肤:菜宝宝提示,水果中含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养皮肤,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妆品可比的。如: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铁等营养元素,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镁,这些物质均可使皮肤红润、光泽、有弹性,维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并防止黑色素在人体皮肤内沉着。

小贴士:爱美的美眉们一定要常吃、多吃苹果。

2.减缓衰老:水果除了含有我们已知的营养素外,还富含大量天然植物化合物。这些物质可以调节解毒酶的活性、改善激素代谢,具有抗菌抗病毒的能力,有着延缓衰老的作用。如:猕猴桃,它富含维生素A、C、E以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它所含的氨基酸,能帮助人体制造激素,减缓衰老。

小贴士:猕猴桃性寒,所以,怀孕的妈妈最好少吃。

猕猴桃

3.预防疾病:由于水果中含有很多维生素、微量元素,所以,还可以用来预防疾病。如橘子,橘子味甘酸、性凉,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对于口渴咽干、消化不良、干咳无痰等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同时,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小贴士:橘子皮泡水还可以治疗感冒咳嗽等症状。

4.降低血压:水果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并可阻遏强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生长和癌细胞增生,增加某种酶的活性。资料分析,水果能促进消化,改善心肌功能,对维持人体内酸碱平衡起着调节作用。如山楂,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防治动脉硬化、防衰老、抗癌。

小贴士:我们吃的冰糖葫芦是由山楂做的,另外还有山楂片、山楂糕等食物。

5.减肥瘦身:有些水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纤维是不能被小肠所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结肠内,纤维可提供给肠腔营养物质,有助于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以及帮助抑制食欲。 如柚子,属于柑橘类,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而且纤维含量也很多,易产生饱腹感,但是它的热量很低,可以和西瓜媲美。

小贴士:菜宝宝提示,柚子皮也有妙用,煮水可以治小儿肺炎 ,还可以治疗冻疮 。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水果含有许多人体需要的营养和保健成分,它对人体的有利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以,水果已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怎样吃水果才能既保证吸收营养成分,又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呢?

专家所说的"上午的水果是金,中午到下午3点是银,3点到6点是铜,6点之后的则是铅",说的就是吃水果的时间。意思就是上午是吃水果的黄金时期,选择上午吃水果,对人体最具功效,更能发挥营养价值,产生有利人体健康的物质。

苹果

一般而言,早餐前吃水果既开胃又可促进维生素吸收,人的胃肠经过一夜的休息之后,功能尚在激活中,消化功能不强,但身体又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素,此时吃易于消化吸收的水果,可以为上午的工作或学习活动提供营养所需。适合餐前吃的水果最好选择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如苹果、梨、香蕉、葡萄等。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在这个时段吃水果。

上午十点左右,由于经过一段紧张的工作和学习,碳水化合物基本上已消耗殆尽,此时吃个水果,其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机体吸收,以补充大脑和身体所需的能量,这一时段也恰好是身体吸收的活跃阶段,水果中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体内的新陈代谢起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菜宝宝提示:关于饭后吃水果好不好和吃水果的一些禁忌你应该都清楚了,如果你有饭后吃水果的习惯,一定要改正!还有菜菜为大家推荐的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大家可以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红在箱子里找东西,自己当时不应该说那是自己的,保持沉默是最好的选择,记得一定要给他人留足面子!一定要知道对方想...
    幸福小ying子阅读 143评论 0 0
  • 律蓝是名出色的律师,有着自己的律师公司,因她常胜将军的美衔,生意越办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各个托她打官司胜诉的大老...
    深夜的夜猫子阅读 173评论 0 0
  • 昨天是真的一点书都没有看,自责中。 所以今天不论多晚,都逼自己要看书。 懒癌,拖延癌真的是绝症中的绝症。很不幸,我...
    央央未央阅读 2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