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会有不好的结果,你却坚持这样做?

本周,我发起了话题讨论:什么事情明明知道会是不好的结果, 你却仍然这样去做了?在众多答案中,发现有很多不同关注的重点和不一样的角度:

△有时候好或坏的结果,其实是事后才能判定的,或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为其下定论;

有时候坚持到最后,你知道那是不好的结果时,你该如何应对;

为了他人的坚持,而收效甚微,甚至没有收效时的以烂为烂的心态;

有人觉得这是不得不做的选择,没有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却从中看到了些走投无路的希望;

有人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别人眼中不好的结果,但只要清楚自己的坚持为了什么,就是成长;

有观点表示,能坚持下来的事情都会有好结果,即使是欲望支配下的坚持也是如此;

有人说,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青春;

有人觉得映射到处世模式上,是一种所谓的“合群”,是顺应生活的社交方式;

还有那些明知道对健康有损,却仍然坚持的坏习惯……

既然有这么多种可能性,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一下题目:不好的结果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预估趋势,还是只是你的自以为而已?

这可能很难界定。你必须有能力分清是客观不好的结果,还是只是你的主观意识?是一定不好,还是有成功的几率——只是它可能几率小一点?就像是海贼王里, “一群怪人每天喊着‘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喊了20年还没实现。”可你知道他们只是时间问题,而你呢?

多半人会把自以为的观念,当成客观存在的事实预估趋势。也就是你创造了一个本来具有可能性,却被你认定一定会有不好结果的事实。那么结果会如何?在你的“努力”认定与“努力”行为下,它一定会变成不好的结果。

换言之,正因为你相信会有不好的结果,你会奔着这个不好的结果,用不积极不够好的行为去做。末了,失败了,安慰你自己:你看,我一直就认为不会有好结果。

就像是有的人在去南墙的路上发现不对劲,转走其他的路——这是智慧,而有的人认定南墙是不好的,他只是走走玩玩,随便撞给自己看看,发个朋友圈说,你看,我就说南墙不是我追求的,只是个拍照的旅游胜地嘛!——这是自我说服。好像你的努力只是为了证明你一开始的判断是对的一样。可如果一开始你坚信自己是对的,又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和精力走一遭呢?

另外一种,也就是我们今天真正要探讨的,如果客观存在的事实预估趋势,就会造成不好的结果,可我们却仍然选择坚持要去做——哪些情况是如此?结局如何?为什么?怎么办?

我仍然用撞南墙来解释这样的情况。这些人通过理性判断,已经知道南墙不是自己的路,可却义无反顾的撞了过去,头破血流,仍不停地撞,除非他有铁头功,不然他肯定会死在那儿。

如果你是旁观者,一定会劝他赶紧收手,适时放下。这已然不是一种坚持,而更像是一种执念。

那么,这个执念所坚持的,已然不再是这个不好的结果。我们试着想想,这个头破血流的撞墙者到底坚持的事什么?

是不相信南墙不适合自己?还是放弃掉南墙,就意味着没有了其他的可能性?抑或是通过撞南墙才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关注?

把这个事例套在无论是感情还是梦想里,普通人的例子比比皆是。我想表达的是,在理性分析明明知道了会有不好的结果后,仍然去坚持时,不是不可以,而是你应该想清楚,你所坚持的既然不是结果,那么是什么?又为什么?可不可以通过坚持,变成好的结果?在走到尽头,印证了这是个不好的结果后,你又准备如何对待?

任何尝试都是可以的。我鼓励为哪怕1%的希望拼尽全力,为不甘心的事做到甘心为止,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不让自己的人生抱憾。但我也同时懂得了,适时放下是智慧;紧握不放,不见得就抓得牢。率性而为,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永久不良模式的延续。

所以,当雪人拿着热水喷头淋湿自己,坚持别人能做到,他也一定可以时,你得告诉那个雪人,对于可预料的不良趋势,不要变成一种执念。否则只会是影响生活,耽误青春。

我们得知道什么情况该坚持,什么情况该放手。念念不忘,有时候不一定有回响,有的可能只是啪啪打脸的耳光。

总之,这不是一篇教你丧的文章,而是告诉你适时放下这件事,有多重要。

共勉,以上。

大家都坚持做了哪些明知会有不好结果的事

1

“什么是好结果,得偿所愿么?

各有各的路,坏结果又是什么呢?”

@胖胖的玫瑰

在厂矿长大的孩子之间,有一种特别的情义。因为地方特别小,相处的时间就特别长,就有特别不舍别离的朋友。初中毕业,小伙伴第一次离别,要离开自己生活了很多年的厂矿,到城里读书。小伙伴是否能继续在一个高中读书,要由各自的成绩决定。

当时是先估分才填报志愿,估下分来还不错,能够上A学校,但我最关心的能不能和最要好的兄弟读同一个学校,于是就问他填报的情况,他告诉我他填报的是B学校,于是晚上我和父母商量的时候故意把分数报低,说我应该能上B学校,父母思考之后决定让我第一志愿先报A校,录不上了B校也可以接受。

只要第一志愿写了A校就一定和我兄弟无缘了,我一直坚持只填B校,在争论之后甚至说不随我愿我就放弃高中选择中专技校之类的,后来家庭会议扩大了,除了父母一大家人尝试着用各种感情牌来说服我。

无奈之下,我万念俱灰的填上了A校,并且怀着歉意的和兄弟说明了情况,兄弟大怒说了一大堆友情不过尔尔的话,拂袖而去。

那是我人生中最难过的一个暑假。

开学了,在去A校报到的时候,我和兄弟再一次碰面了,他在我的隔壁班。我们,终于在同一个学校了。

本来以为,不和兄弟在一个学校是最糟糕的结果,谁曾想,在一个学校反而是最糟糕的结果。距离近了,心却远了,或者,那分情义的保质期只到初中毕业。

2

“既然没有好结果,干嘛要坚持呢?是不是傻?人生苦短,时间多宝贵呐。”

@十月六

回想了好久好久,我好像从来没做过明知结果不好却还要坚持的事情诶。哈哈哈哈!可能我没有年轻过…………

我觉得这个话题更深层次要讨论的问题是,当你怀抱美好的期许做一件事情后,过程中发现这事不靠谱,你该如何面对?

比如说,当你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以为对方会喜欢你,于是你开始做出各种各样的努力,结果发现,人家根本就不在乎你,你怎么办?

对呀,你怎么办?我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比较简单粗暴。你不喜欢我,那是你的问题。我不会为此长时间折磨自己,因为我相信有更重要的人在前面等我。

对人这样,对事情也是这样。不要沉浸在自己那些小情绪里,因为你的内心戏,除了你自己,真的没有人在乎!

3

@miao

为了圆别人的心愿,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尝试很多、面对很多、努力很多,仍不见效后,开始以烂为烂的心态了。

4

“没有选择,有时就是最好的选择。而更多的,或许是一种走投无路的希望。”

@四七

在我狭隘的认知里,或许没有人会心甘情愿去做哪怕一件能够提前预知结果不好的事情。但矛盾的是,很多人或多或少都这样做过,或者正在做着。比如,我。而之所以这样做,应该都只是因为,不得不这样做?

2014年,包括工作、感情,所有东西都突然“坏”了,没有任何预兆。有大半年的时间,我都在考虑,是放弃自己不想放弃的东西,还是坚持根本不喜欢的东西?而在考虑的时间段内,就坚持做了认为会是不好的结果的事情。很神奇,后来竟然就都“好”了,而且遇见了你。

5

“结果于长辈而言是不好的。”

@嘻嘻

周围的小伙伴都开始二胎了,被长辈催婚真的太恐怖了!如果真的听家里的话,应该结婚了,应该是个全职主妇,应该不用每天吃外卖,不用下班还要学习,但是在综合考虑到个人无法接受长辈眼里女孩子应该过的生活,还是选择去培训三年,不再过别人眼里的好生活,因为那其实一直是困扰自己的所谓舒适圈。三年后的就业如何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在学习,在进步,还要克服胆小的问题,改掉粗心的毛病,换个心态面对生活,换个思维去跟患者交流。

6

“能坚下来的事情都会有好结果,即使是欲望支配下的坚持也是。”

@HUA

坚持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坚持,是一种独自的相处模式,一个与自己战斗的过程,营造和自己对话的空间;天不如愿,事不从心的时候就能显出坚持这件事有多重要;至于坏结果,不存在的。

7

“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当时很勇敢。

@Skye Li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在长辈看来就是傻,但为了闺蜜们却值得。记得初中时,为了给姐们儿的劈腿男盆友一点颜色看看,居然卷起手袖破口大骂,毫不在意自己的形象。(明知骂人不好,会毁了自己的形象,却依然骂了)。为了不让姐们儿为情所困,陪着她去买了一瓶小清酒(那个时候学校小卖部唯一能买到的酒),请卖酒的打开,刚拿出商店门口,我就一把抢过来,整瓶的喝了下去,结果她依然为情所困,我却醉得一塌糊涂!(内心对酒是极其抗拒的,也知道这样不好,可还是义无反顾的喝了。)

8

“为了所谓的‘合群’,我选择了‘顺应’。”

@哈幽根

曾经我是个只要提前知道结果会不好,就绝对不会去做的人;但从4、5年前开始,面对一些明知道结果会不好事,我却选择去做了…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顺应生活;因为在每个人的身边,都势必会有很多思想、行为或者生活方式与自己不一致的人,你知道某件事结果会不好,他们不一定会这样认为。我虽然提前知道了结果,但过程我却没法预料,既然这样,做个吃瓜群众跟着折腾一下又未尝不可呢?这似乎也算是一种社交的方式吧。

9

@小tt呢

明知如果生娃,生活水平就会直线下降,辛辛苦苦挣的钱也不能自己一个人花,一辈子都会有操不完的心,但还是生了。因为我妈在全家人齐聚一堂吃年饭的时候大声喝问我,为什么结婚不生娃,是不是有病,有病要赶紧治。我只是为了证明我没病。

10

@羊圆

我知道吃饭会胖吃烧烤会长痘痘,可是我控制不了。但是我的职业要求我不能太胖还得靠脸吃饭,我就很为难。每次拍美食节目又不能放手大吃的时候,我就会感叹生活为何如此艰难。哎,生活的担子已经压弯了我的腰,因为我还是吃到了3位数,可是我很快乐,哈哈哈哈哈哈……

11

@许小诺

我小时候,明知道我的情敌不如我,我还是会去争!反正女人都只会选渣男…结果都不会选我…

12

“或许我们也有梅西,只是他在忙着备战高考或者公务员。”

@2B铅笔色彩多

每次明明知道看中国足球队的比赛会憋气,还是忍不住会关注,从以前高调的约上同事同学一起看,变成一个人躲在家里偷偷看。朋友圈里总有很多人平时不看球,到了国足的比赛后就像公知一样高谈阔论。我总爱把球队比作自己的孩子,孩子成绩差读书不好,那就放弃他了吗?很多人常说十三亿人选不出十一个踢球的,可说这些话的人,一年会买几次球票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

我记得前两年采访过昆明青年足球队,全市的在册青年球员甚至凑不够参赛人数,更别说选拔。我知道,今后我还会一次次受伤,但我还是会坚持支持中国足球。

13

@Hong

坚持过的我好像只有感情。可能知道没有结局,还是坚持啦。

14

@陈长生

点菜的时候劝她少点点,不过我现在改正了。

作为一个哮喘晚期患者,我还坚持不运动。

PS:我也不知道“明明”知道得太多,

会不会火……

配图来源-Ground Ooh Art、网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