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Titanic+假如爱有天意

前言

看电影是打发空闲无聊时光的不错选择,最近看了几部自己感觉很不错的电影,一些是在豆瓣上找的高分经典,一些则是朋友同学看过然后推荐的。

电影作为一门现代科技与艺术结合的产物,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影片长度短则一个小时左右长则两三个小时。好作品总能引发观众的共鸣与感触,经久不衰,就想一本经典书籍文物,传达了丰富的思想与情感。

泰坦尼克号(TITANIC)

"相见恨晚啊"。1998年的作品,我2017年才看,现在连3D版都有了。


女主使我联想起《欢乐颂2》安迪在小曲和赵医生分手之后劝说赵医生和小曲和好时说的话:"你和小曲身上都有妖气,是天生的一对。"哈哈确实啊,正直的赵医生之所以喜欢小曲说明他身上也有一股闷骚的气息,不然俩人怎么能那么合得来。在Titanic的女主露丝身上我同样看到了那一股隐藏在心中的"叛逆",从电影一始露丝向杰克(男主)学习"大尺度吐痰",就可以看到她心中爱玩不羁的天性。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因为一场闹剧相识,相爱,然后不顾生命安危地营救彼此,到最后男主把生存机会留给女主。杰克从第一眼看到萝丝就爱上了她,因为萝丝长得非常漂亮。萝丝当面表达谢意,无意间看到了杰克的画册,进而逐渐地了解杰克,并被杰克"居无定所,经济拮据,但却可以四处环游"的生活深深地吸引,是啊,萝丝渴望脱离她原本衣食无忧的贵族生活。在晚宴上,杰克回答了几个贵族大佬提的问题,日里行间把他的人生观价值观阐述得那么自然,虽然穷但是他过得快乐。萝丝听完之后对杰克的印象越来越好,她知道,这个男人能给她想要的生活,不是荣华富贵,不是权贵地位,而是感受生活,遇见未知。

患难见真情,我想,沉船的过程正是杰克和萝丝真挚感情的见证。他们已经约定好下了船就私奔,不幸的是命运并没有给予这对恋人机会。Titanic与冰山的世纪之吻打破了原本宁静有序的巨轮世界,巨轮逐渐笼罩着恐慌的氛围,就在人们争先恐后想乘坐救生艇离开时,萝丝放弃了逃生机会回到船上与杰克重聚。沉船过程上演了许多动人的画面:一对老年夫妇手牵着手睡在床上,等待着死亡之神的召唤;一个妈妈正哄着孩子入睡,希望孩子们能在美梦中到达天堂;造船总工程师站在神像面前忏悔;船长在疏散完旅客之后独自走进控船间,与Titanic一起沉亡;音乐演奏家弹奏着曲子,希望能缓解人们内心的恐惧,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带着乐器与Titanic沉入大海。我们能看到的不止是爱情。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杰克把生存席位让给了萝丝,并让萝丝答应他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要活下去。


102岁老态龙钟的萝丝回忆起这段经历,眼眶里泛着泪水,脸颊上带着笑容。她把"The Heart of the Ocean"宝石抛向大海,让它带着这段爱情一起长眠于浩瀚海洋。

感受讲到这儿,关于沉船的原因我还有话想说。船长Captain Edward James Smith成功一生,却毁于一瞬。为了面子工程,下令提速;传来咨询说天气不佳,注意冰山障碍物事故的发生,也没有加以防备 。工程的第一要求是考虑安全系数,我认为以生命作为赌注实在是不应该。

假如爱有天意


歌手诗人李健翻唱了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歌词他自己填写,歌名也叫《假如爱有天意》,可以听听看,挺不错的。

这是一部韩国电影,创作灵感来自一本韩国小说"RAINFALL(阵雨)",讲述了两代人的爱情故事,故事情节很美,但是爱的天意让我觉得有点虚幻,在感动完之后不禁会问自己,现实中真存在爱的天意吗?

梓希回忆母亲(珠喜)年轻时的初恋是故事的主要线索。珠喜出身名门望族,父亲是国会议员,家教甚严。珠喜回乡下看望爷爷,偶遇了俊河,珠喜希望俊河能带她到去村里的鬼屋看看,俊河欣喜若狂地答应了。这次约会让他们奠定了感情基础。在参观完所谓的"鬼屋"之后,两人齐齐叫了好几声,我想这一来是在释放内心的恐惧,二来是在嘲笑胆小的自己,三来是表达激动的心情。当他们想返程时发现船被水波飘走了,于是他们只好绕路。途中突然下起了暴雨,珠喜在走路过程中还扭伤了脚,俊河只好抱着珠喜走回去。这一路两人一起吃西瓜,一起在河边看萤火虫,俊河还抓了一只送给了珠喜。不幸的是,珠喜因为闯祸被送回了城里。

下一次俊河见到珠喜,珠喜已经是好朋友泰秀"家庭联姻"指定的"女朋友"。泰秀要俊河帮他写信,正好是借这个机会,俊河以泰秀的名义把内心想说的话都写在了信上,并得到了与珠喜再次见面的机会。可惜这三角恋关系,终将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而进展得不尽人意。泰秀想成全俊河和珠喜,但是迫于家庭压力,最终选择上吊解决问题,所幸的是自杀没有成功,也正因此俊河选择离开珠喜参军打仗。三角恋故事情节就此告一段落。

珠喜一直等着俊河回来,俊河在战场上为了捡回珠喜送给他的项链,在爆炸声下双眼失明。待到他们重逢时,俊河为了掩盖失明的事实,见面前一天晚上在约会地点彩排了很久,但终究逃不过珠喜的双眼。不仅如此,俊河为了让珠喜放弃跟他在一起,特意传播出他已经结婚的消息。是啊,看到这里,我和很多人一样被俊河伟大的爱所感动,也为两个有情人不能结为眷属而惋惜伤心。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任何以让对方过得更好为借口的离开都是白痴的选择",看见最后珠喜伤心哭泣的画面,不由得想让俊河"自私点",和珠喜一起面对未来。

回忆部分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梓希看着身边暗恋已久的尚民,尚民已是泪流不止。就在此时,"假如爱有天意"得到了印证,尚民掏出了一条项链,这项链刚好是珠喜送给俊河的那条。原来,尚民是俊河的儿子。梓希和尚民相望着彼此,泛着泪珠的眼睛下露出了笑容。


影片没有什么特效,节奏缓慢,对人物描写很细致,用回忆的方式叙述,观众很容易被带到故事里去。前一代人的姻缘由下一代人延续,作为观众,这让我心里有了一些安慰。不过仔细想想,像这般爱的天意,又是否现实?

整部影片我最喜欢部分是俊河与珠喜初次约会一起去参观鬼屋的经历,充满了初恋的甜蜜,感情就应该是在共同的实践活动中培养起来的,一起欢笑,共度患难。

后言

有看过这两部电影的伙伴可以留言分享。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