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已是跑步第47天,有一周多没写跑步日记了,那么,这一遍就给我的简书处女作吧!


在简书上写东西,还要公开发布,跑步日记就变成了随笔了,当然也可以不公开,只是自己与自己对话,那种孤独感,其实并不是很美好,就像村上春树说的,哪有谁喜欢孤独,只不过不想失望罢了!所以,选择简书写东西,还是希望能寻觅到知音的,因此,公开便是合理的了。

记得,从第一天实施跑步计划开始,就在问自己实施跑步计划的理由是什么?当然会有很多个理由,比如: 身体亚健康状态想通过跑步来调整,或是想参加一个深马比赛来挑战一下自己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又或说通过跑步来锻练自己的意志和自律……等等。

但是,再仔细深入的分析,不管是想达成什么目的,我真的喜欢跑步这项看似简单枯燥而又孤独的运动吗?抱着这个疑问,跑了两周后,我开始有个并不清晰的答案: 一样事物,并不是一开始喜欢才去坚持做,也有可能先做了才慢慢喜欢上的。比如食物,只有先尝过才知道这是不是我爱的味道。

既然是先行后觉的体验,那做也要有做的方法,觉察也要有觉察的逻辑。

方法论开始 : 首先定目标,然后具体计划,再就是行动执行。简单的三句话三步曲,用在我跑步上,目标是下半年的深圳半马,具体计划是在咕咚运动app上设定一个半马训练计划,行动就是按咕咚训练坚持跑完,严格跑步休息都听从训练计划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似很简单吧,如果真是这么简单,那就不会有统计说,跑步最终能坚持跑下来一年并受益的人不到20%,完全符合二八定律有没有?

为什么难坚持?因为我们有个爱唱反调的CPU----逻辑并不规矩的大脑。

这也是今天文章的主题,跑步的前、中、后我们都在想些什么?就如我来说,看到咕咚提醒今天有个6.4公训练时,跑步前,可能会想,哦,今天上班好累了,又是周末,回去休息一下明天再跑吧?不行啊,不能这样放弃要坚持跑啊,明天跑咕咚不承认的。于是,很有仪式感的换上跑鞋和衣服,来到体育场。拉伸预热开跑,突然发现一美女,哈,好身材啊,有男朋友吗,胸有点小啊,假装给自己自拍,实际上是在拍美女,我对这种自作聪明的行为,是很鄙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实话说,美的东西谁不会多看两眼呢,拥不拥有那是另论了。

跑步一公里后,才会慢慢进入状态,会有意识的调整跑姿,牢记罗曼诺夫博士说的高步频,小步幅,膝盖微微弯曲,提臀挺胸,重心在裆下,肩膀放松,胳膊九十度弯曲,用腰部肌肉带动胳膊摆动,脚掌向前先着地,感觉自己两脚就像车轮一样向前滚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吧?实际上知行合一真不是简单的能做到的。就算坚持跑步到现在,每次能真正连续做到以上的这个跑步姿式,都不会超过三公里,因为,我还没能做到大脑不去想别的事情,有时是口渴了想要不要去买瓶水喝,有时是太热了汗水流入眼睛,想要不要去买个头箍戴一戴,有时又会感到右膝盖的伤痛想要不要休息一下再跑,直到,看到前面有个缩着肩膀摇晃着上身大步向前跑的男士时,我才会下意识的回到自己的跑姿上,调整后再继续。

也许,再过40天的训练后,正确的跑姿才能变成习惯,固化在我的跑步动作中吧?我想,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经过47天的训练,我已经可以跑完16公里,而且配速可控制在6分钟以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意味着什么呢?我认为,它意味着我现在跑个六公里或八公里,已经会感觉很轻松了,比如今天的6.4公里跑完,轻松到想再来个5公里的冲动。

这也让我又想起了目标的制定,什么是一个好的目标?如何能自律的坚持去达成目标?至现在,我的认识是,目标的本质还是张力没有错,要保证目标有足够的张力,我就要在开始制定一个相对高的目标,所谓取法乎上 得其中也。如果我开始制定的不是半马目标,而是五公里,我想我现在可能放弃了跑步,因为,人的自律和坚持也是要有动力来支撑的,有更大的张力才会有更持久的动力,而不是靠所谓的意志力。

跑步如同在简书上写东西,都是孤独的一种体验,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我边跑步边思考的行为模式,这种模式不一定好,但起码激发了我的好奇心,让我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去觉察,去修正,各种大师都在分享他们成功和幸福的经验,总结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活在当下,把每一个当下认真的过好,人生就自然会很成功很幸福,因为,未来的成功和幸福就是由每个当下组成。

但是,我一边跑步一边思考的模式,不是与活在当下相反吗,按理说,我应该跑步就认真的跑好当下的每一步,不要去想其它。对,没错,理想中的状态就应该是这样,生活中,我们吃饭就该把每口饭吃好,细嚼慢咽不想其他,定会长命百岁,工作中,做好当下的工作任务不要去想其他,也就不会去抱怨任务分配的不公平,工资什么时候可以跟上房价。能做到这样不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专注吗?专注产生高效,专注也可产生福流。

又但是,有什么事情是我们知道结果我们就能马上做到的呢?读书学习中,书中已经告诉了你答案,但还是有些人能知道答案的由来,有人却总是考不及格。

没错,过程是关键,知道活在当下能幸福并不是说就能做到,我也希望哪天能在跑步运动中,跑步就跑步,不想其它,不是有跑步冥想么?不是有禅修培养专注力么?可是,自然科学规律中,量变到质变,一万小时定律,修行时顿悟,说的不都是过程的重要性吗?

跑步时就跑步,专注于脚下每一步,感受每一步全身肌肉和筋膜的互动,感受心脏把血液送到脚尖和眉宇间的温暖,感受时间就是我手摆动的节奏。没有了目标,没有了焦虑和杂念,此刻,我是宇宙中的分子,是一团幸福的碳水化合物!

套用一句动机在杭州的话:

脚下的路,延绵不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