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标——不容错过的英语学习干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了大概三天时间整理的一份音标资料,因为是为一个五年级学生准备的,所以单词练习选的也都是很简单的词,很适合音标入门。英语也是一门拼读语言,学音标就像学汉字时学汉语拼音一样,是最基础的。希望这份资料可以帮助到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类

元音:发音时口腔中气流不受阻碍,声带震动。一般来说,英语有20个元音,其中单元音12个,双元音8个。

/a:/ /ɔ:/ /ə:/ /i:/ /u:/ /ʌ/ /ɔ/ /ə/ / i/ /u/ /e/ /æ/ /ei/ /ai/ /ɔi/ /iə/ /eə/ /uə/ /əu/ /au/

单元音

在12个单元音中,根据发音的长短,可分为两类:

长元音: /i:/ /ə:/ /a:/ /ɔ:/ /u:/

短元音: / i/ /e/ /æ/ /ʌ/ /ə/ /ɔ/ /u/

根据舌位的前、中、后、和高、低差别,可分为三类:

前元音: /i:/ / i/ /e/ /æ/

中元音: /ʌ/ /ə/ /ə:/

后元音: /a:/ /ɔ:/ /ɔ/ /u:/ /u/

双元音

在8个双元音中,根据发音口型和发音部位可分为两类:

合口双元音: /ei/ /ai/ /ɔi/ /əu/ /au/

集中双元音: /iə/ /eə/ /u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辅音:发音时口腔中的气流收到阻碍。一般来说,英语中有28个辅音。

/P/ /t/ /k/ /f/ /θ/ /s/ /b/ /d/ /g/ /v/ /ð / /z / / ʃ/ /h/ /ts/ /tʃ/ / j/ /tr/ /ʒ/ / r / /dz/ /dʒ/ /dr/ /w/ /m/ /n / /ŋ/ /l /

1.按照发音时形成阻碍的发音器官部位,可以分为双唇音、唇齿音等。

2.按照发音时形成阻碍的方式,辅音可以分为:

爆破音:/P/ /b/ /t/ /d/ /k/ /g/

摩擦音: /f/ /v/ /s/ /z / / ʃ/ /ʒ/ /θ/ /ð /; 流音: / r /

声门音:/h/

破擦音:/tʃ/ /dʒ/ /tr/ /dr/ /ts/ /dz/

鼻音: /m/ /n / /ŋ/

舌侧音:/l /

半元音(也称为次辅音、滑音、非摩擦辅音等): / j/ /w/

3.根据发音时声带是否振动,可以分为清辅音和浊辅音。清辅音很多成对,比如:

清辅音:/p/ /t/ /k/ /f/ /s/ /ʃ/ /θ/ /tʃ/ /tr/ /ts/

浊辅音:/b/ /d/ /g/ /v/ /z/ /ʒ/ /ð/ /dʒ/ /dr/ /dz/

其他的清辅音有:/h/

其他的浊辅音有:/l/ / r/ /m/ /n/ /ŋ/ /w/ /j/

4.有些辅音通常连缀在一起,也可以称为辅音连缀,其中包括/tʃ/ ,/dʒ/, /tr/,/dr/ ,/ts/,,/dz/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音

/i: /

发音要领:前元音,长元音,嘴唇扁平,向两耳方向延展,口型较小,舌尖抵下齿,舌前部向硬腭抬起。

巧记时刻:/i: /的发音类似汉字 “衣”的读音,但声音拉长些。

eat /i:t/ 吃

feet / fi:t/ 脚的复数

sheep /ʃi:p/ 绵羊

/ i /

发音要领:前元音,短元音,嘴唇向两侧展开,口型小,舌尖抵下齿,舌位比/i: /略低。

it /it/ 它

fit /fit/ 合适

ship /ʃip/ 船

/e/

发音要领: 前元音,短元音,嘴唇向两侧展开,牙齿张开略大的缝隙,口型略大,舌尖抵下齿,舌前部抬起。

make /meik/ 做

men /men/ 男人

bet /bet/ 打赌

/æ/

发音要领: 前元音,嘴唇向两侧展开,牙齿张开比较大的缝隙,口型比/e/大,舌尖抵下齿。

dad /dæd/ 爸爸

bad /bæd/ 坏的

bat /bæt/ 蝙蝠

/ə:/

发音要领:中元音,长元音,嘴唇放松,牙齿张开一个缝隙,发音时,舌中部前伸,稍微抬起,颈部使劲,口型略小。

巧记时刻:与/ʌ/一样,/ə:/只出现在有单音节或有两个以上音节重音部分的英语单词中。

bird /bə:d/ 鸟

shirt /ʃə:t/ 衬衫

first /fə:st/ 第一

/ə/

发音要领:中元音,短元音,嘴唇放松,牙齿张开一个缝隙,发音时颈部使劲,舌中部自然抬起,口型略小;这个音经常出现在“弱读”技巧当中.

巧记时刻:/ə/念起来很像汉语拼音“e”或汉字“饿”的汉语发音。

ago /ə’gəu/ 以前

soft /’səufə/ 沙发

seven /’sevn/ 七

/ʌ/

发音要领:中元音,短元音,嘴唇紧张,向两侧展开,牙齿张开一道细缝,舌尖轻抵下齿,口型略小。

巧记时刻:/ʌ/的发音与/ə/的发音可以说是相同的,只不过/ʌ/只出现在单音节的词(如cut /kʌt/)或有两个音节以上重音节的词中(如study /studi/),发声较强。而/ə/多出现在有两个音节以上非重音节部分的词中(如ago /ə’gəu/),发音较轻。

fun /fʌn/ 乐趣

bus /bʌs/ 公交车

cup /kʌp/ 杯子

/a: /

发音要领:后元音,长元音,嘴唇张大,口型很大,舌尖位于下齿以下的位置,舌身后缩一些,平放。

star /stda:/ 星星

car /ka:/ 车子

bar /ba:/ 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u/

发音要领:后元音,短元音,圆唇元音,嘴唇紧张,呈圆形,口型略小,舌后部向软腭抬起。

book /buk/ 书

look /luk/ 看

cook /kuk/ 做饭

/u: /

发音要领:后元音,长元音,圆唇元音,嘴唇更紧张,口型比/u/更小,舌身后缩,舌后部向软腭抬起。

food /fu:d/ 食物

cool /ku:l/ 凉的

whose /hu:z/ 谁的

/ɔ/

发音要领:后元音,短元音,圆唇元音,口型比较大,舌后部抬起,发音紧促。

巧记时刻:类似汉字“喔”的汉语发音。

lot /lɔt/ 许多

not /nɔt/ 不

job /dʒɔb/ 工作

/ɔ:/

发音要领:后元音,长元音,圆唇元音,口型比/Ɔ /略小,舌后部用力抬起。

lord /lɔ:d/ 上帝

jaw /dʒɔ:/ 下巴

sport /spɔ:t/ 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ei /

发音要领:合口双元音,先发/e/音,然后从/e/向/ i /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上下齿逐渐靠拢。

age /eidʒ/ 年龄

late /leit/ 迟的

paper /’peipə/ 纸

/ai/

发音要领:合口双元音,先发/a:/ 音,然后从/a:/ 向/ i /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上下齿逐渐靠拢。

buy /bai/ 买

like /laik/ 喜欢

life /laif/ 生活

/ɔi /

发音要领:合口双元音,先发/Ɔ /音,然后从向 /Ɔ /向/i /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上下齿逐渐靠拢。

boy /bɔi/ 男孩

toy /tɔi/ 玩具

joy /dʒɔi/ 欢乐

/əu/

发音要领:合口双元音,先发/ə/音,然后从向/ə/向/u/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双唇聚拢。

joke /dʒəuk/ 玩笑

snow /snəu/ 雪

cold /kəuld/ 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au/

发音要领:合口双元音,先发/a: /音,然后从向/a: /音向/u/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双唇聚拢。

cloud /klaud/ 云

out /aut/ 出去

loud /laud/ 大声的

/iə/

发音要领:集中双元音,先发/ i /音, 然后从/ i /向/ə/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口型向/ə/靠近。

ear /iə/ 耳朵

dear /diə/ 亲爱的

tear /tiə/ 眼泪

/eə/

发音要领:集中双元音,先发/e/音, 然后从/e/向/ə/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口型向/ə/靠近。

fair /feə/ 公平

stair /steə/ 楼梯

care/keə/ 关心

/uə/

发音要领:集中双元音,先发/u/音, 然后从/u/向/ə/滑动,发音时注意前长后短,最后口型向/ə/靠近。

tour /tuə/ 旅游

poor /puə/ 穷的

cruel /krul/ 残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辅音

/P/

发音要领:嘴唇紧闭,向嘴里送气,嘴唇突然张开,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元音之前有时,的发音类似汉语拼音“p”的无声音,如pay。

元音之后若有时,的发音类似汉语拼音“pu”或汉字“普”的无声音,如top。

pig /pig/ 猪

pick /pik/ 挑选

cap /kæp/ 帽子

/b/

发音要领:先练习发/P/的发音,然后声带振动,将音发出来。

巧记时刻:元音之前若有/b/时,/b/的发音类似汉语拼音“b”的有声音人,如beat。

元音之后若有/b/时,/b/的发音类似汉语拼音“bu”的有声音,但声音很弱,几乎听不到。

big /big/ 大的

beg /beg/ 乞求

rabbit /’ræbit/ 兔子

/t /

发音要领: 将舌头抵住上齿后面,向嘴里送气,然后舌头突然松开,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t / 与汉语拼音“t”的无声音相同。

tie /tai/ 领带

sit /sit/ 坐

tear /tiə/ 眼泪

/d /

发音要领:舌位和/t / 一样,发音时声带振动。

巧记时刻:/d /的发音类似汉语拼“d”或汉字“得”的汉语发音。

day /dei/ 一天

bed /bed/ 床

good /gud/ 好的

/k/

发音要领:舌后部抵住上颚后部,向口腔里鼓气,舌后部突然松开,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此音类似汉语拼音“k”或汉字“渴”的无声音。

key /ki:/ 钥匙

cake /keik/ 蛋糕

coat /kəut/ 大衣

/g/

发音要领:浊辅音,声带振动,舌位和/k/一样。

巧记时刻:此音类似汉语拼音“g”或汉字“葛”的有声音。

bag /bæg/ 包

girl /gə:l/ 女孩

game /geim/ 游戏

/f /

发音要领:上齿轻触下嘴唇,从口腔向外出气,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我们念汉语拼音“f”或汉字“府”的汉语发音时,自动会先将上齿轻轻咬住下唇,此时就是/f / 的正确发音嘴形。

feel /fi:l/ 感觉

fine /fain/ 好的

wife /wʌif/ 妻子

/ v/

发音要领:舌位、口型与/f / 一样,声带振动。

give /giv/ 给

vase /va:z/ 花瓶

very /’veri/ 非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s/

发音要领:舌端靠近齿龈(不要贴住),气流从舌端齿龈之间泄出,摩擦成音,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此音类似汉语拼音“s”或汉字“丝”汉语发音的无声音。

see /si:/ 看见

ask /a:sk/ 询问

class /kla:s/ 班级

/z/

发音要领:发音部位与/s/一样,声带振动。

zoo /zu:/ 动物园

zip /zip/ 拉链

eyes /aiz/ 眼睛

/ʃ/

先做出发/s/音的口型,然后舌头抬起,略向后顶,舌尖和舌端向上齿较后部分,整个舌身抬起,靠近上颚,形成狭长通道,将气流鼓出, 引起摩擦。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此音类似汉语拼音“sh” 或汉字“使”的汉语无声音。

she /ʃi:/ 她

sure /ʃɔ:/ 确信的

wish /wiʃ/ 祝福

/ ʒ/

发音要领:口型和/ʃ/一样,声带振动。

有点类似汉语拼音“r”或汉字“日”的汉语发音

usual /’ju:ʒuəl/ 通常的

pleasure /’pleʒə/ 快乐

television /’teli,viʒən/ 电视机

/θ/

发音要领:舌头在上下齿之间,口腔里鼓气,气流通过舌头和上齿之间的摩擦发出,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θ/的发音犹如汉语拼音“s”或汉字“丝”的汉语无声音,不过舌头要伸出来念,这便是/θ/的正确发音。

thin /θin/ 瘦的

thank /θæŋk/ 谢谢

both /bəuθ/ 两者

/ð/

发音要领:口型和/θ/ 一样,声带振动。

that /ðæt/ 那个

with /wið/ 与

father/’fa:ðə/ 父亲

/h/

发音要领:气流不受阻碍,自由逸出口腔,只是在通过声门时发出轻微的摩擦。口型不定,根据最后接的元音变化而变化,声带不振动。

巧记时刻:此音类似汉语拼音“h”或汉字“喝”的无声音。

he /hi:/ 他

hot /hɔt/ 热的

hat /hɔ:t/ 帽子

/ r /

发音要领:舌尖向上齿龈后部卷起,舌前下陷,略成凹形。舌身两侧收拢,轻触上齿后部,舌头不要碰到上颚。

巧记时刻:/ r /在元音前发类似汉语拼音“r”的发音,如right。

/ r /在元音后发类似汉语拼音“er”的发音,如ear。

red /red/ 红色

read /ri:d/ 读书

part /pa:t/ 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tʃ/

先做出发/t / 音的口型,舌尖舌端抬起,贴住上齿龈,然后将舌头从上颚前部快速松开,气流冲破阻碍,但舌和齿龈之间仍保持一个狭缝。该音发音的重点是先发爆破音,再发摩擦音,因此称为破擦音。

巧记时刻:/tʃ/有点类似汉语拼音“q”或汉字“起”的汉语无声音,但声音比较短促。

child /tʃaild/ 孩子

cheap /tʃi:p/ 便宜的

teacher /’ti:tʃə/ 老师

/ dʒ/

发音要领:口型和/tʃ/相同,声带振动。

巧记时刻:/tʃ/有点类似“zhe”或汉字“遮”的汉语发音。

job /dʒɔb/ 工作

jaw /dʒɔ:/ 下巴

joke /dʒəuk/ 玩笑

/ tr /

发音要领:舌身做出发/ r /音的口型,舌尖上翘贴在齿龈后部,气流冲破这个阻碍,发出短促的/t / 后接/ r /,声带不振动。

try /trai/ 尝试

tree /tri:/ 树

train /trein/ 火车

/dr/

发音要领:口型和/ tr /一样,声带振动。

dry /drai/ 干燥

draw /drɔ:/ 画画

drink /driŋk/ 饮料

/ts/

发音要领:舌端贴住齿龈,堵住气流,然后略微下降,气流随之泄出口腔。声带不振动。单词以/t /结尾,后接s时,发/ts/音。

lots /lɔts/ 许多

arts /a:ts/ 文科

ants /ænts/ 蚂蚁复数

/dz/

发音要领:口型和/ts/相似,但是/d /和/z/的两个音素的结合,声带振动。单词以结尾,后接s时,发/dz/音。

lords /lɔ:dz/ 上议院

cards /ka:dz/ 卡片复数

hands /hændz/ 手复数

/m/

发音要领:双唇闭拢,向口腔里鼓气,气流从鼻腔里流出来。声带振动。

巧记时刻:发出的声音就像我们闭着嘴巴念“嗯”的鼻音(不要张嘴)。

为了方便起见,有人将/m/当作下列两种发音:

/m/在元音前发类似汉语拼音“m”的音,如May。

/m/在元音后发闭着嘴巴念“嗯”的鼻音,如am 。

me /mi:/ 我

time /taim/ 时间

woman /’wumən/ 女人

/n/

发音要领:舌尖紧贴上齿龈,形成阻碍,软腭下垂,气流从鼻腔出来。声带振动。

巧记时刻:发出的声音就像我们张嘴念“嗯”的鼻音。

为了方便的缘故,有人将/n/ 当作下列两种发音:

/n/ 在元音前发类似汉语拼音“n”的发音,如no。

/n/ 在元音后发张嘴念“嗯”的鼻音(别忘记舌尖紧贴上齿龈),如kind。

son /sʌn/ 儿子

name /neim/ 名字

number /’nʌmbə/ 号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ŋ/

发音要领:舌位/k/,/g/相同,软腭下垂,堵住口腔通道,使气流从鼻腔发出,发音时声带振动。

巧记时刻:该音和汉语普通话“ng”音(昂、影的尾音)相似,在词末时发音更加清晰有力。

/ŋ/通常出现在词尾有“-ing”或“-ink”的英语单词中,如sing。

think /θiŋk/ 认为

bring /briŋ/ 带来

twinkle /’twiŋkl/ 闪烁

/l /

发音要领:舌端紧抵上齿龈,气流从舌的两侧发出,声带振动。清晰/l /出现在元音之前,发音时舌前向硬腭抬起。

巧记时刻:的发音类似我们发汉语拼音“l”或汉字“乐”之前舌头翘起振动声带的声音。

为了方便的缘故,有人将/l /当作下列两种声音:

/l /在元音前发汉语拼音“l”的音,如like。

/l /在元音后发汉语拼音“ou”或汉字“欧”的汉语发音,但念“ou”和“欧”时,舌尖一定要翘起,抵住上齿龈,如all。

call /kɔ:l/ 呼叫

long /lɔŋ/ 长的

love /lʌv/ 爱

/j/

发音要领:舌前硬腭半元音,舌前向硬腭尽量抬起,双唇向两旁伸展成扁平形,发音时有滑动的感觉,和后面的音素构成音节。发音时声带振动。比较像发/i:/音,但音很短,很快向后面接续的音滑动,舌头不要碰到上颚。

巧记时刻:的发音类似汉语拼音“i” 与“e”的连音,或汉字“爷”的汉语发音。

一定出现在元音之前。为了方便起见,有人把当作汉语拼音“yi”的发音。如yard 。

you /ju:/ 你

year /jiə/ 年

young /jʌŋ/ 年轻

/w/

发音要领:舌后部向软腭抬起,双唇收的很圆很小,向前突出,声带振动。发音像发/u:/音,但非常短,然后就向后面接续的音滑动。

巧记时刻:/w/的发音类似汉语拼音“w”或汉字“乌”的汉语发音。

/w/一定出现在元音前。为了方便起见,有人索性把视作“w”,如way。

wet /wet/ 潮湿的

wink /wiŋk/ 眨眼

wood /wud/ 木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字母表及发音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ei/ /bi:/ /si:/ /di:/ /i:/ /ef/ /dʒi:/ /eitʃ/ /a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dʒei/ /kei/ /el/ /em/ /en/ /əu/ /pi:/ /kju:/ /a:/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es/ /ti:/ /ju:/ /vi:/ /’dʌblju:/ /eks/ /wai/ /zed/ or /zi:/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