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被“广漂”“北漂”消耗完啦!

这次搬家,需要带走的东西很多,所以干脆就联系了搬家公司。

这次请的是“货拉拉”,下单后立即就有司机师傅和我联系,约定好时间,地点后,我们第二天见面了。

刚开始他还非常困惑,说“一个女孩子,还是学生,咋来那么多东西呢?”

我只能抱歉地回答:我比较爱做饭,所以各种餐具,锅碗比较多……

后来发现,如果是承诺给他合理的搬运费的时候,他立马转化态度,和我开始唠嗑。

心里默默庆幸刚出发的时候就约定好价格,一路上可以省掉许多抱怨,说不定还能有个好心情呢。

一路上,我们聊得还是挺好的。因为我发现在大城市如果是聊到自己的家乡,用地域来拉近距离,还是非常不错的方式。

期间,我发现从大叔的那里,有几点宝贵的经验。

首先,他给出第一条建议:在家庭中,男人不能和女人争。

他说,在家庭中,如果和女人争对错,那样的损失特别大。如果是哪一方错了,那就哪方先认错。

我笑说“有时候女人嘛,爱面子,即使有错也不愿意承认的情况,咋办呢?”

他憨憨地回答:对的,你说得很对。如果是这样,那也只能是我先去和谈咯,不然怎么办呢?家庭的和睦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么?

他说的第二点是:男人得多去挣钱。

他说起他刚来北京那会儿,大概是2000年。那时候他在北京中关村租下一个小门面,专门卖一些电子产品,那时候的中关村可真是热闹啊,各种各样的人都有,生意也越做越好。

可是,现在呢,实体店被网购打的一塌糊涂,别看中关村有几座大厦还在卖各种电子产品,实际上他们也开始走在了亏本的路上。

所以,目前在中关村卖二手,或是比较低级的电子产品,还真的没有几家是挣钱的了咯。

刚开始挣钱的时候,大家都一心向前看。到目前依靠电子产品,已经挣不了很多钱,会出现许多问题。

最典型的是在家庭中,会因为一点小矛盾就容易拌嘴,让大家都不开心。

只有出去干活,老婆才会做好她的事情,做好饭等着我回家,而且态度超级好。

分工就得明确,而且有矛盾的时候就得从其他的地方找原因。

我们果真是因为一点小事拌嘴吗?不是的,而是挣钱变少,而开销又慢慢增大,毕竟通货膨胀那么大,是不?

所以,没有办法,只能又出来干活。如果平时店里有活,那就不出来。如果平时店里不忙,就顺便出来拉点活,挣点零花钱,也挺好的。

当时,我就问出一个傻问题,指着高速公路上的车说“您难道不会觉得上天对你太差了呐?您看人家,开着那么好的车,而咱们……”

他倒是没有介意我的问题,也很实诚地回答“这个嘛,不能怪老天,挣钱是看个人本事的,你只有这点能力,就挣这点就够啦,人家本事比你大,当然挣得多,比你更优秀,你有啥别扭的呢?好好努力就好啦”

大叔是一个认命的人,同时也不忘自我努力的人。

我劝他不要这么拼命,得好好保重身体的时候。他给我一个更雷人的回答“我得给我的孩子做好榜样。

“我认为孩子的教育家长的责任比老师要大,孩子小的时候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我们只能提供金钱让他好好上学,我们还能做的就是做好榜样,让孩子能在我们身上学到一种向上的态度,这样对他也是好的。”

我也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司机师傅居然这么励志,让我不太好意思再说啥。

我们一起感慨北漂生活。

他说“不止北漂,我的青春就是被广漂和北漂消耗掉的人。

我少年的时候,就去广州,在那呆了十多年,现在在北京也是十多年了,反正从家乡出来,就有三十年了。

每次到这种有同感的时候就不太好接话。倒是大叔很客气的来一句:也还好啦,日子总是一天天溜走,无论你呆在老家还是走出来,时间总是一去不复返。走出来,反倒见了些世面,经历了许多,这才是宝贵的,是不?

面对大叔几次的反问,总觉得有点道理,却不会如何回答。

虽然只是见过一次的陌生人,确是拥有一个真实人格的存在。

感谢他为我上的这堂课,在社会这所大学,我们都是不断跌倒,不断面对它,倔强地再次爬起来继续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3评论 0 1
  • 一、我与中关村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十多年前中学英语课本上有一篇专门写中关村的文章,这篇文章奠定了我对中关村的第一印...
    实验室里的风信子阅读 1,219评论 2 3
  • 急于踏上鲜花的道路 脚步却无法寻找 落寞了春夏 也渐渐迷失了方向 徘徊又几度思考人生 还想敲响秋天的门吗? 孤独中...
    禾小沫阅读 131评论 0 0
  •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
    编码的哲哲阅读 207评论 0 0
  • 脂粉门墙五丈楼笙箫日夜伴歌讴争途骐骥迷痴眼竞艳芳华醉啭喉应怜我 应怜我粉妆玉琢应怜我 应怜我盈盈红袖应怜我 应怜我...
    子升阅读 7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