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声练声训练

郑老师傻瓜练声法

1、胸腹联合呼吸,呼吸无声,肺部八成满,3次。
闻花香的感觉吸气--两肩放松--胸部放松--气息下沉--小腹微收--丹田用力--两肋打开--呼气
2、练习自如的高音、中音、低音。每组3次。
发“a”音——半打哈欠,找到自己的中音,声带自如稳定振动。一口气,将肺部余气全部呼出。
发“u”音——圆唇,找到自己的低音,胸部共鸣强烈,声带自如稳定振动,一口气,将肺部余气全部呼出。
发“i”音——小腹有力,找到自己的高音,强控制,声带自如稳定振动,一口气,将肺部余气全部呼出。
3、练习吐字,前、中、后全覆盖。绕口令,每个3次。
双唇音——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舌尖中音——调到敌岛打特盗,特盗太刁投短刀,挡推顶打短刀掉,踏盗得刀盗打倒。
舌根音——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


【气息】是【发音】的基础。
【发音】是个【呼气】的过程。
完美的【用气发声】请利用【胸腹联合式呼吸】。
【用气发声】首先需要自我体验。

进行语言的过程并非是声带直接导致,而是由首先气息进行基础推动,气息冲击声带使声带振动产生嗡嗡声,而这个原始的嗡嗡声会受到共鸣腔体的整体修饰,这个修饰完毕的声音即是被大多数人称作是“个人声线”或者是“音色”的东西。

用气发声:胸腹联合式呼吸——“两肋开,横隔降,小腹微收”。(如图姿势下发声)。另外心理自信很重要。
解决了用气发声问题,后续可以进行“声音弹性练习”与“喉部控制练习”。


气息控制和气息练习
#快吸慢呼——迅速吸气、保持8s、缓慢呼出(发嘶声8s)|迅速吸气、保持10s、缓慢呼出(发嘶声10s)|迅速吸气、保持12s、缓慢呼出(发嘶声15s)|迅速吸气、保持15s、缓慢呼出(发嘶声15s)
#慢吸慢呼——吸气8s、保持8s、缓慢呼出(发嘶声8s)|吸气10s、保持10s、缓慢呼出(发嘶声10s)|吸气12s、保持12s、缓慢呼出(发嘶声15s)|吸气15s、保持15s、缓慢呼出(发嘶声15s)

发音完整性——“枣核儿型发音法”:字头叼住弹出、字腹拉开立起、字尾归韵到位
声母部分要用力,肌肉群相互配合,像叼住弹出一样;
内部口腔和外部口腔要拉开,软腭抬起,还需要一定的口腔动程(咬合性动作);
有头有尾,有收尾动作,最后要归到一个韵上。

汉语普通话正音篇

单韵母:  a   o   e   i   u   ü    发a提起颧肌;发o力度集中于唇中三分之一处;发e有上下咬合的动作;
爆破音:  b、p    气息必须有力,冲破双唇阻碍;
双唇音:  m、f    发m时有唇中三分之一处集中再咧开的动作,发f时上齿和下唇瞬间触碰、张开后稍稍咧唇;
鼻边音:  n、l     舌位不同,发n时舌尖抵下齿背、抬软腭、舌面贴上颚,发l鼻腔不震动;
卷舌音:  zh、ch、sh   舌尖抵到软硬颚中间,双唇微翘、带上笑容;
平舌音:  z、c、s    舌尖抵在下齿背,压低舌面、抬起软腭;
r音    双唇微翘、舌尖往上(硬腭中后端)顶,不顶死,让气息从中间通过。
儿化音    不改变整体形态,只在末尾加上卷舌动作即可。



嗓音保健


放松声带的最好方式有且只有一个。气泡音。(咒怨)  “用最少量的气息发最洪亮的音色”

普通话发音四大要点--“提、打、挺、松”。:1)提颧肌;2)打牙关;3)挺软腭;4)松下巴。

提颧肌,说白了就是保持微笑。保持微笑说普通话有奇效,在我的远程课中常常会跟学员提到这个动作的重要性,很多情况之下你的普通话之所以听起来包在嘴里,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因为没有提颧肌。

打牙关,这个东西在专业层面上来讲叫做“口腔动程”。
口腔动程,就是在说话的时候你的口腔咬合活动的过程,发音清晰度直接有关于它~~~

挺软腭。这个动作很简单,打个哈欠!对,内部口腔开到最大时,你可以看得到自己的小舌(扁桃体),那个时候的软腭就是完全提起来的。

唇舌无力的解决方案:
噘唇咧唇。噘唇时力度集中于唇中三分之一处。咧唇时用力往两边咧。一噘一咧算一个,一组20个。
顶舌。左一下,右一下。算一个,一次20个。
饶舌。一圈儿为一个,一次15圈儿。
弹舌。每一次用力,速度逐步加快至极限,然后慢下来,再加速,再慢。

声调——“放弃掉你本身在声调上纠结的那个成分,尝试去找到自己发音的舒适区,并以此来作为自己的中部音区(三刻度),以此为基础,上下延展。”
阴平(一声,5,5调)——要稳健有力,不要动不动在末尾降调;
阳平(二声,3,5调)——要拉上去,不要到一半就掉下来;
上声(三声,2,1,4调)——要记得最后有一个尾巴,以上声结束的词汇不要发成半上;
去声(四声,5,1调)——干净利落,该收收,别泄气。

有声练习三步走
&发妈妈带a音——a作为口腔开合度最大的音,能简单粗暴且有效的训练放声习惯,注意务必挺起软腭,尽量将声音外放,无限延长a音;
&发a\i音的螺旋音——训练对发音肌肉群的控制力;
&发“阿毛”(a mao)——放声练习,协调发音肌肉群与气息的配合,可以使声音明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