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彩礼钱”而分道扬镳,真的可惜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五一假期刚一结束,我的表妹楠楠就宣布她恢复单身了。

这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因为她和相恋三年多的男朋友小闫原本定在五一订婚的。

老妈在电话里简单的提了下表妹分手的原因,大意就是双方父母在彩礼问题上起了争执,互不退让,最终导致不欢而散。

老妈似乎感触颇深,一直说挺可惜。然后大义凌然的告诉我放宽心去恋爱,说她和我爸将来绝不会提任何过分的要求,只要我幸福就好。

不知道她是就事论事还是变相催婚。只是那些话翻译过来分明就是:只要你能嫁出去,只要有人肯娶你,我和你爸就谢天谢地了,绝不提任何过分的要求,以防人家退货!

极力克制住想要回拨过去、同老妈理论一番的冲动,我拨通了表妹的电话。

从楠楠的语气上不难判断出,她的情绪依旧很低落,估计短时间内走不出这个坎。

楠楠的男朋友小闫是南方人,很多风俗习惯确实同我们北方有差异。比如说结婚时的彩礼数额,他们那里是5万左右,而我们这里却是10万左右。

双方父母见面那天,别的问题都达成了共识,唯独在彩礼钱这件事上产生了分歧。

小闫的父母觉得自己的儿子在同龄人中算是出类拔萃的,不该无端的比别人家多出钱。更不想轻易破坏当地的风俗,以免遭人议论。

楠楠的父母也不愿意退让,他们的女儿又没有缺陷,又不是嫁不掉,凭什么就要彩礼钱打折?传出去了多没面子!

原来双方父母都不是计较那几万块钱,而是为了所谓的“面子”,为了迎合当地的风俗。

楠楠说她真不是看中钱的人,她生气是因为男方家人的态度。他们听到彩礼数额后先是满脸的不相信,怀疑她父母漫天要价;之后更是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讨价还价......

“太尴尬了,我如同商品一般,买家和卖家就在我眼前讨价还价。”楠楠低声说道。

真正让她失望并决定分手的原因是她男朋友的态度。他不但不想办法解决问题,还一味地指责、抱怨楠楠的父母在卖女儿,质疑楠楠和他结婚是为了钱,还说自己当初看走眼了。

挣扎和煎熬了几天后,问题依然没能解决,最终他们选择了分手。

三年的陪伴,三年的感情,在几万块的彩礼面前,瞬间支离破碎,如此不堪一击。

就在所有人都长吁短叹觉得太可惜时,我却不以为然。

02

什么是彩礼钱?

西周时确立并为历朝所沿袭的“六礼”婚姻制度,是“彩礼”习俗的来源。

“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中的“纳征”是送聘财,又称聘礼,就相当于现在所讲的“彩礼”。

这种婚姻形式一直延续至今,所以“彩礼钱”就是指结婚的时候男方赠送给女方的钱或物。

彩礼钱的意义和初衷。

古代和现代,彩礼钱的意义是不同的。之所以不同,可能和女孩子在社会中地位的变化有关。

在古代的意义:彩礼钱归女方支配,作为对女方父母的经济补偿。

在古代男女是不平等的,女孩子一旦出嫁,就真的如同“泼出去的水”一般,不能随意回娘家,必须得到丈夫和婆家的准许才能回去。

一旦婚姻有变,男方一纸休书,女方就失去了婚姻。而且女方相当于是“净身出户”,根本不可能分到婆家的任何财产。

在现代的作用:最初是为了遵循风俗,挣点面子;最终作为新家庭的初始资金。

大多数父母不会动这笔钱,有的甚至还会添加几万一起给女儿。那么要彩礼钱到底有什么意义?

1.以要彩礼的形式试探下男方家的经济状况。

2.考验下男方家对自家女儿的重视度,看他们是否重视这个儿媳妇,也就是为了所谓的面子。

3.除了少部分钱用来购买嫁妆外,大部分钱最终都返还到了新人手中。要这个钱的目的无非是父母想为女儿多争取些利益,希望她们将来生活的更好一点。

这种情况一般适用于男方兄弟好几个的家庭。

4.也有极少一部分父母会直接把这笔钱占为己有,不再归还。

这种情况一般是女方父母失去劳动能力把这笔钱作为养老金,或是女孩家中还有哥哥或是弟弟,而父母赚钱能力有限。

03

引发彩礼问题的几大原因。

1.两地风俗差距太大。

地理位置的差异,造成各地的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有时候甚至是大相径庭,差距很大,因此而引发出彩礼问题。

2.男方家经济条件不好,拿不出钱。

请在交往之初就提前告知女方,不要隐瞒。若是女孩在知情后依然选择你,一定要好好珍惜人家姑娘。

最让人反感的是那些最初交往时避而不谈,等到结婚时以没钱为借口拒不给彩礼钱,还一副“我就是穷,你爱嫁不嫁”的嘴脸!

3.女方父母坐地起价、漫天要价。

虽说是个例但是也存在这样的父母,他们大多文化水平有限,根本不顾及礼义廉耻,漫天要价,谋取私利。

他们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将女儿养大,花费了那么多精力和财力,绝不能就这样白白便宜了别人家,必须要得到补偿。

持有这种观念的父母,大多都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他们几乎不会去考虑自家闺女的处境和感受,自然会引发很多问题。

4.内心瞧不起对方家庭,彩礼钱只是借口。

子女选择的那个人并不是父母心中的理想人选,但是又拗不过他们或是不好意思强行拆散;有的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自己从内心深处就瞧不上对方的父母。

这种情况下,计较“彩礼钱”的多少只是借题发挥而已,即使这个问题解决了,也还会有无数个问题出现。

04

因“彩礼问题”导致分道扬镳的原因和结果背后的深思。

双方家庭方面: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而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

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事情,但若是问题最终也无法得到解决,那一定是双方都不肯退让的结果。

一方让步或是双方均做出让步,再加上有效的沟通,这就不再是个难题。若是各执一词、谁都不愿让步,一方抱着“爱嫁不嫁”的态度而另一方则是“爱娶不娶”,最终必然导致分道扬镳、一拍即散。

其实这未尝不是件值得庆幸的事。美好的婚姻需要两个家庭的相互融合,若是在婚姻生活开始之前就矛盾重重,因为一个“彩礼钱”就僵持不下、无法妥善解决,那就充分说明这两个家庭根本无法沟通和相互包容。

婚姻的起点就如此,以后必然会有无数个问题需要去共同面对和解决。

这是一辈子选择,必须想清楚、看明白。

不要等到结婚后才发现问题,才想明白双方家庭原本就不属于同一个世界。若是那个时候再做选择,伤害肯定比现在大得多。

恋爱双方角度:

大多数父母在子女的婚姻问题上只起到监督和参考的作用。真正能决定结果是喜是悲的还是恋爱中的子女双方。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例子,双方父母最初时因为“彩礼”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僵持不下,相爱的两个人态度坚决、携手一起想办法,两边哄两边圆,最后都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其实全天下的父母都是同一个想法,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他们争也罢,闹也罢,绝不是为了使自己能捞到什么利益,只是在以他们认为对的方式维护自家的孩子罢了。

相反,若是一出现问题两人就互相指责和埋怨、高高挂起,不仅不帮忙解决反而自己制造争端,结果可想而知。

矛盾出现后,谁的心情都不会好。夹在父母和恋人之间,左右为难,还要努力克制,不能说太过分和偏激的话。

尽管平时他一直对你百依百顺、呵护有加,但此时面对你的无理取闹他的容忍度也许是零。

一句重话、一声埋怨也许就能成为导火线,激化矛盾,最终导致分道扬镳。

既然当初选择了彼此,遇到问题就一起面对。不要让对方一面顶着父母的压力,一面还得分心哄着你,要知道人的忍受能力都是有限的。

05

一旦涉及到“彩礼”二字就代表恋爱中的两个人都有了组建新家庭的意愿。

不要把自己的爱情明码标价,因为爱情是无价的。

当然我们也不是是孤立生活在世上的,也没有条件去过男耕女织的隐居生活。我们都是凡夫俗子,谈着凡夫俗子的恋爱,所以也要遵守规则,必然会受到世俗的制约。

换个角度看,“彩礼钱”又何尝不是步入婚姻的殿堂前的一次洗礼和考验呢?经不起考验,也不要感觉遗憾,任何结果都绝非偶然。

金钱虽然被称为万恶之源,但有时确实是感情的试金石。

“没有彩礼你能嫁吗?”

“必须要拿出十万彩礼,你还娶吗?”

仔细想想这些问题,不用急于向别人证明,答案你自己清楚。

古人说“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我想同样适用于现代。

5万也罢,10万也罢,代表不了你的爱情;同样也代表不了女方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所以,除了风俗,它什么也代表不了。

彩礼代表不了爱情,它只能检验爱情,检验两个家庭能否相融。

若是幸运的通过了考验,请好好珍惜,记得你们的爱情远远比这个值钱。

若是不幸没有通过考验,也不必惋惜。你们的爱情并不是死在这几万彩礼上,真正让它结束的是背后的那些问题。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