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真的非常重要,但转发锦鲤无法给你带来好运

一直以来各个平台转发锦鲤祈福的活动都很受大家的欢迎,前段时间支付宝发起“中国锦鲤”抽奖活动更是赚足了眼球。这两天,自封为锦鲤的公众号博主在朋友圈大火(没看过文章的请自行搜索“在这个从小躺赢到大的女人面前,杨超越真的不算锦鲤......”),年轻的一地金同学因此赚足了人气和钱财,但也遭到了众多理性网友包括其直系师兄的抨击和质疑。我也想凑个热闹,就运气的重要性和人们转发锦鲤的原因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关于“运气”,百度百科的定义中有这么一段:在运行中、某种事件发生的概率微小、随机性强、无法计算且不可控制的情况下,事件结果产生后恰好与某人的猜想或个人情况决定一致,并且在现实中发生一般为不可思议或完全不可能存在的背景下发生的事件。个人觉得这段定义还比较贴切,简单来说,运气就是指一件人们预想的小概率事情现实发生了。当事情的结果符合人们的美好愿望时,就是运气好;反之则是运气差。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运气只适用于小概率事件,即,如果这件事的发生是大概率的,则它的发生是可预期的、正常的,不属于运气的范畴。虽然生活中绝大部分的事情没有办法从严谨地角度得到一个精确的概率数字,但人的大脑一般都可以抽象归纳出一些不那么准确的大概可能性。至于多大概率算大概率,多小概率算小概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


01 运气真的很重要

运气这个东西重要吗?当然重要,非常重要!

近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售出的一张彩票独中15.37亿美元(约合106.7亿元人民币)“超级百万”彩票头等奖奖金,成为美国中奖金额最高的单张彩票。106.7亿人民币呀!仅数字就能排进福布斯中国财富前200了,由于福布斯榜的富翁们身价是股票、不动产等综合资产估计的账面价值,贴现成现金比较的话,他(她)应该能进前100。这真的是运气爆棚躺赢百亿财富了,你说运气重不重要?有的人则是中了“基因彩票”,一出生就拥有了别人穷极一生都追求不到的东西,也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事情。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果有好运气的加成,会让我们心情舒畅、事半功倍、平步青云,可以说,运气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一群人,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之一青霉素的诞生史就是由好运气带来的美丽意外。关于青霉素发现、研究和应用历史有很多与运气有关的故事,挑其中两个最有代表性的简单介绍一下。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弗莱明是长期从事抗菌物质研究的临床细菌学家。1928 年的夏天,弗莱明外出度假时,忘记了自己实验室的培养皿中还培养着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事情。三周后当他度假归来,发现一个与空气意外接触过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培养皿中长出了一团青绿色霉菌。弗莱明马上意识到这个霉菌肯定不一般,经过研究发现金色葡萄球菌已经被溶解,而且绿色霉菌还不断的扩大,这意味着霉菌的某种分泌物能抑制葡萄球菌,于是弗莱明将绿色青霉菌分泌的抑菌物质称为青霉素。这就是人类第一次发现青霉素的神奇过程。那青霉素从此就用来造福人类拯救生命了吗?并没有。因为那时候培养青霉菌真的很难,培养成功后分离提纯更难。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后来,人们虽然已经知道青霉素的作用但苦于没有足够的青霉素用于医学治疗。1941年,科学家弗洛里在牛津大学进行青霉素的研究。他拜托美军飞行员从世界各国给他带回泥土,他从中寻找菌种来提高青霉素的产量,但收效甚微。一天,他手下一个研究员在水果市场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只长满霉菌的哈密瓜,并将哈密瓜带回了实验室做实验。实验发现,用这种青霉的菌种来制造青霉素可以将产量提高200倍,进行紫外线照射等处理后,其产量可达到1000多倍。就是这个幸运的发现使得青霉素实现了量产,拯救了数以千万人的生命。

正是这一连串的好运气让人类拥有了青霉素,让现代医学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也让整个人类的生命得到了延长。但这仅仅是靠好运气吗?当然不是。

我们生活中碰到的事情,有的是由运气决定的,有的是由能力决定的,但绝大多数都是由运气与能力共同决定的。好运气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人们做好了准备能接住这个意外之喜。试想一下,如果弗莱明度假回来先让打扫卫生的阿姨把实验室收拾打扫一番,阿姨发现了那个长着青霉菌的培养皿,她估计就直接把培养皿清洗掉了。再试想一下,如果那个长满霉菌的哈密瓜没有被弗洛里实验室的研究员发现,而是静静地躺在水果摊主的仓库里,不久后水果摊主肯定会直接把它当垃圾扔到垃圾堆里。正是因为科学家们具备了相应的知识,有着大量相关的原始积累,加上他们敏锐的观察力和出色的行动力,才使得这些偶然发生的事情变成了改变他们个人命运与整个人类命运的幸运礼物。因此,微生物学家巴斯德说:“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只有当我们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才能接住幸运女神送的好运礼物,并让它发挥出最大作用。有些事情对某些人来说是好运对其他人来说则是霉运,有的好运对某些人来说是运气爆棚对别人来说则是不过尔尔。

举个例子,在人们知道石油的作用之前,中东有位农民在自家的土地里发现了黑乎乎的不停往外冒的黏稠液体,他肯定觉得自己倒霉透了而不是运气很好,这就是还没做好迎接好运的准备。再举个例子,小明的学习成绩不错,平时分数都在重本线附近徘徊,高考时他发挥很稳,但有四道选择题不会做于是随便选了答案。这时候运气就很重要了,如果他运气好四道题全蒙对了,小明很有可能就因为多这几分考上重本,这就是让好运气发挥了最大作用。而如果小明的成绩离重本线还差大几十分,能多那几分固然很好,但也就不那么决定性了。

当我们面对一件由运气、能力共同决定的事情时,环境、能力与过往的经历已经大致确立了事情可发展的方向和范围,而运气则决定了在这个大的方向和范围内究竟落在了哪个具体的结果上。简单来说,实力决定了你的上限和下限,运气好不好则决定了你这次是往上还是往下。还是用高考的例子,如果小明学习成绩很差,平时模拟考都在200多分,这就决定了小明绝不可能考上重本,大概率还是200多分,如果运气不好则100多分,如果运气爆棚,最多也只能考到三四百分。

人生就像不断地走进分叉路口,每一次选择都可能因一些偶然事件改变,从而改变整个走向,这些偶然事件可能是碰到一位伯乐,可能是得到一个机会,可能是知道一个信息,这些都与运气有关。但是,运气与实力就如同波粒二象性中的粒子和波,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只有当你拥有了足够的实力,再加上一点点运气成分,或许你就能获得成功。


02 转发锦鲤真的没有用

人们在短期内有好运气是完全正常的,每天都有人会遇到好运气,每个人也都遇到过好运气,但长期内总有好运气则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一直都有好运气,那只有三个可能,第一、他忘记了那些不走运的时候,只记住了好运时刻;第二、他撒谎了,撒谎的原因或者是因为谦虚或者是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的真正实力,或者有什么特殊意图;第三、他的好结果是由能力、资本、技术、权利、信息不对称等其他确定性因素决定,并不真的是因为运气好。所以,从小到大一直运气好的人是不存在的,杨超越不是,一地金同学也不是,她们或许在很多关键时刻有过好运气,但若真的去回看她们的人生,会发现运气时刻其实并没有很多,她们的经历中有运气、有努力,有偶然、有必然。

转发锦鲤真的能带来好运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为什么还会有人真的相信这些呢?我想大概是因为他们中了圈套并自我强化了。用一个故事来解释你应该很快就能理解。

话说某村子保守封建,家家都想生男孩。某日村子里来了一个江湖骗子,自称有能生男孩的神奇药方,每剂收费500元,心诚则保证有效,无效可以全额退款。一些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买了药方,反正无效退款不是,万一有效不就赚到了嘛。他们中一半的人真的生下了男孩,于是对江湖骗子感恩戴德,逢人便说他的药是真的;另一半人则生了女孩,于是找江湖骗子算账,骗子说:“一定是你们心不诚,心诚的话一定是有效的,你看心诚的某某、某某不就顺利生了男孩嘛。虽然是你们自己的问题,但我是个心善且诚信的人,你们的钱我会悉数退还给你们。”村民们听了解释也拿回了钱,觉得骗子真的是个诚信的人,或许真是自己心不够诚,也不会再说骗子的坏话。就这样,说骗子的药有效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也就坚信这个药真的有效了。后来骗子又推出了一款好运药,说这款药虽然不能逢凶化吉,但却能给人们带来好运,很多人都买了。今年气候好,村的粮食大丰收,村民们都说是因为好运药给大家带来了丰收;有村民在地里捡到一只死兔子,他觉得吃了好运药真是走大运了;有村民丢了一只羊,他说幸好吃了好运药只丢了一只,不然所有羊都该丢了。慢慢地,骗子在村里有了威信,村民都相信他,也相信他的药。

转发锦鲤也是同样的作用,心诚则灵。我认为,大部分受过教育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应该都不会真的相信好运魔法的存在,无需我多说什么。既然真正相信的人不多,为什么转发“锦鲤”在中国互联网还会如此流行?

我想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转发锦鲤成本很低,不需要付出金钱与时间,随手转一下即可,很多人只是当做一个娱乐,转发后会不会真的好运他们根本不在乎,反正也不会因此有什么损失。其次,人们网络社交需要话题,转发锦鲤也是朋友之间一个不错的互动交流、引起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另外,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很大,内心的无助、焦虑无处释放,有的人会通过转发锦鲤释放压力、寻找慰藉和心理安慰。还有的人通过转发锦鲤来为自己加油打气或以期求获得别人的关注和支持。最后,也有人会真的怀着侥幸心理转发,希望自己碰到的问题会自动消失,希望自己能不劳而获。

现代社会进步快,变化也快,个人在时代进步的洪流中很难把控自己的方向,不可控感容易引发焦虑和不安,需要一些幻想和玄学来安慰自己。另外,现代社会机会多,确实有不少人因为运气获得了一夜暴富的机会,使得人们对运气寄予了更多希望。因此,转发锦鲤能在最近爆红,也是有一定的必然因素。

好运魔法不存在,那我们个人转发锦鲤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吗?

如果你只是娱乐性质的转发一下,不求回报,除了在某些人看来有点可爱在某些人看来有点傻以外,貌似就没有别的影响了。

如果你正在努力做一件事情,而这件事情是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那么认真地转发锦鲤或许还真的有一点用。这种作用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你自己对自己的安慰剂效应,转发锦鲤可以帮助你缓解压力,坚定你必胜的信心,产生一种正向暗示的自我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则来自身边人对你的支持和帮助,当家人和朋友看到你转发锦鲤,知道你正在为了某件事努力,或许其中有人能够给予你一定帮助,他们的鼓励或许也能对你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如果你真的寄希望于转发锦鲤能让你“躺赢”或一夜暴富,则这种行为和心理会给你带来坏处。把希望寄托在运气身上,会让你生活缺乏动力,在面对失败和困难时,更容易选择逃避或交给运气,不会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方法。久而久之,不但生活中问题不会减少,还容易患上心理疾病。

运气是不可控因素,我们没法把控它的来去,虽然它很重要,也不宜投入过多精力。而能力和实力都是真实可控,可以通过努力加强的,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关注和推崇的重点。当一个社会大家都在鼓吹和炫耀运气,自然会打击靠自己双手辛勤努力的人们,人艰不拆啊。因此正常社会的主流观点都会强调努力与奋斗的重要性,鄙视和打击炫耀运气的行为,这是可以理解也非常正确的做法。

一地金同学自封锦鲤的文章,虽然其用意可能只是娱乐和营销,却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推崇努力奋斗的人们造成了影响,因此遭到了众多网友的不满。昨天人民日报微信号转发了一地金师兄的批评文章,网络上也有很多网友指责她的行为是损人利己的,甚至有的称之为“邪教”,个人觉得是过于严肃了。一地金同学作为自媒体内容生产者,有很强的挖掘热点制造爆款的能力,加上运气不错,使得那篇文章成为了流量爆文,她也因此成为网络红人,获得了粉丝获得了打赏,她得到这些都是无可厚非的。当然,爆红之后网友对她的质疑、批评和责骂也是她应该承担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嘛。作为围观的吃瓜群众,不管你转发没转发、相信不相信那篇文章,我都希望你能理性看待运气与“锦鲤”。

人生就像一场场的大型“吃鸡”游戏,你掉落在哪个地方、能捡到什么装备、毒圈出现在哪里都不由你决定。面对对手时你的装备、能力和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你的胜算,你前面收集了多少药则决定了你能在毒圈里待多久。如果你实力很强,就算不能吃到鸡,大概率也能拼进前十,而如果你运气爆棚,苟到吃鸡也不是不可能。仅凭运气偶尔吃到一两次鸡有可能,但次次能苟到最后则不太现实,因此长期来看,你最终能排进哪个分数段还是由实力决定的。当然,人生会比吃鸡游戏更加残酷,因为装备可以继承。最后,祝你大吉大利,天天吃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