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尼上学季(9)】三好学生

文/张小妞

上一篇:【维尼上学季(8)】陪维尼度过漫长的阅读时光



电梯间里新换了广告,某整形医院用大篇幅介绍他们的各种手术价格,一个人造美女系着红领巾,挥舞着一张“三好学生”证书,浅笑嫣然。

“皮肤好,容貌好,身材好。”

维尼大声念着,平时她会对电梯间的各种广告产生兴趣,询问不认识的字,故意曲解广告语中一字双关的意思,让它有搞笑的成份引我们大笑,偶尔也会正儿八经地发表一些意见,但这次念完,她就乖乖地牵着我的手站在电梯靠右的一角,等着电梯降落。

.....3--2--1!

电梯停止的“叮”声把我的好奇心点醒,她上一年级,目前为止只经历过一场学期期末考试,发过两张类似数学标兵和英语满分心愿卡的奖状,我很好奇现在的学校还有没有“三好学生”的评比?都有什么标准?

“你觉得什么是三好学生?”

“语文好,数学好,英语好啊。”没想到她脱口而出。

“哦?这就是三好学生了?怎么都是学习啊?”

“嗯!语文、数学、英语,”她边说边伸手指头给我看,“不正好三门嘛!三样都100分,三好学生!”

六月,难得清凉的早晨,我们牵手经过路边某营业厅,他们在护栏上拉出祝福考生的红色横幅,在这条偏僻的小街道,树荫掩盖,路边停靠的车辆遮挡下,如果不留心看,还真看不到。标语也写的平常,祝广大考生考出好成绩!不像那天看到的“天王盖地虎,都上985;宝塔镇河妖,全上211”的霸气张扬。

是的,六月是考试季,从全国瞩目紧张的高考,到大大小小的期末考,如果能门门100分,往小的讲,关系到维尼暑假作业的多少,往大的说,关系到一个年轻人未来人生有怎样的平台。

可是今天,当我牵着她的手送她上学,看到电梯里的肤浅的美丽广告,听到她对“三好学生”简单粗暴的理解,和这全城备考的森严惶惶,心里突然涌起一种无奈,这条走向学校求知的路明天会不会改变?是走着走着变成“多考一分,干掉千人”的老式独木桥?还是人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的碧海云天?

我觉得我得抽时间好好和她聊聊什么是“三好”学生。


放学后,我问维尼,

“你们班上学期有三好学生吗?”

“当然有啦!”

“那怎么样的学生才能是三好学生呢?”

“我不知道。难道你也想让我当三好学生吗?”

这反问!什么是我想?难道你不想?

不想当三好学生的小维尼不是好学生!我忍了忍,这样的定论不合适。

“你可不是三好,你是五好!在我心里是十全十美的好!”

她拿着面包站在阳台沙发上望着外面,对我的问题漫不经心,但听到我这汪洋肆意的夸奖,立马乐得跳起来,跑到我跟前,让我抱着。

“我有那么多的好?”一股台式香肠面包特有的烟熏味瞬间霸占我的嗅觉,可话语里却有着淡淡的不确定。

当然!

“你眼睛亮,鼻子大,牙齿坚固,是我们最心爱的姑娘!”这句《冰雪奇缘》里地精奶奶夸安娜的台词立马被她识破,扭身走开。

你别走哇,妈妈说的可是真心话!

你身体结实健康,天天开开心心,这真的比什么好都好呢!

虽然我也希望你能做一个在家是“好孩子”,在学校是“好学生”,到社会上是“好青年”的“三好学生”,可是,不着急,这一点一滴的好是慢慢累积的。

这好不只是你认真做题得来的100分,更是你在路边抚摸小狗的温柔眼神,是你为在父亲节给爸爸准备惊喜的有爱暖心,是你专注投入为班级整理图书时的“我愿意我喜欢”,是你得不到夸奖时的不自卑,是朋友成绩不如你的不嘲笑,也是你感叹路边卖鸡蛋饼奶奶辛苦的善意和陪邻居家弟弟一起玩耍的小姐姐担当……

有时候,我也会贪心的希望你成为多才多艺的学霸,拥有开朗活泼的八面玲珑,可贪玩的天性、天马行空的幻想和高冷的丰富内心也是我珍视并愿意守护的。

到此为止吧,因为一说起来,这“好”就无边无际了,因为,“三好”离一百好,一直好总是有进步空间的嘛!


睡前,我们挤在一起看书,我问她,“你觉得什么样的妈妈才是三好妈妈?”

我猜她一定会说,要会做好吃的饭,永远温柔不发火诸如这些我的弱项列举出12345,可她立马抱着我说,

“妈妈现在就是三好妈妈!爱我的妈妈就是最好的妈妈!妈妈,我爱你!”她的魔法亲亲伴着这炙热的鼓励落在我的额头、眼睛、嘴巴、脸颊、手心……就像她更小时,我安慰她时做的那样。

我被这简单纯洁的温情融化了。

“我没有三好学生的奖状,也没有关系的。没事的,妈妈。”

你这样没有上进心的自我满足和平静,我是没法苛责的吧?在这个充满竞争处处诱惑的世界里,人人都在努力做加法,妈妈也不能免俗的慢慢为这爱加了许多条件,却忽略了人无欲品自高,人无欲则刚的大智慧,而你这颗没有过分欲求、不染尘泥、平静如水的心,一定会让你在成长中高峻洁清,淡泊守志。

无论你是长成小花的鲜艳,还是小树的苍翠,是天高海阔的张扬飞舞,还是一方小天地里的寂静欢喜,那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都是十全十美的好,一百的好,一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只小小的蜗牛 每天都在艰难的爬行 我的外形虽然很小 但我有大大的梦想 虽然每天拖着重重的躯壳 但我也要一步一...
    若惜ss阅读 347评论 5 4
  • 一节车厢就是一个小社会, 乘客都来自天南海北。 操着不同的口音, 八卦着属于自己的口味。 有的在高弹阔论, 而有的...
    琢玉书生阅读 657评论 0 2
  • 常用 作用:找到有规则的文本 修饰符 g : global 全局搜索 i : ignore case 忽...
    这名字真不对阅读 197评论 0 0
  • 1 我看的第一部小说是郭敬明的《左手倒影,右手年华》,那一年,我初一,15岁,正值人生的青春期,整天多愁善感,为忧...
    一棵白CAI阅读 2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