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顶替高考成绩和身份读大学的农家女苟晶们,勤奋优秀又贫穷老实,最好欺负

这是“耿向顺”开通以来的第239篇原创文章,关于【农家女被顶替读大学事件】。

1

陈春秀,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儿,家境贫寒,温和善良,很有志气,踏实勤奋,十分刻苦,成绩一直不错,寒窗苦读十多年,最后等待她的却是出人意料的落榜消息。

而后无奈走上了打工的道路,整整16年来一直从事着这个社会最底层的工作。

她却在多年以后的机缘巧合之下才知道,有另外一个陈春秀,拿着她的成绩和身份,替自己读了大学然后谋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这时候她才明白,她读大学的名额被人顶替了,她的人生,她全家辛苦换来的成果,就这样背后的一些有权有关系人就这样被偷走了。

当她去维权的时候,居然要她需提供除身份证以外的身份证明,以证明“自己是自己”。如果身份证不能证明自己是自己,不能证明自己的身份,那为何还叫身份证呢?

后来才明白,原来并不是因为身份证证明不了身份,只是因为她没有“身份”罢了。

直到现在,她也没等来应得的真相、道歉和赔偿。

2

苟晶,另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儿,家境贫寒,温和善良,很有志气,也是踏实勤奋,十分刻苦,成绩一直十分优异,寒窗苦读十多年,最后等待她的却也是出人意料的落榜消息。

而后她并未放弃,以为是自己发挥失常,不料再辛苦一年还是换来了一样的落榜结局,被莫名其妙安排到了一个不需要档案的野鸡院校读书,于是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

过了多年后才知道有另外一个苟晶,拿着她的成绩和身份,替自己读了大学然后谋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多年以后她才收到了一封来自班主任邱老师的《道歉信》,这封道歉信并没有一句真的道歉,通篇都是让苟晶原谅一位父亲的良苦用心,不要再追究。

当她将这件事爆料出来以后,那位用心良苦的父亲,带着一群壮汉堵在了她家门口,要用一万块钱和几个香蕉“和解”。

这位良苦用心的父亲,名誉满身,桃李天下,什么名师,什么专家,什么劳模,让自己的女儿顶替苟晶之后,还眼睁睁看着苟晶在无论在努力也考不上大学的情况下让她再次落榜,发配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学校里,带着几位壮汉奔走千里,去堵在一个弱女子家门口“求和解”,

如此大费周章、如此残忍、如此没有人性、毫无道德底线为自己女儿谋福利的好父亲,可真的是用心良苦的好父亲啊,我都想为他做一个《感动中国十大父亲》的牌匾了。

苟晶还收到了一些电话,让她删帖,说她影响了地方的形象,要让她多传递“正能量”,从什么时候,将真相、事实说出来,就是负能量了啊。包着铂金外壳的屎丸子,它始终还是屎丸子啊。

直到现在,她也没等来应得的真相、道歉和赔偿。

3

当然,还有无数个陈春秀、苟晶们,有的已经被曝光出来,有的已经被私了,有的还未发觉自己被顶替,还有的已经发现了却依旧被一些更为强大的手隐藏在了暗处,永远不能见天日。

这些陈春秀、苟晶们的境遇和命运,恐怕也大体上是非常相似的:

(1)TA们都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父母文化水平低,家族里也没有什么有能力和权力、地位的人,全家都是老实人。

(2)TA们都刻苦、努力、成绩好、品行端,性格也很温和善良,直到现在都还对那些改写TA们人生的人心存善意,没有要对恶人们斩尽杀绝的意思,是真正意义上的老实人、好学生。

(3)TA们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考上的大学,却被另一个人读了,本有机会让自己和自己家人走向新生活农村女孩儿的一生, 就这样被另外一个人窃取了,人生轨迹都被改写。

(4)TA们发现自己被顶替的真相后,花了很多的时间精力维权,却并没有什么用,甚至被威胁、被攻击、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直到现在没有获得道歉、赔偿,更没有获得真相,无奈只有拿起舆论的最后手段来倒逼有关部门采取行动。

直到现在,TA们中大多数人,也没等来应得的真相、道歉和赔偿。

4

在大草原上,鬣狗为了喂饱自己和自己的小崽子,就必须出去捕猎,它们是很有脑筋的,他们不会轻易去招惹狮子、大象,因为狮子、大象很强大,和它们冲突就非死即伤,得不偿失;就算是吃草的动物,它们也通常避开最强壮的,因为捕获不容易,成功率不高也容易受伤。

它们会一直在兽群中观望许久,物色最完美的猎物:那些受伤的、幼小的、残疾的、年老体衰的动物。

在鬣狗眼中,它们不是生命,而是可口的大餐,弱小和美味就是猎物的原罪,这是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不能怪鬣狗们心狠手辣。

人这种动物也一样,就喜欢欺负弱小,来为自己谋利益。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其实并不准确,而是人善、人弱、人穷都要被人欺。

人一旦贫穷、老实、善良,在别人眼里就成了软弱、好欺负,就算欺负你了也不会有损失,所以要想方设法都要从你身上榨取一点利益。

那些禽兽们,早就在眼前的的这群学生里开始物色最完美的猎物:那些成绩好的、老实的、家穷的、没有什么攻击性的。

其实在陈春秀、苟晶们,早在参加高考之前,就已经成了那些想喂饱自己崽子禽兽们的完美猎物了,不是因为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他们家穷、勤奋,优秀、善良、老实,弱小,好欺负,被反咬一口而受伤的可能性低。

在这些禽兽眼中,这些寒门子弟的前途不是前途,人生不是人生,而是自己的子女光明未来的垫脚石。贫穷、弱小、老实、成绩好,就是猎物的原罪,这是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不能怪禽兽们心狠手辣。

5

在采访中,陈春秀父亲说的说过的一些话,带着遗憾、愤怒和愧疚,就像刀子一样,字字扎在我心里:“你考上,我砸锅卖铁也叫你上,你这一生,我不能给耽误了。”“要是我有点本事、有点能力,他们也不敢这样干啊!”

这位贫苦的老父亲的面容,和我的父母十分相似: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生本本分分,老老实实,勤劳节俭,任劳任怨,吃苦耐劳,他们一心一意供孩子上学,总盼着孩子能有所出息,生活还有点盼头。

他们却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孩子,早就是别人盯上的猎物了,自己和自己孩子的努力,付出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在为有权有势有关系的禽兽们做嫁衣。

寒门子弟的父母,虽然大字不识一箩筐,不会说什么漂亮话,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教育自己的儿女堂堂正正的做人,多播种才会多收获,要勤劳、要努力才能获得想要的成果和人生;

却不知道别人的的父母,为人师表,满口仁义道德、道理法制,公平公正,背地里却正在精心筹划,如何将他人冒名顶替、窃取他人的成果、偷盗他人的人生。

后来,被顶替者们人生被改写,走上了艰辛无比的人生道路;顶替者娴熟地学会了说谎,丝毫没有愧疚和负罪感,明目张胆地开始享用寒门子弟及其家庭辛苦了十多年才获得的成果,在被揭发和曝光出来后,依旧毫无悔过之意。

这些禽兽已经摸清了被顶替者的家庭背景、性格弱点,确保了是容易欺负、不会反抗、不能反抗的低风险软弱小绵羊才下手,并不是临时才想出来的顶替,让别人为自己的儿女铺路,害了别人的一生。

这些操纵顶替他人人生的禽兽毫无人性,在被检举和揭发之后,想方设法向曝光的被顶替者施压和设阻,直到现在还假装道歉却实际上想堵住被顶替的嘴,依旧丝毫没有愧疚和忏悔。

其心可诛!

其实,这些禽兽们是不会为自己做过的罪孽真心忏悔的,他们只是在后悔当时为什么不能再做漂亮点、为什么不再做得绝一点,为什么当初没有让被顶替者万劫不复、再也没机会开口说话而永绝后患。

这也难怪他们会这么想,因为他们不是人,是禽兽啊,禽兽怎么会有人性,怎么会有悔过之意。

所以啊,惩罚要重一点,赔偿要多一点,唯有如此才会让那些窃取别人人生的人真正畏惧和后悔,才会让那些妄图窃取别人人生的禽兽们心存敬畏,不敢越雷池一步。

6

对于穷二代,平民二代来说,要想人生逆袭、阶层跨越,要么是重投胎,要么是靠运气,要么是上学读书,而通过高考来实现人生的进阶依然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最可行的途径。

但是,这条看似光明正大的道路,背后不知道藏着多少吃人的阴暗,高考被顶替,人生被偷无疑是最荒诞无奈的底层悲剧,也牢牢封锁住了底层农民学生改写命运的机会。

在没有信息化的时代,负责录入工作的办事人员轻轻一抬手,就可以办成很多大事,也有足够的能力去剥夺一个学生的人生,被顶替者人生被几个禽兽暗箱操作改写了人生,造成了一生的遗憾和伤疤。

高考作为这个社会上仅存不多的、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作为寒门子弟最有机会改变人生的出路,居然也能被有钱有权有关系之人给抢了,这条路居然也能被堵住了。

这是让寒门学子永无出头之日。

高考,作为这个社会上最公平的竞争之一,倘若家里有钱有权有势有关系,就可以在高考中徇私舞弊、有特权、走捷径、为所欲为,那这个社会还何来公平公正可言?还何来民主与法治可言?

被冒名顶替读大学这种事,绝对不是能私了的小事,也绝对不是一句道歉和一点金钱赔偿就能解决的事情,而是一个人的人生被改写的大事,更是一件代表社会公平公正、法律法规被亵渎的公共事件。

人人平等,公平公正,法治社会,乃是国家、社会和谐稳定、繁荣富强之根本所在,怎么能动摇。

7

这样的事件,必须妥善处理,包含四个层面:彻查,追责,善后,预防。

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山东独有,山东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彻查冒名顶替入学,其他地方也应该效仿,不仅山东需要查,到处都应该查,希望能早日查出真相。那些被顶替者的冤屈,应该被尽数打捞与洗刷,属于高考的公正一个都不能少。

顶替读大学者的学历必须被注销,参与其中的人也必须彻查严惩,也必须让中间捣鬼的人付出应该有的代价,严惩以儆效尤,杜绝未来再次发生。

从古至今,在科举考试中徇私舞弊都要被严惩,远比现在严重的多,如果考官舞弊,轻则体罚,重则抄家,流放,甚至直接砍头,灭族。

唐宋明清都有案例,如果伤害了努力上进人的进步心,断绝了积极奋斗人的向上路,造成了人才的流失,这才是整个社会的巨大损失。

被顶替者可以选择不介怀,但一定要去拿回自己的权益;操纵者可以没有悔意,但却不能逃脱惩处,而且必须要给被顶替者道歉,必须让被顶替者得到赔偿、得到自己应该有的权益和真相。

别人被耽搁的,可是本来就该得到但却被人窃取成果冒名顶替的一生,是永远弥补不了的遗憾和伤疤啊。

最后,一定要完善制度,完善监管,加强审核,杜绝此类事情再发生,切莫再让天下寒门子弟寒心。

作者&编辑:

耿向顺

青年公益人,知名教育/公益/职场领域自媒体作者,撰稿上数百万字。2019年十大影响力职场大V,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从事乡村教育发展、品牌传播、青年发展领域的工作6年。

实习生:王柏力,就读于吉林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