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

2013年下半年,因为一些原因,体重飙升到了历史空前的高度,于是减肥成了迫在眉睫的A+级重要事项。我没有运动基础,讨厌繁琐的事情,所以就选择了跑步,因为它限制因素最少,只要一双鞋,一个运动内衣,随时随地说跑就跑。

初阶  跑还是胖?这从来不是问题

“痛苦”的慢跑之旅开始了。

跑步的地方是离家不远的一条小路,一个来回大约1公里,初步计划从2公里开始。每天晚上,当我耗尽全部的意志力决心开始跑之后,胸闷、呼吸不畅、两腿酸软、气喘无力等各种负面体感就会扑面袭来。

刚开始跑的时候,我连200米都没法一口气坚持跑下来,只能50米、100米慢慢往上累加。之后慢慢地开始发觉,其实所有体感上的痛苦都源于心理的排斥与自我怀疑,于是我想到了一个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计算步数,一个来回600步,差不多1公里。在数数的过程中,时间好像过得快一点,对身体得关注减少了,不适感也就减轻了很多。心里一直默念着数字的变化,跑完全程以后,那种不知不觉大汗淋漓的感觉反倒让人觉得很爽。

是的,作为一个运动新鲜人,在跑步初级阶段,如何战胜懒惰的本性,是每天最难的课题了。

几乎每次开跑前都要在内心纠结一阵,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比如今天工作太累、昨晚没睡好、最近空气质量太差、晚上路上太危险等等,想要徒手与懒惰本性撕扯实在很辛苦。后来想到一个屡试不爽的办法,在每次眼看就要战败的时候,只要往秤上一站,那一百个不想要跑步的借口瞬间化为浮云,逼自己上路的理由只要一个就好了,因为你太胖!

瘦的人都已经在跑马拉松了,胖的人难道还要继续赖在床上?

后来陆陆续续读一些文章,讲跑步的几个阶段,比如从3公里到5公里,是一个突破,从5公里到10公里又是一个大的进步,越往后,突破的距离越长却身体接受起来却越容易,我想我大概体会到了第一个突破的快感了!

#跑步初阶Tips#

①学会关注自己身体的感受,了解身体每一个部位,感觉僵硬紧绷时,就调整呼吸和跑步姿势,放松这个部位。

②跑步前后要做热身拉伸动作。

中阶  跑过的路永远不会背叛自己

2014年年初,初识潇洒姐,一口气看完她的书,又去翻她的微博,发现她居然在跑马拉松。

我和潇洒姐有相同的身高,她却只有九十多斤,而且看起来神采奕奕,充满活力。我第一次感觉到跑步这项枯燥的运动原来可以这么美,从文字跨越到跑步,我找到了新的精神坐标,于是跑步更有动力了。我要用每一口节制的食物,每一步奔跑的步伐重塑自己的肉身,想要和潇洒姐一样精良,那他们就要精灵。

此时已经坚持跑步数个月,进入了全新的境界,体会到当奔跑的速度与呼吸频率协调时全然的轻松感。不再大口喘气,不再胸闷腿疼,不再关注时间距离,不再需要上演心理战争的戏码才能上路。我只想这样一直跑下去,我相信自己积累过的和努力过的,终会成为我走向梦想的阶梯。美这件事没有任何投机的方法,只有努力不虚,只有迈开腿不虚,跑过的里程,终会在自己身上体现出来,只要不停止奔跑,撒过汗水的路就不会背叛我们的坚持。

在这个阶段,心灵已经停止了对肉体的折磨和束缚,对自己的认识也达到一个新阶段。自信、阳光、热血、对自我的控制力,这是最明显的身心变化,从中获得了从未有过的优越感上的满足。

1-建立自信

克服惰性以后,自信心会变得无比强大。跑步是一个缓慢的、持续的渐进式过程,同理可以将这一过程复制到任何一个其他目标实现中去,即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通过点滴的积累和坚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感觉自己的无所不能。

2-自由心灵

在跑的过程中,我会静下心来,把一天的事情在脑海里过一遍,想想今天我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哪些做得不够好,明天要怎么改进等等。一边跑步,一边梳理规划。很多想法和点子就是这样产生的,目标建立好,过程理顺,剩下的就是去执行。在每天一个小时的跑步里,解决了身体健康和目标规划问题,一举两得,剩下的23个小时,就是去行动,跑步的好处就这样体现出来。

那段时间工作上接了一些新项目,还帮朋友做事业规划,举办一些活动,空闲时间大量阅读各种书籍,生活比原来丰富饱满,却游刃有余,没有累的感觉。

#跑步中阶Tips#

①学习调整呼吸与跑步频率,达到和谐的状态。如有余力,可以边跑步边思考问题,在身体放松的状态下,头脑反而更灵活,更有创造力。

②做力量训练,尤其是跑步核心肌肉群力量的提高。

高阶  跑步时什么都不想

跑步的最高级阶段,某大神说是“放空”,进入“无我”的天人合一阶段,连思考都停止的纯运动模式,或许此时的跑步是动态的冥想,其实什么都没想,其实什么也无需想。

当然这个阶段我还没有达到,也无法更多地言述,推荐一篇文章《跑了,就懂〡毛大庆:跑步如何改变了我的人生》,作者是万科副总裁。

#跑步高阶Tips#

待我达到这一层级,跑到通关之日再来补充。

现在已经持续跑了三年,最长的距离也就10公里多,但基本上每天都在奔跑,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身体和心灵完全都属于自己,这种感觉很好。

到现在,对我来说,跑步已经不是一种刻意要去坚持的东西,而是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都是顺其自然去做的事情。

似乎从来没有人问过“你每天坚持吃饭是如何做到的?”,其实跑步也是一种可以不需要理由就坚持下去的事情,你的生活需要他,不仅仅因为身材,还因为你需要一场与自己对话。

如果你还不能做到坚持,只能说你跑的还不够多,跑得多了,你自然就知道自己其实离不开跑步。喜欢《跑步圣经》中的一句话,“跑得越远,离自己越近。”

最后回到开头,那个向我提问题的朋友现在已经开跑了。

那么多人都踏上了跑道,你再懒惰就真的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