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旅行中,一份给孩子们的饮食必备攻略!

作者|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

再有几天啊就放假了,这一次中秋和国庆连在一起。朋友圈中已经有很多朋友早早地就出发了,迫不及待地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们会去哪呢?话说,掌门也是位旅行美食达人,无论去哪,在出发前都会认真地做好攻略,准备好行囊。当然身为营养师呢,即使在旅行中我也会特别关注食物的选择和搭配。我记得我曾经就写过这样一篇旅行攻略,收到不少点赞的反馈和评论,还有一些朋友私信我,想问问在旅行中如果带着小朋友该怎么准备呢。

所以,今天我就来讲讲,在假日中、旅行中该给孩子们准备什么?

先说旅行中吃的。应该要分成两类,一类自然是食物;

另一类一定不要忘记要带上备用药品。

因为出门在外天气变化难以确定,而且行李空间有限衣物不可能带得很充分。再加上小朋友们的胃肠道和免疫力都比成人要弱,而他们又特别好奇周围的一切新鲜事物。爱玩爱动,这里看看那里摸摸。所以在公众场合各种开放杂乱的环境下就特别容易感染到细菌,很容易被病毒侵袭而出现状况。

那么如何准备备用药品呢?

通常来说,自家的宝宝当妈的最清楚,根据自己孩子的身体状况带好平时会用到的药品是基础。如果平时宝宝身体很敦实不大生病,那么以下几类药可以有备无患。

1、晕车晕船药。

有些小朋友出门较少,体质比较弱,或者平衡器官比较弱就容易发生。可以戴上一个呕吐袋,尽量坐在通风口,带上清凉油或乘晕宁,那种肚剂贴姜片效果因人而已。在开车前半小时就服下晕车药,或涂抹清凉油。

2、防感冒药。

维生素C含片有很好地预防感冒的作用,感冒了再吃一些感冒药,尽量选中成药。因为对于一般的感冒人体有自愈能力的,不用太过紧张,多喝水多休息,吃一两片缓解症状的就可以。当然要注意小朋友有无发烧,小孩子即使发烧也贪玩,除非已经烧得很厉害了。

3、防拉肚子的药。

水土不服,外食卫生难辨,或者一些海鲜等等都有可能导致,提前预备非常重要。这里推荐一个保济丸、藿香正气水,中成药,对腹泻和胃不舒服很管用。小一点的宝贝适合益生菌,还有妈咪爱,对腹泻和大便干燥都有用

4、抗过敏、防跌打损伤药、防蚊虫叮咬的。

像创可贴、云南白药喷剂、红花油、白花油、止痒消炎的等等。小朋友细皮嫩肉的可最怕蚊虫叮咬,引起皮肤过敏一定要重视。双氧水和棉签也准备一些。

如果实在没有双氧水来消毒,我也临时有个办法就是用口服维生素C含片,含在嘴里然后混合口中的唾沫一起抹到蚊虫叮咬处。维生素C有天然抗生素的作用,而人的唾液也是有一定酶可以抑制细菌的。抗过敏还有内服的。

总之旅行中药物一定要带,选择方便携带占地方少的,尤其以中成药为好。

注意药物的保质期,是否是针对儿童的;口服的药不要用饮料送服,而是温开水;最好是携带片剂或胶囊等容易服用的,冲剂类药物因为路途中用水不方便影响服用。

当然如果旅途中如出现了不可抗拒的意外事故,需要急救和送医治疗的,千万不要盲目硬撑,要第一时间的赶到医院或者请专业人员救治,不要因为出门在外怕麻烦而延误治疗。

再来说小朋友旅行中怎样给他们准备零食。

我经常会见到一些家长给孩子准备的零食如下:

一是各种饼干,其实这种零食多数由面粉、糖、油、小苏打和香精色素构成,是一类低营养、高热量食物,很容易干扰小朋友的正常饮食。

二是各种派、小蛋糕、薯片、沙琪玛、锅巴等包装食品,除了以上问题外还含有危害孩子健康的反式脂肪,成人都不建议吃,更何况小朋友。

三是旅行中满车飘香的方便面火腿肠黄金搭档,对小朋友这一餐来说可真是营养全军覆没了。四是酸酸甜甜的话梅和果脯也是打发孩子常见的小零食。但翻看配料表,柠檬酸、阿斯巴甜、甜蜜素、安赛蜜……这些零食都是人工酸味剂和甜味剂的大集合。

五是一些卖相漂亮吸引孩子的彩色甜饮料,更含有人工香精和色素。

以上这些都很容易对小朋友正常味觉、嗅觉造成不良刺激。而他们幼小身体和器官组织的解毒能力和免疫能力都远远比成人弱,对他们的生长发育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其实不言而喻。

那么,小朋友就没有什么可吃的了吗?

怎么会?关键在大人们怎么给孩子选择。通常是我们的健康观念影响了孩子,因为我们才是他们的榜样!

其实,给小朋友的零食携带,可以改为易存放的水果如苹果、梨子、圣女果,既可以补充水分,还能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带上一些常温利乐包装的纯牛奶和酸奶也非常好,蛋白质丰富还能补充钙和B族维生素,即抗饿又解渴。

另外,可以给孩子少量带些原味或淡味的坚果,注意小包装的,以免他们吃太多。如果在途中临时用餐可以带冲泡型的原味芝麻糊、燕麦片等。

如果是短途的,还可提前做一些孩子爱吃的寿司便当卷,用烤箱也可以提前准备一根烤玉米、自制的全麦低糖低油脂的饼干或烘干的水果干。其实网上这样的健康零食食谱很多。

旅行中,尽量让孩子一日三餐吃到正餐,零食只作为旅行途中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养成好的旅行用餐习惯,不然就会容易出现旅途中上火便秘的现象。这不仅会让小朋友肠道负担沉重,还会减退食欲,精神不爽,影响玩的兴致。

原因就在于,由于旅行中要么早出晚归,一路跋涉喝水很少;要么睡的晚,白天一路吃,晚上有些小朋友还跟着大人逛夜市吃夜宵。饮食习惯也乱糟糟的,生活规律突然被打乱了,所以就会产生暂时性的便秘。

所以为了预防这个现象,就一定要有意识地多摄入几样东西。

第一,是及时补充水分。

不要因为觉得外出上厕所不方便就不喝水。旅行中户外多于室内,因此身体水分消耗也多。其实现在旅游景点中厕所的设置比以前要多很多了。建议随身让小朋友带着他自己的小水壶,养成爱喝水的好习惯。

第二,饮食中要注意多吃含渣渣的。

也就是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在餐馆中就餐记得多补充各种蔬菜和水果,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能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不易便秘。

最重要的建议是早餐一定要吃好,一些宾馆有不错的自助早餐,优选优质蛋白质蔬果粗粮来作为早餐,少选油炸类高糖类。

第三,如果已经出现轻度便秘了一定要马上及时想办法让小朋友排出。

不然大便在肠道中越积越干越容易产生毒素反吸收入血对人体不利。旅行中有便秘用泻药是要特别慎重的,尽量用一些温和的药物和方法。

可以吃点清火的水果,比如这个季节的梨,柚子、柿子等。

教大家一个办法,旅行在外找一些当地本地居民会去的购物超市买,尤其在国外。买一些当地当季的时令水果来吃。我们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旅行中有时出现水土不服用这个办法是快速能让身体适应当地水土气候的。我记得我第一次去广州,就有点不适应广州那边的气候,于是就跑去它们当地的一个菜场买了一杯本地人喝的凉茶和一份本地人吃的食疗粥,很快就觉得全身舒畅了。

这是旅行中的准备,另外也有不少家庭节假日就是在家中聚会欢度的。

那么小朋友在家过节吃的又有什么讲究吗?

如果是在家中自己聚餐烧。

通常一盘盘鸡鸭鱼肉虾蟹占据餐桌的绝对优势,而且也是酒水菜肴吃得差不多,主食才会姗姗来迟。对于小朋友来说,要么就是吃点冷菜炒菜就坐不住下去玩了基本没正经吃多少主食;要么就是胃口好的跟着大人吃了很多荤菜肉菜,过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都超过小孩子娇弱的消化系统能承受的。

但是,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每天都应摄入充足的蔬菜水果,来提供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免除孩子排便干硬的痛苦,这些益处是荤菜无法替代的。

而主食也应该是孩子每一餐都必须含有的。少吃或不吃主食,不仅身体所需能量得不到快速补充,还会额外分解蛋白质和脂肪造成营养浪费,产生的代谢废物也会加重肝脏和肾脏负担。

所以,针对节假日家中宴席的这个特点。

可以在开席前就给孩子准备一小碗粥、一块蒸熟的红薯或山药,提供一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如凉拌土豆丝,玉米窝头等,让一部分淀粉食物先进入胃肠道以减轻消化负担;

另外增加蔬菜比例,最好能专门为孩子烹调少油少盐的蔬菜;

最后对于爱吃肉食又缺乏自控力的孩子,要限制荤菜的提供,一天中各种肉类加起来不要超过2两,约为中等大小的红烧肉2~3块。

如果是去餐馆中就餐呢?

开席前也是可以先给孩子点一些上述的食物和荤菜控制。

同时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带带孩子去吃西式快餐。因为高热量的汉堡、烤羊排、牛角包、海鲜芝士披萨等西式餐点容易造成小朋友胃肠功能紊乱;煎炸食品如薯条、炸鸡腿等对健康不利应该是人尽皆知的秘密了,易含有苯并芘等有毒致癌物质就不用我再提醒了吧。

还是尽量带孩子去卫生条件好、菜式新鲜的中式餐馆。多点炖、煮、炒的菜式,少点过咸重口味的菜式,比如盐焗鸡、腐乳肉等,这些吃起来麻辣鲜香,其实是糖、盐、味精和辛香料的重度聚集,都会对小朋友敏感的味蕾造成过度刺激。那些过量的盐分摄入不仅令孩子口干咽痒嗓子不适,还会使幼小的肾脏不堪重负。

至于印度飞饼、葱油酥饼、炸难关饼、榴莲酥等油脂过高的酥点,油脂含量能超过30%!一定要控制小朋友的量。那么甜品和甜饮料也是一样,这些含糖冠军都容易带来肥胖和龋齿的风险。一则控制量,二则喝完后要再喝一些白开水漱口。

以上这些其实也可作为旅行中点餐的参考。总之不要忘记点一些清淡的蔬菜,讲究荤素搭配的同时,家长还要以身作则,鼓励孩子摄入一些主食。

愿小朋友吃好,玩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过一个十一小长假!--end-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感想 关于体育类文章的写作,Zinsser提到了以下观点: What gives the article i...
    史妍阅读 171评论 0 0
  • 阿喵专心致志的走在道路的石阶上,现在已经是夜晚,正是它活动的时间,睡了整整的一个白天,现在它觉得精力充沛,路过的各...
    说书客阅读 217评论 0 0
  • 随着科技发展和人类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汉语的词汇也是有了惊天动地的变化,有一个词腾空而出:尬聊。 尬聊,就是尴...
    哈村de冬天阅读 548评论 1 3
  • 多助得道,寡助失道 昨天的文章《从代码拆分到VIPER架构演化》http://www.jianshu.com/p/...
    利炳根阅读 64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