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高考均遭顶替!苟晶怀疑自己早被选中:背后的“这双手”,让人细思极恐

两次高考均遭顶替!苟晶怀疑自己早被选中:背后的“这双手”,让人细思极恐


最近山东高考冒名顶替查出242人的事情成为热门新闻后,顶替事件持续发酵。


越来越多的媒体和高校开始重视此事,纷纷发声,热心网友纷纷义愤填膺,替被顶替者鸣不平,渴望相关部门彻查这种严重操控别人人生的恶劣事件,严惩幕后操作黑手。


人民网评242人涉冒名顶替:应正视舆论监督、大众诉求、制度规束。


一些当年的受害者似乎看到了希望,也在网络上书写着自己的诉求,更多的受害者开始发声。


高考“落榜”16年后,山东冠县人陈女士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然而,在信息填报时她才发现,自己已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而学信网上其名字的照片栏上则是另外一名陌生女孩的头像。该事件经曝光后,各方展开调查。


山东理工大学22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近日,陈春秀通过媒体表达了重新到高校就读的意愿。山东理工大学对此高度重视,主动与其进行沟通,了解诉求。将积极协调,努力帮助其实现愿望。


这可以说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虽人生已经无法再重来,人生轨迹已经被改写,但相对来说还算圆满的结局了。


6月22日,苟晶在社交平台上发贴,在山东教育官方网站实名举报,称自己曾在1997年和1998年两次参加山东高考,均被冒名顶替。


网友们之所以如此关注此事,是因为知道高考对于寒门学子来说,靠读书改变命运几乎是他们唯一的机会,结果却被自己无法掌控的力量更换了人生,底层永远让落在底层,更难翻身。


那些被偷走的更换的人生,对那些被蒙在鼓里仍相信读书改变命运的人,这让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公平显得被嘲讽。


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普通学子都无法不和她共情。


我们都知道,孔子和孟子的故乡都在山东济宁境内,可以说,山东是地地道道的孔孟之乡。人们不仅感概,作为孔孟之乡的山东,这是怎么了?


如果不是很多老同学、同事把“山东高考冒名顶替查出242人”的新闻发给苟晶,她不会想到在网上捅出这件陈年往事。


山东济宁市实验中学是全市第二好的高中,1997年6月,苟晶在尖子班读高三。


高考后,骑着自行车行了30多里地到了学校,一项成绩优异的她在分数榜上却看到一个惊人的极低的分数。


1998年苟晶选择了复读,明明平时成绩优秀,高考前摸底考还全区第四名,结果她依然是看到一个极低的分数而落榜。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时,我一下子都快站不住了的感觉。”


因为他看到的那个分数连大专都读不了,无奈之下,他报了省内的三个学校志愿,结果,一个多月后,她收到了湖北黄冈一所中专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她从未填报过那个学校的志愿,去了之后才知道那是一所“野鸡学校”。


班上40多人,所有人都没有填过这个学校的志愿。他们感到莫名其妙,似乎是被什么神秘力量踢到这个角落的。


在那里读了一年后,她到浙江打工,后来结婚生子,靠自己的奋斗成为电商企业的管理者。


20多年来,她很少回山东老家,也极力强迫自己忘记那段屈辱痛苦的记忆。


同学们都上了大学,有的还拿到博士学位,当了教授。当年高三班上56名同学,除了成绩最差的一位同学上了大专,其他同学都上了大学。只有苟晶,连大专也没考上。


她从不与他们联系,她觉得别人都是文化人,自己过的很不好,一直态度冷漠,自我疗伤,试图埋葬过去。


其实早在2003年,高三班主任就曾写道歉信,让人带给苟晶,承认是自己女儿顶替她去北京读了大学。


苟晶还记得信中的大致内容:“我的女儿没有像你这样聪慧,智商有点欠缺,她不争气。我作为一个父亲,非常不容易。1997年,我在很无奈的情况之下,才让她顶替了你的成绩去上大学。作为一个老师,我这样做,的确有违师德,但是请你原谅我。”


然而出身农家、无权无势的苟晶觉得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事情已成定局,回天乏术,于是逐渐认命。


“为什么我不去查?我觉得这根本就不是我们这种背景的家庭能做到的事。我们这种人,没有能力去接触到任何直接的证据、档案。”于是她更坚定地“埋葬过去,淡忘往事”。


在杭州的20多年,她努力拼搏,坚持读书,还把房子买在一所大学附近。


2018年苟晶父亲带着遗憾离开,父亲去世前,还对此事耿耿于怀。


今年6月21日父亲节,看到朋友圈都在发父亲节祝福,苟晶想到父亲一生的辛苦,为了供养她上大学日夜操劳。去世时前得知自己女儿被顶替的事情,手臂举在半空中激动愤怒颤抖的无法说话的情景,再次浮现在眼前。


两次落榜,自己觉得无颜面对父亲,父亲带着这个永远的遗憾离开了人世,苟晶心中这个永远的痛让她再也无法释怀。


加上最近山东200多起被顶替读大学的新闻持续发酵,6月22日,苟晶再也忍不住,终于在山东省教育厅网络平台举报了自己被顶替上大学的事,并在微博公开。

对于苟晶的举报,济宁教育局回应称正在让所在区教育局进行调查。而苟晶所就读的济宁实验中学回应称,苟晶班主任邱老师已未在学校任职任教,并且事件久远,未有定论,不方便回应。


苟晶说,她早就认命,不需要任何道歉和赔偿。

自己可以忘记、放下那件事。

但是她发现,一提起来的时候,“真的永远都是痛”。

自己始终不能释然,归根结底,是那个谜没有解开。

她只想搞清两次被顶替的真相,“挖出背后的利益链”。


2016年,苟晶在同学群里看到了班主任和同班同学的照片。

“她的女儿,真的跟我很像,至少有5分相像。我们个头差不多,都戴着眼镜,脸型也是方形的。稍微站远点看,是有些容易混淆。”

苟晶这才明白,她被老师选中,原来“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苟晶更加坚信,就是这5分相像,使他成为了早已被选定的目标。

若是偶然被选中也就罢了,他也自认倒霉了,偏偏这5分相似的相貌似乎让他的命运早已被注定的,让他焕然大悟。


老师操控的力量再强大,即使能疏通很多关系和利益链,但毕竟整个教育系统不是铁板一块,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被疏通。

当年网络不发达,有些事情可以瞒天过海,但很多事情做的再隐秘,人总是社会动物,需要活动需要社交连接,总归会有些细节是遮不住的。


网络公开后,班主任邱老师带着几名大汉跨省700多公里,从山东跑到浙江去找苟晶,苟晶并未见他。

根据监控,一辆山东牌照的白色小汽车堵在了厂区门口,几名大汉下了车,从中午12点守到晚上7点多。但苟晶始终没有与对方见面。她想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这件事。

有媒体评论称,邱老师跨省奔袭、带几名男子堵门求见等一系列激进行为,到底是为了道歉还是施压,目前还不宜“诛心”。

但就算是为了道歉,不是公开认错而是想寻求私下解决,本也表明:直到现在,他依然缺乏对苟晶真诚的悔意,他可能依然对私下“交易”存在幻想,但这是对受害者冤屈赤裸裸的蔑视。

苟晶的确同情邱老师。但她说,“这已经不是一个老人不老人的问题了,也不是善良不善良的问题。这应该就是一个利益链。我现在并不是想去伤害老师,我就是想纠错,我想知道真相,想知道那个利益链当时是怎么操作的,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苟晶觉得,冒名顶替,篡改学籍,一个班主任的力量是有限的,档案是怎么被调包的?是不是有学校其他教育部门的参与,学籍需要的户口信息是不是需要户口管理机构配合?


这些我们都难以知晓,小编也和广大网友一样,希望能尽快查清此事,还苟晶一个公道。


让被偷走高考成绩的人这么多年的辛酸得以慰藉,给后来的考生一个定心丸;也还给教育公平一份公信力;让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靠读书改变命运的那些寒门学子和家庭更加坚定奋斗前行的动力;让无数倾尽全家之力供养大学生的家庭的希望继续燃烧的更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