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迈入2020年的自己:今年,只要做好3件事

转眼已经到了2019年的尾巴上。

今年的元旦节,我第一次参加新精英的“做自己节”,给新的一年赋予了一个崭新的开始。那天,我和一练的小伙伴们设计了自己的年度计划。那天有很多细节,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一年过去了,再次翻开当初的计划表,我欣慰的发现——这些计划,有一半没有完成。

比如“跟老妈去泰国”这个计划,最后的结果是:我去了郑州、老妈去了青岛,回家之后,我们短期内都不想再出远门了;

比如“瘦10斤”这个计划,我从五年前就开始践行,到现在,距离目标还差12斤;

比如“做一个50页的PPT并上台演讲”,我的最高纪录是讲了35页,在同事睡着之前赶紧结束……


但是,回望这一年,有很多收获,是当初没有预料到的:

比如每周末去一练参加活动,认识了很多有趣的小伙伴;

比如每个月坚持在布恩读书会打卡,每天不管再忙都要逼自己读书;

比如去三节课学习新媒体运营,最后顺利成了助教……


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如果能给年初的自己发一条微信,你会写什么?

回顾这一年的经历,我觉得,最想说的有三句话:


1.不要强迫自己“努力”和“坚持”

一说到“目标”,很多人自然会想起一些励志的句子:只要“坚持”就能成功;比你优秀的人都比你努力;关键时刻要逼自己一把……

并且,“努力”和“坚持”都是褒义词,自带“正能量”属性,所以用在任何语境下都是对的。

这一年,我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很多时候都是在暗示自己“要努力”:没时间?可以挤一挤嘛!想玩一会儿?先看几页书再说。

但我后来发现,“努力”这种行为,本身没有任何判断力。我努力行动是在“努力”,努力去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也是在“努力”啊!

今年年初,我给自己聚焦的目标是“学习新媒体运营”,并且还把目标拆分、细化到每一个月;结果,那段时间要考驾照,我的进度被耽误了。

春节前顺利拿到驾照,本以为可以好好静下心来学运营了,不料又赶上公司项目调整,连续一段时间都在出差……到了五月,项目暂停,我抓紧时间报班学完了运营课程,然后又赶上公司项目调整,重心偏移到抖音拍摄。

所以,那段时间我一边给同事分享新媒体运营技巧、一边学抖音运营,甚至还开始自己剪辑视频,拿公司的小号练手,在国庆节期间从零做到一万粉丝。

再后来,公司又调整了项目…

你可能会说:你要学会聚焦,不要什么事情都做嘛!

但是,当我处在一个“不学习新东西就无法胜任工作”的环境下,是非常被动的,“不想学?你怎么这么不努力?”

所以,我想对年初的自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强迫自己“努力”和“坚持”,因为“努力”本身并没有任何指向性;在“努力”之前,先想清楚:这个方向对不对?从长期来看,自己的努力有没有意义?

就像存钱一样,你往自己的账户里存,是在“存钱”,往别人账户里存,也是在“存钱”。不知情的人看到你每天跑银行跑的这么勤,还以为你已经身价过亿了。


2.不要在意学习方法,也不用收集各种“干货”

抖音上有不少1分钟教程,教你做菜、做手工、跳舞之类的。在这些教程下面,常常能看到这样一条留言:“眼睛说:我会了!手说:不,你不会。”

这句话其实就调侃了那些“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做不好”的人。

今年,我就学了不少新的写作方法,包括秋叶大叔的《高效写作7堂课》,师北宸的《万能写作法》,弗兰克的《爆款写作课》,以及印象笔记推出的“28堂写作课”……我做了不少笔记,并且通过分享的方式、又给自己巩固了很多。

我觉得,在学习之前,先掌握足够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但点到为止就好;因为不管什么“方法”,都是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重复练习。

所以,我想对年初的自己说的第二句话就是:不要在意学习方法,也不用收集各种“干货”,因为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高效学习法”,不必贪多,先拿去实践吧!最高效的学习,是给自己创造合适的环境和条件,边做边学。

比如,我在年初给自己定了一个“学习写作”的目标,但这个目标实现的不如预期;倒不如去托管一个公众号,天天写、天天练,写一两次写不好没关系,写20次写不好也无所谓;写365次,总该写好了吧?


3.不要用“立flag”来激励自己

年末是立flag的高峰期。新的一年,都希望有一个新的开始。

但我想告诉年初的自己:不要立flag,反正除了年底可以拿出来打打脸、其他时候并不会派上用场——当我瘫在椅子上喝可乐看美剧的时候,绝不会因为自己年初立的flag、就能马上振作精神、关掉视频滚去学习的。

对我来说,flag就像健身卡,只适合发朋友圈。


你可能会问:丢掉flag,你就能振作精神滚去学习吗?

并不会啊!

只是,当我回顾最近三年、那些成就事件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凡事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事情,并不在于“有没有立flag”,而在于我有没有找到乐趣(成就感)?

比如在2018年,我读了黎东方先生的《细说三国》,觉得很喜欢,于是就边读边做读书笔记,然后录成音频发到网上去,没想到播放量还不错;这就促使我去读完这本书,并且把读书笔记写得更有趣一些。这一坚持,就是大半年的时间。

再比如,我去报名运营班的助教,也是因为当时自己在学习的时候、拿到了“优秀毕业生”的名额,被自己的助教邀请去当助教,也算是今年的意外收获吧!

这两件事,都在我的计划之外,却成了当年的“成就事件”。

所以,我想对年初的自己说的第三句话就是:不要用“立flag”来激励自己,而是尝试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里面、找到成就感。


以上就是我想对年初的自己说的三句话,也是我给2020年的一些“提醒”和“建议”。

新的一年,我没有明确的计划,简单来说就3件事:

1.学一些基础的东西。

比如学文案,就去读经典作品,而不是学一些“写作技巧”;学PPT,就去学设计思维,而不是学排版;

2.保持“持续行动”。

scalers说:持续行动跟“坚持”不一样,最大的不同,是在于前者没有“终点”,而是需要长期的积累下去;华杉在《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一书里,也有类似的观点:把一件事情不断重复。

3.关注自己的感受。

“逼自己一把就会成功”这句话,可以用来激励人,但不能太当真。很多事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你用意志力去改变一件事,它终究会以另外一种方式给你反弹回来。所以,今年我对自己的预期会降低一些,一步一个台阶地走。

2020年元旦节,新一期的“做自己节”即将开幕。期待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即使明年没成功,还有后年呢)


2019.12.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