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高考成绩被顶替苟晶:关系户的黄金时代已经远去!

李佳琦落户上海了。


因为符合上海市特殊人才引进条件。

李佳琦又一次C位出道了


早前,杭州市余杭区也曾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每个时代,对于“人才”的定义及包容性都不同。


这个时代,直播电商的飞速发展,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甚至颠覆了很多人的人生。


23年前,苟晶的人生也被一些力量颠覆了。


那是一张黑色的网,权钱交易践踏着教育公平,让十几年苦读的寒门学子,脱离唯一一条光明的人生轨道。


付出不再有回报,阶层壁垒森严,改变命运只是笑话。


人生在其他人为的操控中暗淡无光……



01


有选择的勇气有为之付出的魄力



寒门学子走不上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那就必然要走向父辈的人生轨迹中。


务农,或者到城市打工,一无所有从最底层干起。


做厂妹,戴着头盔穿着制服,在流水线上日复一日的劳作。


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几十公里,挨家挨户推销化妆品、电话卡、网络软件。


甚至是,误入传销……

苟晶的经历,也是很多穷人的写照。


不同的是,她选择了杭州,在那个阿里王国诞生的年代。


在杭州这个充满机遇和包容的城市,你可以没有文凭、没有背景、不够体面,但只要你肯吃苦,只要你踏实务实,付出总能得到回报,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然,只会吃苦,得到的也只是苦力换来的报酬。


苟晶能吃苦,却不甘心只吃苦。


她离开山东老家,离开湖北的中专,选择了杭州,选择了电商。


苟晶在人生中的每个重要节点,都没有选择放弃自己,随波逐流。


不难看出,她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个人的魄力和选择是至关重要的。


蓝海型、扩张型的朝阳行业,一大优点就是容错率高、需求量大,是苟晶这种起点低、资源少却急需改善生活、改变人生的人最好的选择。


“只有淘宝能在我带孩子的时候,让我收入过万”,苟晶说,“做电商对我们没有学历要求。”


基于这个最朴素最现实的愿望,她看准了电商,一做就是十几年。

2007年,她在自己租住的20平米小屋里开起了淘宝店。


为了淘好货,她一天跑遍义乌国际商贸城上下四层,跑到脚底长泡。


图片不好看,她就自学PS。


为了学习电商运营,苟晶抱着娃去上阿里巴巴开设的免费培训课。


采购、运营、美工、客服、仓库打包员都是她一个人,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还没睡踏实又会被叮咚作响的旺旺给“吓醒”,在半梦半醒中去接单。


她经常在照顾孩子入睡后,熬夜在网上学习电商课程。


“这样自己天天熬夜,太辛苦了,消耗身体,头发都掉了好多。”


2013年,她的身体检查出囊肿,不到一个月从花生米大小长到鸡蛋大小。


做完手术后不到一个礼拜,她就回到了办公室开始工作,起身走动时,腹部的伤口还火辣辣的疼,但她说:“只要我死不了,就要来上班。”



 02


在那个电商崛起的时代,人才并不是必须拥有高学历。


赚钱又抢手的工作靠关系也做不好。


彼时,她的高中同学都在做什么呢?


作为精英班的学生,苟晶的同学大部分都安稳的过着比较“体面”的生活。


有大学教授、博士、市局级干部,有着大家艳羡的铁饭碗。


苟晶却从不安稳,开始的前几年也不体面,因为电商的发展比她的同学所在的任何一个行业都要迅猛。


电商的价值,很长一段时间并不能被大众所肯定。甚至被说成是传销、骗子。


但是,电商却带给苟晶改变命运、成就自我价值的最大支撑。


2009年,基于自己做淘宝的经验,苟晶没有大学学历,还是进入到一家家纺公司做淘宝运营。


3个月后,她被一家卖皮包的企业高薪挖走。


2011年,她又来到一家男装企业做电商运营,8月份才起步,不到4个月,月销售额就做到了近700万。


时代风口+个人奋斗,让苟晶的人生开了挂。


她在电商圈子里,知名度越来越大。


因为懂运营,善营销,有信誉,她曾担任多个品牌电商的合伙人,还频频被邀请给业界年轻人讲课。


年收入数千万。


当顺风顺水的老同学们得知苟晶在杭州过得很好,收入可观、家庭幸福,言语中也不乏羡慕。


她在山东身居厅局级干部的老同学,还专程登门请教苟晶,如何通过电商来发展当地经济。



 03


时势造英雄!苟晶绝对算得上是改变个人命运的英雄。


她身在杭州,身在电商蓬勃而起的年代,那是一个奖励奋斗者的环境,是一个奖励务实者的环境。


今年,直播电商经过几年的积累及疫情的催化,迎来大爆发。


比起苟晶,如今的我们都更加幸运。


因为在这个数字化经济时代,地域限制已被最大程度的打破。


只要你有才能,愿意改变,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成就个人财富。


在非一线发达城市,成熟完善的平台承担着这些城市创造机遇、塑造人才、推动社会发展的职能。


机遇多的地方,意味着努力会有回报的几率更大。


机遇多的时代,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


没有人是天生的失败者,成功也并非专属于某些群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弄权者已经越来越难追赶上奋进者的步伐。


只要肯拼,只要抓得住机遇,当别人还在迷茫,你已经走上成就自我的道路。


如果没有抓住机会,勇敢做出尝试,可能现在的苟晶成了一位农妇,也可能成为了传统的销售人才。


但是天灾人祸总是不期而遇,今年的疫情,一如那一年的高考被顶替,很可能再次使她的事业心血化为泡影。


一直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力狂奔的杭州,就像这个时代的缩影。


铁饭碗不再为人追捧,人生是不断去改变,适应变革的过程。


我们所处的时代,产业转型会是常态。


每个人都要不断寻找上升阶段的蓝海,抱着大势已去的行业不放,只能被快速淘汰。


就像网友说的:中国越来越好,普通人也有创业逆袭的机会。


真正渴望学习,渴望改变命运的人,不会放过每一个机会,更能抓住每一个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