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要送彩礼吗2019-02-25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农历正月二十一  天气晴

作息:昨晚23:40睡,今早5:15起床

学习:《赖国全问答集》及YY语音早课。

小外孙靖博宝贝出生第295天,听经典第295天(第43周第1天):

1. 《诗经》齐风96-106;

2. 《伤寒论》(一)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上第五(2);

3. 《论语》(下)颜渊第十二;

4.  《文学启蒙》(上)05.烛之武退秦师《左传》

5.  《新概念英语》Lesson 47;

6.  歌曲《感恩的心》。

学经方法:157累积法听、读

学经人员:外婆、妈妈跟读,宝宝听

我自己挑战《易经》百遍第12天:《易经》乾卦第一、坤卦第二、屯卦第三各读3遍累积30遍。

锻炼:蹲20分钟、跪20分钟。

养生:早餐通用粉一包,上午一杯红枣桂圆枸杞生姜茶。

早课后听到90后议论“结婚要送彩礼吗”,各执己见。结婚是人生一辈子的事情,父母含辛茹苦好不容易把我们养大,我们却要远离他们去到另一个家。给女方彩礼钱也是我们中国的结婚习俗。但是对于有的家庭来说,这笔钱不是小数目,也有的人认为这是封建时代的旧思想,只要两个人相爱,就不需要给彩礼钱。

还有人说:彩礼是女儿价值的体现,哪有不给彩礼就结婚的?

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

关于彩礼是结婚争议最大的问题了,那么结婚到底要不要彩礼呢?我们先来听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一对男生和女生,在大学时谈的恋爱,一直到了工作,后来怀上孩子了,也就是该谈婚论嫁,就因为彩礼谈崩了。怎么回事呢?关于这彩礼,女方的母亲是这么认为的,她就觉得,我养个女儿不容易,嫁给你,于是她提出一个让男方家庭无法接受的数字,而且她还说这个彩礼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以这个为由。其实这个女生刚开始没打算要彩礼的,因为两个人感情特别深厚,但是在父母的压力下,她觉得确实还是该要,我凭什么这么凭白无故的,无条件的嫁给你了。

这个男生也是真的爱这个女生,于是和父亲商量,最后父亲实在没办法了,就说了一句无奈的话,说他要求的这个彩礼,咱们家可以砸锅卖铁去凑,但是他们家既然说遵循传统,那你就去问问女方,能不能遵循咱们中国的老传统,就是再回到男尊女卑的社会,问她能不能答应,结婚以后女方未经允许是不可以擅自回娘家的,家务也得由女生承担,你不需要工作,但是必须做到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女方父母听后感觉男方太过绝情,男方又觉得女方是占着已经有了孩子在要价,最后这两个明明很相爱的人,还是分开了。

第二个故事是,他们是通过相亲认识的,两个人一见面一拍即合,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生没有提出要彩礼,因为觉得自己的年龄大了,而没有权利去找对方要彩礼。但是这个男生很珍惜她,主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了20万元的彩礼,他觉得这是应有的礼数,也是尊重对方,女方的父母在收到以后,把这20万元彩礼还给了小两口过日子用,婚后他们一直生活的很不错。双方的家人相处的也特别的融洽。

通过这两个故事,明白了一点,其实彩礼给与不给不是必然的,彩礼的数字也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其实给的话是要给,是对女方的一种尊重,这种给就好比说你给你的伴侣过生日一样,你要送她礼物,但是这个礼物是你发自内心的尊重她,而主动送给她的,是你的心意,主动给的尊重是诚意,而你要过来的就变得廉价了,你要价、讨价、还价最后只会显得你廉价。用《易经》中的话来说就是要做到“童蒙求我,匪我求童蒙”,这个彩礼收的才有意义,如果男方家里主动提出要给彩礼,女方家完全可以幸福的接纳,然后根据自己家里的经济状况给孩子办嫁妆。

最近我弟弟就在给他的儿子准备婚事,正月十三就到女方家提亲了,同样我们会考虑到彩礼的多少,我弟弟是工薪阶层,没有多少积蓄,生怕去提亲时女方会提更高的条件,怕会很尴尬,原本是想让我一起去的,我弟媳妇说,我说话比较稳重,容易让人家接受。(因为文灿的妈妈跟我小弟弟结婚时是我和我父亲去提的亲,那时文灿的外婆就嫌弃我们的聘礼少了,首饰也太少了。说她的朋友、亲戚中谁谁谁家嫁女儿拿了多少聘礼、多少金子。我说:我父母养育四个孩子很不容易,现在也都退休,靠退休工资过日子,一辈子在农村确实没有多少积蓄,都是平时生活中节省的。现在能给多少都是长辈的一份心意,如果真要举债来办婚事,将来也是他们小两口去还。文灿的外婆也是通情达理,就欣然接受了。)

这也是经典给到我的能量,通过学习自己的心会更加平静,凡事会用经典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我对我弟媳说:不会的,相信我们遇到的一定是好人家,说不定人家还不要聘礼呢。果真,人家女方父母就说不要拿什么彩礼了,只要孩子们幸福,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基于对女方父母的尊重和感恩,当然我们还是准备了彩礼去提亲的,女方父母就说,那我们就加一点给女儿做陪嫁,以后要买房的时候拿去付首付或装修吧。所以,人有善愿天必佑之,一切都皆大欢喜!

最近家里人都在为两位新人挑选礼物,戒指、项链、手镯、钻戒、手链等等,其实我最想送的是我们的经典,可以作为传家宝典,世代相传,这才是最好的礼物、最有价值的礼物。但是迫于家人的压力还是过后再送吧,因为我女儿结婚的时候我就想陪嫁一套育心经典大全套的,可是家里所有人都极力的反对,说我别再丢人现眼了,会被人笑话的。

女儿的这套教材是在女儿怀孕的第一时间请的,当时女儿也说:妈,不要再买那个教材了,那么贵,用您的书读就好了。

我说:我的书我自己要读,你读你的书。

女儿结婚的时候,我们也是收了彩礼的,当时亲家问我,按你那里的习俗要多少聘礼适合?我说:聘礼多少由你们给,我只有这么一个女儿,你拿多少我都会随嫁妆陪嫁过去的。聘礼,是表示男方承认和感谢女方家长对女儿的养育之恩,只是个形式而已。

在古代,男女双方达成婚约后,男方提供一部分财产给女方的一项社会活动,以此来表示男方的诚意。

亲家母是非常重视仪式感的,我觉得生活的仪式感还是很重要的。在农村接亲是很隆重、很热闹的,真的是按照传统的方式,抬花轿、吹唢呐、摆宴席、.......,会热闹3、5天。城里的婚礼就比较简单,基本是学西方的模式,轿车接亲,手捧鲜花、交换婚戒、男着西装、女穿白色的婚纱(其他颜色很少),西方白色代表纯洁,在中国的传统中什么时候穿一身白?不言而喻,是不是在葬礼上。

其实我们学习西方的东西,不必盲目的去学。我女儿结婚的时候穿的中式礼服就很喜庆,女儿女婿的这两套礼服都是女儿自己设计的。也是我的要求,出嫁一定要穿红的,中国人就要按中国的习俗来举办。

所以,现在有很多女方家长在说,咱们要根据传统观念来是需要彩礼,那么作为父母的怎么不问问自己,你要这个彩礼,是给你的女儿争面子,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呢?就像第二个故事中的父母一样,你给她的彩礼她还是还给了小两口来用,这就是为了给女儿足够的尊重来收的。像那种借口为了传统的或者为了自己的面子,那你拿到彩礼后,你也不会给孩子,这就是你的自私可能会毁了孩子的幸福,就像第一个故事中讲的一样。

我们的孩子都会长大,将来都要经历谈婚论嫁,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结合,而是两个家族的融合、血脉的延续,中华悠久文化能融合不同家庭,我们学习中华文化就是要让经典精神在生活中运用,也就是赖老师提出的学经、明经、行经,学在经典,行在生活。

结婚要不要送彩礼,育心经典大全套就是最好的彩礼,世代相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婆媳之道是相互理解和包容。结婚不单是两个人的结合,更是两个家庭的融合,婆媳关系就是两个家庭相处的核心,只有处理好,夫妻才会越美满,家和才能万事兴。P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