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人,问题是问题

分享一段我给一位妈妈的回应。在此强调,这仅是基于我自己的价值观和经验的一种回应,不是唯一答案,也不是标准答案。仅是一种选择的可能性。很多家长会担心自己说的对不对,做的对不对。我能感受到家长这种担心的背后是想把最好的给孩子。其实不在于我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而在于我们是基于什么样的态度在面对孩子。如果我们站在道德评判的标准上早早给孩子贴了标签,家长带着这样一个评判可能传递给孩子的是愤怒,嫌弃,担心,不信任和恐惧。孩子接收到的可能是被贬低,被否定,羞愧,无助和绝望。这个对孩子的伤害才是最大的。

事件:幼儿园里老师奖励给数学得了满分的小朋友一个会发光的小五星。闪闪的,特别吸引小朋友。大家都很羡慕那些得了小五星的小朋友。一个五岁的小女孩看到好朋友得到了一颗小五星,她就不断的祈求好朋友把小五星送给自己。好朋友没有经得住祈求,不情愿的把小五星给了小女孩。这个好朋友回家后哭了。小女孩的妈妈得知了这一情况,给那一位好朋友的妈妈打电话,表示要去买很多这样的小五星让这个伤心的小朋友挑选最漂亮的,送给她。这位妈妈原以为事情到此就结束了。没想到幼儿园的老师知道了这件事情,并找了妈妈谈话。妈妈很委屈的同时也担心老师会用有色眼镜看待自己的孩子。

我的回应:在这里我能看到小女孩对小五星的渴望和做事的决心。我也看到了妈妈想保护小女孩的这份渴望和所做的努力。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使用的资源。如果是我,我会这样做:

第一,在这个过程里,我会拥抱着我的女儿。拥抱本身就会产生催产素,这是降低压力和焦虑的良药。

第二,我会告诉女儿,妈妈看到了你对小五星的渴望,还有你做事情的决心。这很好!妈妈都看到了。孩子被看到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第三,我会和女儿去讨论,她喜欢的是小五星本身,还是得到小五星时的荣誉,或者是被小朋友羡慕的目光。我会引导她去分辨她的感受。

第四,我会引导女儿去感受好朋友的感受。你觉得她喜欢那颗小五星吗?你觉得她为什么会把小五星给你?你觉得她为什么会哭呢?必要的时候,我会和女儿有一个情境扮演,让女儿的体会更深一些。帮助孩子去理解别人是一个需要发展的重要能力。

第五,引导女儿除了这种让好朋友伤心的做法,还可以怎么做能得到闪闪的小五星呢?想的时候可以海阔天空,头脑风暴。然后,可以和女儿一条一条去甄别。引导孩子找到合理而她又能做到的方法。帮助她找到方法,而不是给她方法。

第六,和女儿探讨针对好朋友她可以做些什么?甚至可以和女儿探讨要不要自己和老师去表达一下,如何表达?别人用什么眼光看待自己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自己。

所有这些都让孩子成为主角,家长只是在这个过程陪伴和引领。我们要做的是激发出孩子的主动性去解决问题,而不让孩子有负罪感。

同时,我们要记住,人是人,问题是问题。人不等同于问题。我们不要因为问题,就把孩子看成一个怎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