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给孩子双倍的时间和爱,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

网络图片

我家孩子在今年的下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看我家孩子目前的状态好像都不需要担心不喜欢幼儿园之类的,我们小区有个小朋友在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就开始哭,一直哭了有一个星期,在小区里聊天听妈妈们说起这件事,还是挺担心小孩适应不了幼儿园呢?

我家小孩最近都是和上了幼儿园的小朋友玩,看着别的小朋友说幼儿园的事情,说在幼儿园里可以唱歌跳舞,别提多羡慕了,回家就和我说“妈妈,我也想上幼儿园”,我就会问为什么啊?她会说“因为幼儿园里面可以唱歌、跳舞”,我就在想,小孩一个人在家是不是太孤独了,是不是等上了幼儿园后,有人玩了后就会开心很多。

自从有了小孩后,育儿书看了也不少,总是担心在照顾小孩的过程中会缺少了什么,或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比别人少做了什么。最近在看一本育儿的书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这本书的作者埃里卡.克里斯塔基斯主要针对孩子的学龄前的问题,作为家有一个学龄前的孩子是最好的礼物了,我目前从这本书中学了不少的知识。

一,孩子所处的环境就是课堂

很多人有一种错误的观点,所谓的学习必须来自孩子自身以外的地方。然而,每个幼儿的大脑中都存在学习的基础,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有孩子在,我们就能找到可供其学习的课程。

比如我家小孩经常和几个小朋友在小区里自己开辟一个玩的地方,几个下朋友拿着小铲子,选择一块地方,玩沙子或者铲石子,都能玩好长时间。而且在玩的过程中,几个小朋友讨论,说我们做个蛋糕吧,你负责什么什么,她负责什么什么,或者有其他小朋友过来捣乱的时候就会说,你把我们做的蛋糕弄坏了。

看,小孩每天都在学习呢,并不是把小孩送到培训班,学各种幼儿智力开发啊,能力开发啊,这些人们所认为的环境的学习课堂。相信每个父母经常能收到一些类似培训机构的电话,有些父母住的再远也会送去学习。

我在这并不是否定做父母的不要送孩子去辅导班啊、培训机构啊,但是也要量力而行,并不是把小孩每天的时间都排的满满的,就是为了小孩好,牺牲小孩周末的玩耍时候就是为了小孩以后的发展好。

二,如何让孩子长大后依然是艺术家

在各种培训机构中,艺术表达被视为童年的一种语言。各种雕刻、绘画、编织、搭建和粘贴,都变成了孩子们表达自己的伟大梦想、希望和恐惧的工具。可是我们要好好想一想,这些到底是孩子的梦想和希望,还是我们这些望子成龙或者望女成凤的父母的梦想和希望。

前几天看了傅雷的《傅雷谈艺录》中,傅雷对儿子傅聪说过一句话,“首先先要学会做人,其次才要学做艺术家”,也许有的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有天赋,比如唱歌、跳舞、绘画上面,只有家长发现一点天赋的苗头,就开始倾其所有的往某方面培养,而忽略了在小孩的人格方面的教育。

傅雷对儿子傅聪在成长过程中的三点建议,希望我们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共勉之。

第一,把人格看做主要,把知识与技术的传授看做次要。童年时代与少年时代的教育重点,应当在伦理和道德方面,不能允许任何一桩生活琐事违反理性和最广义的做人之道:一切都以明辨是非,坚持真理,拥护正义,爱憎分明,守纪律,诚实不欺,质朴无华,勤劳耐苦为原则。

第二,把艺术教育只当作全面教育的一部分。让孩子学艺术,并不一定要他成为艺术家。尽管傅聪很早学钢琴,我却始终准备他更弦易辙,按照发展情况而随时改行的。

第三,即以音乐教育而论,也决不能仅仅培养音乐一门,正如学画的不能单注意绘画,学雕塑学戏剧的,不能只注意雕塑与戏剧一样,需要以全面的文学艺术修养为基础。

三,如何应对孩子的情绪

事实上,每一种支持早期学习的环境都可以提供两种机会,一种是调动孩子们最深层次的情绪体验和形而上学的问题的机会,一种是深思如何以最好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机会。

比如有的小孩看到其他小朋友正在玩的玩具自己没有,就开始耍脾气,开始大哭大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直到拿到自己的想要的玩具才停止。

像这种情况很多,只要有小朋友在一起玩,肯定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可是我们做父母的如何应对孩子的情绪呢?在这本《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一书中,作者埃里卡.克里斯塔基斯告诉我们,幼儿期不同于初中或者高中阶段,甚至也不同于小学阶段。它是一个独特的阶段,而出于某种原因,我们称之为学前阶段。让三四岁的孩子有效地使用共享词汇去表达情绪,这确实合理吗?

假设你了解自己的情绪为前提让你给自己的情绪贴上标签,这是一件连成人都觉得困难的事,其中包括有些幼儿老师。此外,还要求幼儿的情绪保持足够的稳定,只有这样,这种情绪的识别才有意义。

我们知道,在学龄前儿童非常善变,他们几乎可以一边哭一边笑。从发展角度看,这中不稳定的情绪正是三四岁小孩应该有的状态。

四,让阅读成为快乐的源泉

阅读现在被称为孩子身上一个优秀的标签,每个父母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爱阅读的优点,因为爱阅读会对以后有很多好处,比如在见识方面、写作文方面、眼界方面、做决定方面、对自己人生做选择方面等等。

我们同事中有的人就和我说,“趁着你家的小孩还小,赶紧培养小孩的阅读兴趣,不要像我家的给她买了很多书,都不看,放暑假老师的阅读要求是看完2本书,她暑假不多不少的就给我看完2本“。但是也有爱读书的父母出来抱怨了,我家的是爱阅读啊,但是没有发现在写作文方面有提高啊,而且看起书来没完没了,就一直看的都停不下来了。

看,什么方面都有利又有弊端,任何事情都要做到一种平衡是很难。在现在的幼儿园都会有绘本阅读的时间,你会发现有的老师在读书的时候,一字一句的读,甚至连标点符号都要读出来。这种毫无生气的阅读方式会让孩子们觉得沉闷,尤其是对那些在家不读书的孩子们来说。

在这本《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一书中,作者埃里卡.克里斯塔基斯告诉我们,这种阅读方法没有能够推动词汇学习和记忆的即神奇又令人兴奋的故事,永远无法为孩子打下一个有意义的读写基础;也无法带动孩子们对语言的热爱;无法提高他们从头到尾排列事情顺序的能力;也无法让他们学到那些引人入胜的故事课能教给他们的各种其他重要技能。

在这本书中作者还教了我们在对待学龄前儿童很多方法,包括实用和不实用的,正好能对待我家马上上幼儿园的孩子。

《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