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尼上学季(8)】陪维尼度过漫长的阅读时光

文/张小妞

上一篇:【维尼上学季(7)不以学习的名义】


睡前,维尼洗漱后先我一步跑到床上,喊,

“妈妈,你今天看什么书?爸爸,快点,你又是最后一名了!”

她已经拿起这段新买的《米小圈》开始翻看,不一会儿,靠着枕头捧着书的她把书盖到脸上,身子从床头下滑,像小虾米一样蜷成一个圈,从O到C以高频率来回变化,要不是嘴里“哈哈哈哈”的乐个不停,我还以为她肚子不舒服呢!

“妈妈,太搞笑了!你知道米小圈爸爸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就是永远不洗脚!哈哈哈哈哈......”

这一段她看书时的分享往往是这样的,那些能让她捧腹大笑的点永远是幼稚的“谁谁谁放了一个长长的屁”或者“我要养只小苍鼠放在妈妈枕边”这样的小邪恶,伴着“咯咯咯”的笑声在我们耳边飘荡。

看着这么开心的她,我很配合的笑了笑,说,这真有意思!

1.

不知道别的妈妈是怎样引导孩子读书的,实际上,在孕期我就为此研究过一些育儿专家的方法论,最终回到自己的孩子身上,真的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身边总是有一种小孩的存在让你焦虑不安。是的,是别人家的小孩!

别人家的小孩在娘胎里就展露出各种琴棋书画的天赋。

小雪就挺着7个月大的肚子给我炫耀,你知道吗?我只要一给我肚子里的宝宝读书,他就动的特别厉害,他一定是个爱学习的小孩!维尼那时候也动的厉害,常常害的我睡不好觉,我哪里还有心思给她读书?

别人家的小孩2岁就会背好多诗了,而维尼只对那些粘贴画和橡皮泥以及邻居家门口的大沙堆感兴趣,并愿意为此花费一整天中的大部分时间。睡前,我想和她唱首儿歌或是讲个故事,她总是在我兴致高昂时睡眼朦胧的说,“妈妈,不想唱了,要睡觉。”

除却她用来撕咬的布书,撕不烂的书和用来玩的轨道书和画画书,真正意义开始看书就是3岁以后了。为了适应和妈妈的短暂分离和幼儿园的生活,那些《大卫上学去》系列和《魔法亲亲》真是帮了大忙!也开始慢慢每天读一些她觉得有趣的故事和我觉得暖心的绘本,那些《我爸爸》《我妈妈》《爷爷一定有办法》《猜猜我有多爱你》……让她睡前安静了许多。

那时候,我隔段时间就会去图书市场买一些书,我的和她的,有的买的心急了些,她不爱看,有的则让她爱不释手。很多个夜晚,我们就是不停的重复那一本《可爱的小雀斑》,直到她不再苦恼自己脸上长出的那一粒雀斑,直到我偶尔漏念了一个字她也能立马指出。

5岁时,爸爸的朋友送了一套公主书给她,从此她便把其他的书全部舍弃,每晚很享受的听“遇见王子,宫廷舞会,战胜女巫,拯救父王,赢得友谊……”这样无限循环浮华的故事。那时候,很多同龄的小朋友已经开始独立阅读,开始读诗歌读历史读地理,涉猎广泛,而我们每天晚上还在一遍一遍舒舒服服的听故事,做遥远的公主梦。

2.

时间就这样流走。有时候,我也着急,边讲边唠叨一些现代公主需要的“心灵鸡汤”,

“喏,你看,一个公主可不只是漂亮和运气好,她要有各种本领和智慧,要善良,有修养,能歌善舞,文武双全,总之,可不是做个梦那么简单!”

有时候,我也会强行植入,讲《我要逃出皇家农场》,我说,“你知道打扮夸张又任性的玛丽皇后是谁吗?她真的是法国的王后呢,这里面讲的事在历史上真的发生过,当然不是和鸡呀驴呀在踢足球,妈妈正在看的这本书里就有讲她......”

“你的书我长大了再看,”她打断我,“我现在只想知道卡梅利多怎么了。”

我有时会带她去参加读书会,听大人对不同的书的看法和感悟。但她总是更专注于手中的画画书或者更愿让爸爸趁机带她出去逛一圈。

她总是有理由按自己高兴的来,撒娇扮乖的用各种方法让我继续当她的“故事机”,不吝啬赞美之词“妈妈讲的最好听”,也不遵守睡前规定耍赖“不再讲一个我就不睡”!

后来我已经不奢望她能博览群书,只巴望着她能自己看会儿书,因为读的故事越来越长,我也有累的时候。

她总说,我还不认字呢!还是听妈妈讲故事舒服!说着像个小猫一样更紧的攀在你身边,微闭眼睛做享受状。

我已经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我惯性的开始睡前故事时间时,她说,

“妈妈,我想一个人看会儿书。”

她吐出的那几个字,云淡风轻,让我猝不及防。

她捧着书,很安静很投入,好像还没学认字的她早已熟知里面的一切内容,沉浸其中,与我隔绝。

当时的心情很复杂,那似乎应该是岩浆涌动多年后喷薄而出一瞬间的狂喜,袭来的却是尘埃落定后另一个与我无关,漫长蜇伏期的失落。

是的,从此,那些依偎着嬉笑着温暖着沉睡去的亲子读书时光将不会常常有,她想拥有一个城堡的美梦或者捉弄爸爸的想法都不会那么明目张胆,即时送达。

一个小女孩拥有了独立的读书时光,就有了独立的思想,也有了秘密。就算你细细看一遍她读过的书,也无法很清晰地了解她那段沉默的阅读时光里,内心曾有过怎样的波澜,以及这种内心波澜带来的幸福。

3.

我想起自己曾为了让她早点实现独立阅读使的小伎俩,不觉得为自己当时的急切哑然失笑。

我把有趣的故事讲到一半,说,“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吗?”

她闪烁的眼睛里全是讨好和企盼,嗯嗯嗯的连连点头。

“那就开始学着自己看书吧!自己读更有意思。”

她一下子就不乐意了,一哭二闹三打滚,直到我妥协,接着把故事讲完。我开始怀疑这种高级段位的引导是假的?难道不应该立马求知若渴,从此一点即通,阅读无压力吗?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父母的时间也不同。对别的孩子指广告牌点点滴滴渗透认字是有用的方法,在她那里就烦的不行。

可是对于孩子来说,玩的时候被学习打扰是挺让人烦的。

现在她常常说,“我要享受和妈妈在一起”,在她耍赖要你帮她洗澡,帮她穿衣服,要抱抱,要拉着手入睡时......这样的事她自己都可以,但她想更多的和妈妈一起的记忆。

就是这样,读书也是,那时她也可以自己看书,只是她更喜欢我们一起。

我开始对这一切恍然大悟,开始接受她的节奏。别人已经开始奔跑,她在慢慢散步,当别人跑累了,她开始对跑这件事来了兴致。

是的,一年级了,她还在一遍遍看我在她3岁时就买的《神奇校车》,给奶奶讲《巴巴爸爸》,对熊王国的树屋怀着无比巨大的羡慕,对我给她新买的拼音读物不屑一顾。

我不着急,等待着,认真听她从那一本本旧书里看出一层层新意,并在这样的反复中展露笑颜,享受她怡然自得的乐趣。

4.

她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兴奋的对我说,

“妈妈,今天我们终于学那个“笑”字了,其实我早就认识了,可今天是正式教怎么写......”

是的,别的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就已经会写很多字了,她现在还在为终于学到某个字而兴奋不已。

这点兴奋我理解成迟来的求知欲,这点欲望会让她学习时更认真些吧。

睡前的读书时间,她有时会看着书哈哈大笑,把那些搞笑的段子讲给我们,有时候也会问我们在看什么书,或者拿走我的漂亮书签,放在她的书里。

“妈妈妈妈,我又发现了一个很疯狂的成语,快把笔递给我!”

“嗯?那是什么样的疯狂?”

“暴跳如雷。”

她最近在收集四字成语,并且总是赋于每个成语以感情色彩,这可爱的孩子气!

她有时会学我的样子做一些笔记,有时也提出她认为更好的方法,煞有介事的讲给我,让我下次试试。

我也爱极了这样的读书时光,三个人把书摊在床上,脑袋挤在一起看书,虽然我有时候还会在她有疑问时不停的说一些有的没的,虽然也常常让她以“好了好了我想自己看”被喊cut,可是,这样的彼此陪伴的读书时光,就如同那些隐于有趣灵魂中的方块文字,在每个夜晚的灯光下,暗香浮动。

如果这样的陪伴终有期限,此刻,我希望是漫长。


下一篇:【维尼上学季(9)】三好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