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

今天有博客的读者问我,你跑步时候的思维锻炼是指什么?很简单,两个字:“专注”。但这却引发了我想写一篇关于跑步的博客。

此文与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无关,纯粹是我个人的一些感触。

在开始跑步之前,我得先谈一下我大学时候的事情。大一加入系里的篮球队,第一天的任务就是六点半起床跑3200米——我暗暗着急:3200米,我这辈子都没有一次性跑过这么远,甚至1000米我都累得够呛。那天,我跑了两圈,也就是800米,已经累的不行。

“那些跑马拉松的人,应该是天生如此强力吧!”

一个星期后,我每天可以跑完3200米,做30个俯卧撑,绕篮球场一圈的蛙跳,甚至是半分钟的折返跑,然后上篮罚篮,最后结束去吃早饭上课。

这就是被逼出来的锻炼,但慢慢接受了之后,发现其实人的体能真的很强悍,同时这也树立了我对于运动的自信。在接下来的体育测试中,我用了4分钟跑完1000米,难以置信。

体育锻炼就是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回报你的付出。但离开球队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好好锻炼,沉浸在电脑前,沉浸在学业和工作中,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不能这样下去了。

“我不希望当我60岁的时候,我是在床上度过。”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大部分人年纪越大越失去对生活和事业的热爱,失去创造力,失去乐趣?当我的父母向我诉说自己变老了,视力不如从前,身体也吃不消了。我认为其中有一个原因便是身体无法承受高能量的思维运转了——这不是我想要的。

我认识许多比我年长也比我努力的朋友,他们都非常自律,每天有大量精力做自己的事情。我希望向他们学习,保持旺盛的精力,但发现每天在电脑前10个小时已经累得够呛——于是,我就像一个祈求上帝保佑的信徒,祈求大学时候的经历可以重新发挥作用,通过跑步让我保持旺盛的精力。

这是我跑步的契机,恰好朋友sorma是跑步达人,我请教了许多;kinas是我朋友的朋友,也和我讨论跑步的乐趣;更别提我身边的人,ray、超叔、虎哥、胡维哥、老马(马同学是这样自称的,不过一般我还是喜欢叫yolanda)、李昂onli等等,他们激发了我对跑步的热情。很感谢他们。

就这样决定了之后,我开始给自己定目标,1千米,两千米,五千米,慢慢坚持了下来——我现在竟然突发奇想,希望有一天去跑一个“半马”。

这就是我的故事,我从自己的这段经历中获益良多。不仅仅是身体上获得好处,更多地是精神上的慰藉。

因为跑步,我开始享受夕阳和黄昏。大口地呼吸空气,看着社区边所有的路人在自己的路上匆匆忙忙。似乎整个世界都和你无关,你所拥有的只有这眼前的道路还有自己的呼吸声。

坚持跑步对我来说,最有效地是锻炼了自己的心性。如果可以坚持做一件事情,我觉得是非常棒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许多人都说,坚持不下来的吧……我坚持了,并把这个融入了我的生活。如果一个人愿意坚持付出,坚持一项运动,我觉得要么是非常有热情,要么是非常有信念——我觉得我是后者,正是因为如此,我想学习python,学习英语,想做什么都有一个强大的事实摆在眼前。

“一旦我开始,那么我便不会失败。”

当我跑步的时候,我会大脑放空,专注眼前。不要觉得专注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自从网络发达了之后,每个人都被捆绑,被碎片化——许多人期待有一个APP能够解救他们。事实是,无论是碎片化,还是无聊地被微博feeds捆绑,该改变的还是自己。

如果真正跑过步的人,应该会有感触。跑步刚开始会状态非常好,而跑了两公里之后很容易身体疲惫,呼吸和心跳急促,内心有种特别希望放弃的念想。其实生活中很多时候会遇到相同的情境:

  • 遭遇一系列心情很糟的事情,想要放弃

  • 一个期待很高的项目,遭遇意外

  • 一个做了许久的事情,突然被砍掉

  • 莫名的负面情绪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有这样三条针对个人的习惯:

  • 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 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 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我觉得跑步是培养这三条习惯的好方法,而这三个习惯可以带领着人去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至于半途而废。

回到开头那个疑问:为什么我称跑步为思维锻炼?

跑步,我一向觉得跑步是孤独的运动,而跑步的这段时间是只属于个人的时间。我喜欢把一些难题都遗留在跑步的时候去思考,一是容易专注,二是专注容易吸引灵感的到来,三是这段时间你很容易获得Flow的状态。

当你的肉体经受煎熬,而你的大脑依然在运转,并专注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上,很容易获得比较好地思路——同时,跑完步之后,你不会再纠结这些问题,会彻底地放空。

不要问我什么是放空,试着去跑步,跑完你就知道。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项喜欢并值得坚持的运动。我一个好朋友喜欢网球,于是我也去看了网球的一些电视转播,发现非常不错。有时候因为这些会产生话题,很容易交流起来。

我非常喜欢和别人交流相互的生活,观察他们的乐趣。我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从别人那去获取生活的片段,然后去尝试这些我并未试过的生活。有时候,真的可以学到许多东西——然而,抛却学习不谈,至少,我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当我60岁的时候,我依然可以专注于我的事业和梦想”这不是一比很划算的投资吗?

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有时候是工作,有时候是生活,大部分时候,我知道的就是一直跑,一直跑。正如《秘密》这本洗脑书中有一段话特别有意思:

“一辆车想要开到纽约,一共有两千英里。但是车灯只能照亮前面两米。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开到两千英里外的纽约。”

那么,当我跑步时,我需要做的便是不停奔跑,跑过我的2013年,跑过我的24岁,越跑越远……

不管如何,跑步为我赢来了生活中只属于我的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我挥汗如雨,投入当下,便是跑步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