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隐藏的正向意图——放下的关键

你正在阅读的是【自我疗愈-基础】的第4课,查看全部课程列表,请移步这里

**内容来源:Teal Swan视频(蒂尔解惑)

文末有知识点总结。

隐藏的正向意图——放下的关键


001 为什么有时无法“放下”


我们都想找到放下的关键是什么,毕竟,“放下”是对任何一种疗愈来说最重要的步骤之一。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有一些放不下的事情,因为我们缺少了拼图的一块,以致于无法放下。

这块缺失的拼图,能将所有其他的拼图连到一起,并且是放下的关键。这块缺失的拼图,就是隐藏的正向意图


所有被做出的行动和被持有的信念,被做和被持有只因为这一个原因——因为这个采取行动或者持有信念的人,充分的相信这会以某种方式使得她们感觉好。

换句话说,我们只会做那些我们认为以某种方式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但是,通常这个正向意图被隐藏的很深,以致于对它没有意识。


疗愈很大程度上需要足够的勇敢来发掘和诚实的面对自己埋藏的那些正向的意图。我们敞开、充满爱与同情地对待他人,也需要有能力去认出在他们之内的那些被埋藏的正向意图。

我们可以把这个隐藏的正向意图的概念进一步发展,并把它应用于对“我们创造自己的现实”的理解。一些现实是有意识地创造的,而有一些现实是无意识地从默认模式创造的。

但是,真相还是,我们创造我们的现实,尽管有一些事情觉得自己没有去创造,比如疾病或者事故。


002 正向意图(为我好)无处不在


即使是感到自己没去创造但是却发生了的事情,仍然是(无意识地)从隐藏的正向意图来创造的(认为这些发生会对自己好)。

一句话总结,就是生活中所有的存在和发生,都有一个正向的原因。(认为这个存在或发生以某种方式让自己感觉好,所以才会创造它,不管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


对于任何一个我们有所挣扎的现实,首先需要去问的一个问题是:“这个”是怎样正向的服务我的?比如,生病是怎样正向的服务我的?

跟这个问题坐上一阵子,允许答案自己浮现出来。答案可能是:如果我生病了,别人会来关照我,所以我感到自己被爱了。


第二个要问自己的问题是:我对“这个”所保持的隐藏的正向意图是什么?比如说,我对生病所保持的隐藏的正向意图是什么?

答案可能是:我在试图感到被爱。不同人对同一个负面状况所保持的正向意图可能不同。


003 举例说明:

我们(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创造所有的经历都包含“隐藏的正向意图”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每一个状况后面都有隐藏的正向意图”,我给大家举了一些例子,列了一些潜在可能的隐藏的正向意图。

01 我被解雇了。

隐藏在解雇之后的正向意图是,我其实很讨厌我的工作,想要一个借口来开始自己创业。所以对这件事的正向意图就是:我有理由来自己创业。


02 我很讨厌旅行,我有这样的思想。

保持这样的思想,后面的正向意图是,这样的话我就会选择待在家里,而在家里我会感到对环境是有掌控的,并且感到很安全。所以我的正向意图是:保持安全。


03 我怀疑自己。

在怀疑自己之后的正向意图是,它会阻止我做决定,所以我就不会被要求为糟糕的决定负责。所以我的正向意图是避免被羞辱,并且保持从其他人那获得来自外界的批准。


04 我把人打了一顿。

在打人后面的正向意图是,当这样做的时候,我感到一丝力量,相反于之前感到的无力感。所以我的正向意图是对有力量感的渴望。


05 我发脾气了。

在发脾气后面的正向意图是当我是愤怒的时候,每个人都闭上嘴开始听了,我突然感到对他们有控制了。

对他们有控制让我感到好像我可以控制我的世界,而这给我一丝内在的平安和平静。所以我的正向意图是感到一丝平安和平静。


06 我旧症复发又喝酒了,尽管我正在一个戒酒的治疗当中。

对旧症复发的正向意图是,我开始害怕,如果真的完全好起来了,其他人会期待我自己照顾自己,而我还不觉得自己可以做到这点。所以我的正向意图是,感到他人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07 我出轨了。

在感情中开始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天经地义的。另一个女人让我感到我是重要的,是被需要的。所以我对出轨的正向意图是,感到重要,感到被需要和被爱。


08 我有多发性硬化症。

我在家里面感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这让我感到被压倒了。我不懂得去向老公请求帮助,他会期待我去完成作为妻子、妈妈和一家之主的所有工作。

通过生病,就有了借口来让他帮助我。所以正向意图是,避免去做那些我不想做的事情,并且感到老公有参与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并且是支持和帮助我的。


09 我很胖。

胖能够让我感到温暖和藏起来,感到温暖和藏起来让我感到没有那么暴露,因此是安全的。所以我对保持肥胖的正向意图是感到安全。


10 我说谎。

正向意图是让自己在他人眼中是更迷人的,因为我不觉得真正的我是足够好的。所以我对说谎的正向意图是感到似乎我是足够好的,和得到他人的认同。


11 我杀人了。

我通常感到与人是分离的,无法感到连接。当我把他们杀了的时候,感到似乎拥有了他们,似乎突然之间我在他们的生命中是重要的了,而这是我对人与人的连接感到最近的一回。所以我的正向意图是感到与人的连接。


004 发掘更深的正向意图


可以层层递进去发现更高层次的正向意图。比如,如果发现隐藏的正向意图是获取认同,可以问自己:我对获取认同的正向意图是什么?答案可能是:感到被爱。

然后可以再问自己:我对感到被爱的正向意图是什么?答案可能是:去感到跟别人是合一的,也就是跟宇宙是合一的。


生活中所有的经历和时间背后都有一个隐藏的正向意图和功能,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以某种方式在服务我们。

是隐藏的正向意图把我们和当下不想要的经历绑定在一起;

是隐藏的正向意图将我们和不再能够服务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绑定在一起;

是隐藏的正向意图将我们和看起来无法疗愈的东西绑定在一起。


如果足够勇敢,来认出在纠结挣扎的负面体验的下面所隐藏的正向意图的话,可以解开这个结,不再让这些负面的东西拖住我们。


(重要:)正向意图指向的是我们的最基本的需求。通过发现挣扎的状况背后隐藏的正向意图,可以找到不同的、健康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因此就不再需要一再创造那些负面的状况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了。


当足够勇敢,能来找寻这些在自己之内和他人之内的隐藏的正向意图的时候,我们最终会认出在每一位存有内心深处的柔软。

我们带着爱与同情从心生活,终于能够放下带给我们痛苦的东西了。


知识点总结:


01 疗愈的过程需要“放下”很多东西,但有时我们明明想要“放下”却无法真正“放下”,这里缺失了一块拼图——即隐藏的正向意图。是隐藏的正向意图让我们“不舍得”放下该放下的东西;

02 定义:隐藏的正向意图,指的是在任何状况之后,隐藏的服务我们的面向。因为我们创造自己的现实,我们创造了这些看似不服务我们的状况,但实际上出于“正向”的原因;

03 我们只做对我们有利的事情,不管这个“利”是你能看见的,还是无意识的;

04 生活中所有的发生,都有正向的原因,都有服务我们的地方;

05 怎样发掘“隐藏的正向意图”——按顺序问两个问题:

    1,“这个”是怎样正向服务我的,

    2,我对“这个”保持的隐藏的正向意图是什么?

06 可以层层递进去发觉更深层的“正向意图”;

07 正向意图指向我们最基本的需求——我们“显化”这样的经历真正想要满足自己什么需求;

08 学会用健康的方式直接满足需求;

09 当有健康的方式来满足需求时,通过显化状况来满足需求的方式就可以放下了,你就可以真正放下不想要的状况了。



💐恭喜你已经完成“自我疗愈-基础” 4/10 的学习!

在下方评论区记录你的学习感悟(100+字)获取100积分👇

(积分使用规则在学习最后揭晓)


进入下一课:《0-5 怎样用心生活》

复习上一课:《0-3 如何找寻核心信念》


**加入“自我疗愈”社群,请加微信,注明“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23 每日一问「超级个体」15/30 【问】 每个人应该都有很多关于失去、放弃的故事,当时非常不忍心,但是事...
    伽蓝214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想念,十九岁的你。不过,如果我居然想念十九岁的你,那应该说明,现在你已经不在我的身边了。只是,幸运的是也许你还在...
    歌路宽阅读 243评论 1 0
  • 在家乡的房子里,哪里都摆放着爸爸儿时的书籍,正所谓“书香十里,阵阵香”。在院子里,偶然觉得会有几分孤独,爸爸在外...
    薛家乐阅读 591评论 0 0
  • 自古及今,佳人才子,少得当年双关。 世人皆说才子佳人,却不知佳人才子才是绝世良配。 灯红酒绿,莺莺燕燕,觥筹交错,...
    白衣卿相lhr阅读 4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