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发光的土豆

本文参与【精选好文•生活故事】专题征文

三叶夜里做了一个梦,主题是跑。她一直在跑,跑得心儿怦怦跳,好不容易甩掉了身后人,扶着大腿呼呼喘气,抬头一看,眼前如山般的五个大字——城市管理局。三叶惊得叫出声,坐了起来,全身被汗湿透。

她缓缓神,穿上拖鞋,径直走向窗户边,拉开窗帘,温暖的月光映了进来。三叶打开窗户,清凉的小风微微飘过,令她清爽了很多。顺着月光,她回过头看到了自己熟睡的丈夫。丈夫微鼾,裹着被子睡得很沉,在月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原本微胖的丈夫更加得圆润。三叶心头一紧:“一个会发光的大土豆!”

01 三叶有爸爸

三叶没有爸爸,从小妈妈就这样告诉她,她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她的妈妈叫作家惠,人如其名,一个顾家贤惠的女人。可是一个家里就两个人,少不了的孤单与寂寞。

小三叶每次去问妈妈:“妈,爸爸去哪了?”

“你哪来的爸爸?三叶,你记住,你没有爸爸。”家惠大声地说道。

这时,小三叶红着眼睛,鼓着嘴巴,握紧小小的拳头。脸上的雨点越来越大,三叶放声大哭。家惠抱住三叶的小脑袋也大哭起来,吓得三叶不敢再哭,抽抽嗒嗒说不出话。

三叶不信家惠的话,她坚信自己有爸爸,因为在她的脑海深处有个熟悉的身影。这个身影有着一圈不常见的络腮胡子,会在土豆花盛开的时候摘朵最粉的花送给她,会将她高高地举过头顶。在天上飞的三叶望着绿油油的土豆地,乐得合不拢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身影在少女三叶的心中变得越来越清晰明朗……

十八岁,为梦插上翅膀的年纪。学生们刚刚结束了人生大考,脑海中紧绷着的弦一下子被扯断了,彻底地放飞着自我。有的人整日以游戏为伴,宣泄着三年来的压抑;有的人去打一份工,赚取人生第一桶金去证明自己的独立;有的人喊上两三个好友,背上行囊去一些向往已久的地方……而那个长达三个月的暑假,三叶只做了一件事,和妈妈一起卖土豆。

一个清晨,外面下起了大雨,家惠瞅着成堆的土豆闷闷不乐,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三叶看着觉得头晕:“妈,你别溜达了。天气预报说一会雨就停了。”

“哎,我不是愁这个,现在城市管理越来越紧了,不让随便摆摊位,咱以后要到哪里去卖土豆?我听说你们学校旁边那个路口管的松,咱去那卖吧!”家惠笑呵呵地征求三叶的意见。

“不去,不去。那的熟人太多了,要去你自己去。”三叶听了直摇头。三叶不怕辛苦,每次学校一放假,必然陪着妈妈松土,锄草,施肥,摘土豆,卖土豆,只是不愿意在熟人面前卖土豆。

02 爱需要适当的方式

记得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三叶早早写完作业,像往常一样陪着妈妈出摊。小小的年纪,她已经学会了如何称土豆,如何和路人讨价还价……

“土豆多少钱一斤?”

“一块二。”三叶低着头帮顾客找零钱。

“三叶!”

稚嫩少年的声音传入三叶耳畔,惊得三叶一哆嗦。三叶猛地抬起头,发现一个富态的阿姨推着自行车,后座上坐着自己的同班同学天天。

天天笑盈盈地说:“你帮着你妈卖土豆呢呀。”然后,冲着胖阿姨说,“妈,这是我们班同学三叶,语文可好了,李老师上课夸她。”

三叶突然嗓子发哑,站在那里说不出话。

“是三叶同学呀,土豆都是自家种的,想吃多少拿多少,不要钱,别客气。”家惠一看是女儿同学,笑呵呵地热情招待。

“那哪行,来两斤,该多钱就多少钱!”胖阿姨摇了下头。

“去个零头,给两块钱意思一下就行了。”家惠瘦小的身躯被夕阳拉得很长。因常年操劳,三十五岁的家惠眼角已经起了褶皱,右手拎着盛有土豆的白色塑料袋,更加显得黝黑与粗糙。望着家惠被阳光照得红扑扑的脸颊,三叶心里说不出的悲伤。

“不用找了。”胖阿姨将十块钱的纸币递到三叶手里,扭过头,蹬着自行车就走了。

同学天天回过头向三叶摆手说再见,三叶没有回,握着沉甸甸的十块钱,鼻子莫名其妙地酸胀起来。

后来,全班同学都知道三叶没有爸爸,帮着妈妈卖土豆。老师了解了此事,在课堂上点名夸奖了三叶的懂事,还召集学生们为三叶捐款。可是越是这样,三叶心里越不是滋味。班里的生活记录窗上悬挂着一个照片,三叶站在台上当着同学们的面接过老师送来的一沓钱,照片里三叶的耳朵红得像极了晚霞。

放学后,三叶攥着那把钱,一边哭一边跑回了家。三叶躺在床上,绝食了两天,最后家惠妥协答应三叶,换个远点的地方卖土豆。

家惠停了下来,叹了口气:“你这孩子,咋一点都不随我!”

“那我随谁?”三叶顺口一问,把自己吓了一跳。家惠愣了一下,转过身去搬运土豆。

三叶看着家惠远去的背影,眼睛无神地望着地面,心里默默地说:“我一定是很像爸爸的。”

03 错认

临近中午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雨淅沥沥地接近了尾声,路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三叶帮着家惠将一摞摞麻袋装的土豆扛到了电三轮车上。装运完毕,三叶跳到车上,坐在车边沿处,扶着固定土豆的麻绳,一声令下,车子缓慢地前进,在泥泞的道路上碾过深深的轱辘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