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爱有天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前的一部电影,那时韩剧才开始。

梓希跟秀景是同校的大学生,她们双双暗恋戏剧学会的尚民。一向较为主动外向的秀景要求梓希代写情书给尚民。梓希便将自己对尚民的情感毫无保留地抒发出来,却被迫要写上秀景的名字。

尚民看过那些情书后深受感动,但是渐渐被梓希吸引住。梓希每每遇上他都感到混身不自在甚至内疚,但越是设法逃避他,缘分越是将他们拉得更近。 梓希一天收拾房间,无意中发现一个神秘的箱子,里面满载着她母亲初恋的回忆……

母亲的爱情起始于 1968年夏天。俊河到乡郊居住的伯父家过暑假。他遇见珠喜并对她一见钟情。珠喜出身名门望族,家教甚严。

一天珠喜偷偷地要俊河带她看看村里的鬼屋,他们欢度了难忘的一天,只是突如其来的风暴,把他们的船吹走了,珠喜在途中又把脚弄伤,俊河只能背着珠喜绕着湖步行回去,把珠喜送回家时已经很晚,珠喜闯出这个祸以后便立即被送回汉城,跟俊河没有话别就分开了,只是把脖子上的一串项链挂在浚河的脖子上。俊河怀着沉重的心情度过余下的暑假。

暑假过后,俊河回汉城上课。班上的泰秀要他写情书给一女孩子,而这女孩正好是珠喜。俊河并未向泰秀表白他暑假的恋爱片段,只是不情愿地顺从朋友的请求。

珠喜和俊河因为泰秀的缘故再次见面,俊河也借助一盏路灯对珠喜浪漫地告白。两人在一起。 泰秀告诉俊河自己好像喜欢上了珠喜,也向珠喜告白。因为泰秀、泰秀和珠喜的父母,俊河和珠喜之间隔了太远。

珠喜提出分手。可是俊河努力要维护。他终于将自己和珠喜的感情、之间的故事,告诉了泰秀。泰秀没有说什么,只是对俊河说,他颈间那串项链不要叫自己的爸爸看到,因为那是他送给珠喜的。

寒假,两人开始借泰秀的名义互通情书。但是不巧的是,有一封被退回到泰秀的爸爸那里。泰秀遭到爸爸的暴打。 又开学了,泰秀为了成全两人而上吊自杀。自杀未遂,珠喜去探望泰秀时碰到了俊河。对泰秀说了一段话以后,发现俊河原来站的门边,只剩下一串项链挂在把手上。珠喜冲下楼,看到的却是军队出征。

珠喜参加游行又碰到了泰秀,两人一起去火车站找俊河。终于找到了俊河,他却扭头坚持不看珠喜。

终于,火车要开了,他跑到车门那里,珠喜也跟着火车跑。把那串项链又给了俊河。 俊河参加了越战,一次在敌人的轰炸下全队撤离,却已经到了救援的直升机旁的时候,发现项链掉在了路上,又奔回去找项链,顺带救了一个掉队的战友。就在马上到达安全范围的时候,却被一枚炸弹炸倒。

岁月转瞬即逝,归来的俊河与珠喜在一家餐厅相见。俊河告诉珠喜他已经结婚了。在谈话中,珠喜惊讶地发现原来俊河已经失明,泪水忍不住流下,而俊河却看不到那泪从珠喜的脸上流下。俊河慌乱地逃走,却跌倒在地。

珠喜知道俊河已经结婚后,和泰秀结了婚,并有了一个女儿—梓希。 俊河很快去世了,他叫人一定要让珠喜把自己的骨灰撒在那条有着她们的回忆的河里。并且她们告诉珠喜,俊河其实是在珠喜结婚后才结婚的,并生了一个儿子。

珠喜看着远方流着泪,笑着。

梓希讲完了自己母亲的故事,一旁的尚民已忍不住眼泪,红着眼眶从脖子上取下一串项链—正是当年珠喜送给俊河的那条项链……

两人笑了。

随意翻看了这部一直没时间看的电影《假如爱有天意》,究其原因是鄙人一直偏爱喜剧,最好是恶搞的。品位的确有点低俗,一部《大话西游》看了N遍,一部《东成西就》几乎成了排解什么什么综合症的良方。

《假如》,在韩剧当绚的时期轰动一时,至今仍然能时不时勾起不少少男少女的惆怅与喜悦交织的悸动。就像小时候没有买过芭比一样,明知长大再玩已经了无乐趣,但仍然想弥补一下空白一样。于是,终于打开百度,看了起来。

情节很简单,如果说得直白点,父母上辈没能走到一起,下辈的子女走到了一起。这样的情节很显然带有世纪交替时期的烙印。如果放在今天的剧情安排,我怀疑直接用穿越了,而不是通过那一箱子书信来回忆和臆想。

整场看下来,不得不承认,这么多年前的电影仍然感人,不仅是内容,更在于唯美的画面,炊烟袅袅的村庄,,绿树萝樱的田园,孙艺珍纯净的笑容,漫天飞舞的萤火虫犹如阿拉丁的神灯在虚幻中赐予万物以力量。俊河战场归来后与珠喜的见面情节是典型的韩剧模式,如果是大陆版剧情,大概会是女方先说对不起,画面上移动钢琴娃娃的小男孩突然跑过来喊妈妈了。如果是好莱坞版的,不用多说,《魂断蓝桥》已然经典。虽然过了感动的年龄,但仍然觉得这是部值得看的电影。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不然,饮食男女怎会一面用上帝的“肋骨说”,月老的“红线说”等各种理论不断鼓励自己一定有那么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中等待着自己,一面在现实的周转中寻寻觅觅,兜兜转转。

无论电影如何虚幻,多少能给现实中的人们以些许的温暖和感动。

假如爱有天意,未完成的恋情终将延续。但愿爱有天意,每个在寻觅的人都能在蓦然回首中等待那人从璀璨灯火中走来。

等到了彼此的人,但愿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卑微的期望与誓言从遥远的《诗经》中撼动着人类最本真的心灵。

而今,现代化的人们在坚强的钢筋水泥中揣守的依然如是。

假如爱有天意,就让岁月没有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